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途径初探

时间:2022-04-06 08:53:39

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途径初探

摘要:当前,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学强调对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尊重,突出教学方法应符合学生个体特征的数学能力培养与发展需求。个性化分层练习是新课标指导下形成的数学教学方法,针对不同数学能力层次的学生设置适合的练习形式,选择合理的练习内容,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均能在数学课堂上有所收获,获得数学知识与思维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个性化;分层练习;小学数学

一、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的作用分析

(一)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个性化的分层练习的过程中,能够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设置学生相对熟悉的生活情境,以此为出发点导入练习内容,这些练习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经验;结合生活内容的知识而形成的练习题目,往往也更易于学生的理解与认知。这样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能够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更加投入,带着自身体会进行题目的思考解答,能够在练习中获得掌握知识与成功处理问题的成就感,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面对练习内容少有了畏难排斥的情绪,多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学数学练习学习中来,教学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二)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思维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持续积累的过程,此过程中离不开必要的练习实践。个性化分层练习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资源,同时又保证了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对个性化内容进行有效的理解吸收,练习更具有成效性。同时,从学生个性化特点出发的分层练习,更加符合不同学生个体在知识体系、思考方式以及学习习惯的特征,能够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遵循自身的发展需要构建出适宜的数学知识与方法体系,形成个性化的思维形式,从理论、实践、思维三个层次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促进小学教师数学研究能力的发展

在小学数学授课活动中进行个性化分层练习,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同时也能有效促进教师教研水平的提高。个性化分层练习教学要求教师对学生特征进行深入研究,从素质教育的基本要点出发,合理设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安排授课形式,这一系列要求促使教师在教研备课环节中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教师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认知与授课能力将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当前小学数学教育正处于素质教育改革逐渐深化的重要阶段,教师在教学观念与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转变也是当前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个性化分层练习更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教学形式更具有开放性,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教师安排这种模式的教学内容能够提升对于自身素质教育的理解与实践水平,有利于促进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促进小学数学教学素质教育的发展

与传统数学练习授课模式相比,个性化分层练习更加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回归学习活动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数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在教学授课与学习评价等方面更为多元化,对于学生自主学习与创造性发挥的限制相对较少,充分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与能力发展需求。因此,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的意义不仅在于学生数学学习水平的提升,更是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学模式成熟的范例,将这种教学模式在众多科目中推广实施更能够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

二、个性化分层练习在小学数学实际教学中实施的途径

(一)转变教师练习教学观念

在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教学中,教师应首先改变以往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人,充分尊重教学客体的学习意愿。教师应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安排适应学生现有学习能力、知识体系的相关内容。同时,在进行个性化分层练习时,还应注意,不能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完全剥离开;要特别注意协调处理好个性化与整体性之间的矛盾,让个性化练习在不同层次间建立联系,为学生数学能力的持续提高提供有效途径。

(二)对学生进行正确分层

小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发展,一方面受原有知识掌握水平、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智力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学习态度、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因此,教师在进行个性化分层练习教学时,应综合上述多种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研究,从而对学生进行正确分层。在分层测试过程中,测试标准应客观公正,对于学生数学能力的评判不应仅局限在既有知识的掌握这一层面,应拓展到学生数学思维、探究能力等更深的层次,进行多次测试,结合非智力因素对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正确地划分学生层次。

(三)合理选择练习内容

小学数学个性化分层练习应能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既要从学生个体特征出发适应其数学能力基础,又要兼顾数学基础知识的传授,并全面涵盖数学知识内容,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完成基础数学学习任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一定的拓展性收获。在个性化分层练习内容上要有一定的梯度,应保证练习题目有易难、深浅差别,让学生在完成不同练习的过程中获得持续性进步;在练习的容量上,应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解题能力,将不同难度的题目在数量上进行合理分配,保证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接触到不同难度的题目,在进行充分的练习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练习的知识涵盖上,在设计习题时还要包含多学科的知识,以便保证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在实际中得以应用。

(四)对分层练习进行科学的评价

个性化分层练习的评价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来衡量不同学习小组的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自己预期的学习目标。分层练习的评价要全面,在评价内容方面,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结果进行评价;在评价对象方面,是针对所有实施分层练习的学生的评价;在评价形式上,可以是教师评价、小组评价、自我评价。与分层练习的形式相对应,练习的评价还必须遵循分类原则,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以不同的评价标准来评价他们的练习。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标指导下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个性化分层练习在学生数学知识学习与实践应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个性化分层练习可以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保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使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到强化,学习比较差的学生得到提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练习过程中学有所成,最终实现分层练习的素质化教育目标,实现教学的既定目标。

作者:曹斌国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小河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惠君.小学数学课堂中差异性教学的实践应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3(5):148-149.

[2]张冷.小学数学课堂差异性教学之思考[J].考试周刊,2015(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