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与作用

时间:2022-04-02 09:38:45

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与作用

摘 要:构建和谐社会,新闻媒体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舆论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必须进一步挖掘潜能,提高宣传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本文对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与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闻媒体 ;和谐社会; 角色与作用

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媒体,在这一中国特色的历史进程中,该如何正确认知与把握自己角色的规范、权利和义务,主动承担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角色更大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新闻媒体在和谐社会中的角色

1.社会转型的推动者。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国正处于不断发展及社会转型的阶段,这一期间范围内,出现的发展问题较为多,稳定性有待加强,从另一方面来看,社会的安定和谐以及稳定发展受到落后得益因素影响及作用,在内部结构上还会受到转型内因的影响,这就使得我国在转型期间会受到内外的双重因素的影响,这也就是当前社会转型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进行转型的过程中,由于各方面都会随之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形成较为新颖的观念及社会现实,因此这就会与旧的观念产生矛盾,由于社会群体的个性特点大不相同,这就会使得价值观念向着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而意识主导行为、行为主体就会体现出不同的状态,或者是茫然无措,或者是过度放纵,这将直接导致社会化进程的深入程度,从而发生一系列问题,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社会不仅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更对新闻媒体提出更加严格的发展要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新闻媒体所发挥的正能量传播及导向作用是不可小觑的,这是因为新闻媒体能够将转型中所存在的问题寻找出来,以结合社会现实情况为前提,将社会资源进行优化整理,促进社会意识的统一,从而科学有效的推动社会转型。新闻媒体在社会转型阶段,不仅本体需要在转型压力下站稳脚跟,更需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推动社会更加稳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新闻与社会的沟通交流,从而在提高自身实力的基础上,达到社会转型对新闻媒体的迫切需求,从根本上成为社会转型的推动者。2.舆论监督的引导者。构建和谐社会,舆论监督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为其提供较为有效的平台及环境,而舆论监督不仅仅是和谐社会的构建需求,更是和谐社会中的一份子。在经济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媒体的发展状态也较为良好,可以在高质量完成收集工作的同时,将较为真实有效的信息传达出去,因此这也就成为社会舆论监督的风向标,能够影响人们的主观意识及行为,是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力量。所以,构建和谐社会应当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的引导水平及力度。这在一方面是新闻媒体功能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及人们交付到新闻媒体工作中的责任,而新闻媒体在提高人们的思想的道德意识、推进法治观念建设的同时,才能建设起具有规范性及合理性的舆论监督的引导体系,从而提高舆论监督的效率及感染力,使其能够达到标准水平。

二、新闻媒体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1.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了促进构建和谐社会与预期目标的高度相符,仅仅依靠国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还需要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因此这一重任就交到了新闻媒体的手中,而营造和谐社会的舆论监督气氛也就成为新闻媒体工作的重点。以新闻媒体为出发点来说,宣传发展是首要前提,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与时俱进,紧跟时展潮流,脱离了发展的主体,将是不存在任何意义的形式主义。新闻媒体的另一工作侧重点就是要以和谐发展为主线,不仅要直面机遇及挑战,在问题中求发展,达到发展目标,更要以自然发展规律为根本,将发展方向及目标进行较为科学、合理的规划,从而使经济发展依托社会全面发展、达到各个层面的均衡性,使社会更加安定和谐,在共同发展及优化的同时,才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及其他方面的长远发展。2.扶持社会正气。在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较为主要的阶段,这不仅是发展的强化时期,更是问题突显激化的时期。我国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为了社会的安定繁荣,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这就需要将中间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避免引起社会的不安定,因此新闻媒体所肩负的责任是较为重大的,在这一关键时期更要保持较为冷静、清晰的思路,要站在政治的角度去看问题。在进行新闻宣传时,要始终贯彻党性原则,以为人民、社会以及党服务为核心,达到正面宣传的预期目标。和谐社会是充满正能量的发展社会,是各项基础活力涌现的时期,因此新闻媒体就要将这一要点与政策方针进行充分结合,体现社会转型及发展特点,促进社会和谐。但是,目前不和谐事件及声音比比皆是,这就要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职能,对腐败问题及不良现象公布于众,并进行道德谴责及批判,使社会风气更加优质,从而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3.搭建政府与公众的交流平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同时,社会经济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并呈现出了速度逐渐增加的趋势,因此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也就出现了复杂化现象,而政府部门为了实现公开化建设,透明化管理,以期在做出决策时能够实现与社会大众的交流及互动,从而找到公众利益关系之间的平衡点。而新闻媒体就能够为政府的这一实际需求提供流程化的基础平台,并将城市发展等等的各项内容与人民群众的真实渴望进行相互连接,并通过专业制作将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及共通,使来自各个层面的呼声能够在媒体上展现出来,这就会使得政府及群众之前的距离更加贴近,共识度相对增加,为开拓优质的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隗建华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俊.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探究[J].媒介观察,2016(18).

[2]吴佳洛.网络新闻媒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学术研究,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