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的作用

时间:2022-04-25 08:58:31

群众文化在和谐社会的作用

摘要: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和人民不懈的追求,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建设和谐文化,不仅可以丰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而且可以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使整个社会更加安宁、祥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不应忽视群众文化的作用。群众文化自身所具有的的广泛性、丰富性、人心向背性决定了其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独特作用。本文在分析群众文化特点的基础上,探索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希冀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一份动力。

关键词:群众文化;和谐社会;构建作用

一、群众文化之特点分析

(一)群众文化之广泛性。群众文化的参与人群比一般的文化要广泛,而且活动内容比较丰富多彩,波及面比较广等,这些都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懈追求,但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人民的齐心协力,这就要求人民的素质保持在一个比较高且水平相当的基础之上。因此,“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和谐文化建设,而群众文化建设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根基”,换言之,其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二)群众文化之可塑性。从宏观层面来看,群众文化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吸引融合个体使其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可塑性的文化。群众文化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特点,使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仁人志士通过将优秀群众文化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创作(例如:电影、话剧、音乐、舞台剧等),展示群众文化的独特魅力,塑造其独特形式和作用。尤其是我国的传统群众文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展示了强大的塑造性和时代性,群众文化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凝聚力。

二、群众文化之作用分析

(一)有助于提升国民整体素质。群众文化的作用如同春雨,润物无声,能够在无意识中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使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人人都具有自己的道德标准,都会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使权力,履行义务,这样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进而更好的行使权力。人民群众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自觉去学习一些文化和知识,这样就会使精神世界得到丰富,文化素养得以提升,进而传播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无形中得到发扬,其实,这就是群众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二)丰富精神世界,普及终身学习理念。在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全体国民的素质。社会的发展,促进了文化作用的发挥,文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无形的竞争力,我国人口众多,文化建设需要发挥群众的作用,群众文化对于构建文化建设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群众文化建设,可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使他们远离封建迷信思想,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同时,开展群众文化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与思想。人民群众在文化交流中互相学习,在集体活动中增长文化知识,从而使自己的的道德素质得到提升,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现阶段终身学习的理念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行为,人民群众自觉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满足社会进步带来的各种需要,在群众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使终身接受教育理念更加普及。(三)稳定和谐作用。社会环境的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群众文化的教化作用可以促进社会的稳定,使社会趋于祥和、安定的状态。群众文化所具有的安定性和平和性,使其在亲和力方面更具有凸显性。人们可以在开展群众文化交流中互相理解、增强团队精神,提高自身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因为具有相同的文化需求以及需要得到高质量的文化体验,因此,人民群众愿意自觉的互相鼓励、支持、理解、包容,以实现这种文化需求。这样就会促进人预热之间的感情,使人们之间的感情得到提升,心灵以及精神得到交流,从而使感情得到加深,这都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三、群众文化的历史使命

(一)为和谐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撑。思想上的合力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不仅是整个社会集体意志的体现,更关乎着所有社会成员的整体利益。理想信念的缺失,将导致整个社会文化理念的混乱,人民将缺少主心骨,整个社会的整体社会意识便会错乱,这种情况下将很难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也很难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出伟大的创造力。群众文化在整合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建设和谐社会中,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爱国主义精神的宣扬、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感悟和谐社会的美好,领略和谐社会的幸福,从而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的先进的优越性,进而促进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层次的理解,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一致认可,从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二)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报告中指出“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群众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文化载体,具有普及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认识的作用,换言之,可以开阔人民群众的视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人民群众通过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可以提高认识,增长水平,积累经验。群众文化营造的是一种轻松快乐的气氛,可以让人们在欢快的气氛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在快乐的互动中学习知识。

四、结语

群众文化的价值与作用顺应时代的需要,发挥着积极向上的作用,不仅可以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陶冶人民的情操,而且可以寓教于乐,让人们在文化活动中学习知识,进而缓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李颖.浅谈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1(4).

[2]董治霞.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研究[J].管理观察,2017(4).

[3]黄庆红.论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6(11).

作者:姜彦雯 单位:济南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