新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论文

时间:2022-10-17 02:54:59

新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论文

一、新经济时代的特点

新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力都是通过人的创新能力累积而成,现在对人类智慧的保护都是通过专利权等知识型资产进行保护的,这样企业在新经济时代的竞争方式就变成了无形资产的竞争。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独有的无形资产储备,只是一味的通过资本买卖来获得经营产权,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变相地成为了加工厂、生产车间,企业失去了其自身的灵魂,也就不构成独立的企业,失去了完整意义。因此,新经济时代中的生产产物其实是人类创新能力的物化产物,传统工业的机械、资本、劳动的作用大大降低,知识创新成为了新经济时代的特点。

二、新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一)传统的人力资源观念受到冲击

相比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人力资源管理概念的成熟,我国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还处于一个初步摸索上升的阶段,存在很大差距。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是这种人力资源表现出来的更多的还是一种劳动力的形式,普遍素质比较低,对于企业的创新核心力相差太多,但是也提醒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空间还很大。但是就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用人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还是没有从人力资源的长远角度出发,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很多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利益的开发,一味地进行培训工作,收获短期效益。在于员工的绩效管理上,没有建立实施合理有效的绩效管理体制,员工的工作没有统一的指标与标准,缺乏统一科学管理。与绩效相关的薪酬管理同样是我国很多企业面临的专业难题,没有绩效就无法对员工的薪酬进行合理定位。建立合理科学的薪酬体制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监督员工的工作标准,还能大大地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可见,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二)在企业发展中知识型人才的作用日渐凸显

企业对于企业人才知识的利用不仅仅可以为企业创造利润,还可以让企业与员工形成统一的管理中心。新经济时代注重的是人才的创新能力,在企业的发展需求中,知识型人才成为人力资源中的重心,企业在人力资源中的开发利用中,应该将知识型人才的知识开发作为工作重点,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

(三)人才流动性加大

我国自从进入国际市场后,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国在于国外市场进行贸易往来时,也为国内的企业带来了很多威胁,人才市场首当其冲。随着现代企业发展的日趋国际化,很多企业的关机管理人员也将眼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才的流动范围。许多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高级技术人员有了更多高端的选择职业的机会,因此人才成为了主导企业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真正胜利的标志就表现在其是否能够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人才流动性的加大虽然会在短时间内使各地的人力资源得到优化,一定时间内推动经济发展,但是其造成的弊端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很多企业留不住人才,造成企业人才的流失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二:更多的高级人才为了追求自身的价格,与本身的价值背道而驰;三:对于企业来说,跳槽过来的人才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这给企业也造成潜在的威胁。

三、应对战略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新定位

新经济时代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位发生了改变,企业不再是单纯地对员工进行合理配置,而是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要注意员工的个人的需求,只有企业满足了员工个人的需求,员工才可能为企业提供服务。其实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就相当于一种营销,要能留得住员工,并且能够让员工对公司保持忠诚度。

(二)建立长远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制

首先要确定企业的战略目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建立人才储备、开发、利用的配置机制时,要以企业的战略目标为核心,实施发展好资源配置。其次要做好职位分析,在重新设置企业组织架构时,要对企业中的所有职位进行职位分析,确定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进行合理招聘,并且在部门之间形成职责明确的部门关系,避免权责不明、多重领导。然后还需要建立合理的绩效与薪酬管理制度,通过对员工绩效的考核来确定员工的工资,这样不仅仅可以实现科学管理,还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最后,对员工进行培训并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企业需要对每一位员工进行现状分析,根据每个员工的情况进行科学培训,培养员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员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行知识、技能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

(三)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要想真正地为企业赢得长远发展地位,就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本身就必须要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在实施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要对企业进行专业的分析,在招聘、录用、培训、绩效考评、薪酬管理以及劳动关系处理上都要进行有效地工作;二:具备经营管理能力,在所有的企业经营中,离不开人力资源的管理,因此管理人员必须要清楚地了解企业的每一项运作、成本以及收益等。具备综合能力,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四、结语

新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是衡量企业财富的标准的主要特征,面对当前新经济时代的挑战,企业必须要根据人力资源发展的趋势进行自身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要牢固确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思想,不断地吸收创新型人才,坚持把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发展最根本,最重要的战略支持,从而进一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竞争优势。

作者:司凤丽单位:兖矿集团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