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互评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17 09:50:41

动态互评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一、学生自评,增进全面认知

由于小学生年龄小,对事物的认识能力还不够全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大多是以自我为中心,对自我的评价能力较弱,但他评能力却较强。根据小学生的这一特性,教师可以运用小学数学的实际教学来增强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使小学生自己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例如:在五年级小学生的数学课堂上,当学习到《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这部分内容时,学生在学习完如何绘制统计图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小组对自己所绘制的统计图进行点评,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仔细聆听学生之间的点评内容。有的学生会说:“我的统计图颜色鲜艳,区分起来一目了然。”有的学生说:“我的统计图格式正确,画得非常工整。”“我的统计图没有她画得漂亮,但是我发现她的统计图忘记写数量单位了。”“我的统计图跟大家的比起来画得不好,画歪了,等下重新画。”“我的统计图只画了一半,因为每一格代表的数据太小了,比例没有设计好,所以一张纸就不够画,要跟大家多学习。”……在进行完小组对各自所绘制的统计图进行评价之后,每个小组再评选出画得比较好的在班上进行展示,让全班同学共同进行评价,或者教师还可以选取一、两个画得有问题的统计图,让全班同学一起来找出问题,并帮助纠正。在这样一个课题氛围中,学生会以统计图画得好的学生为一面镜子,来跟自己所画的统计图进行对比,然后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通过课堂教学学习到了数学知识,还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进行了自我反思和自我判断、自我认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

二、学生互评,激活课堂氛围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对于小学生来说,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还能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评是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中,亲自实践和体验学习的一个过程。通过互评,在思考、判断对方对错的过程中,也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的一个过程,能够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例如:在学完四年级下学期《三位数乘两位数》的内容后,教师可以请出一名平时班上学习成绩好的学生A和一名学习一般的学生B,让其在黑板上计算325×18并进行验算。当两位同学演示完后,教师先让全班学生对两位同学的计算做出整体的评价。“A同学的字写得太小了,看起来比较费力,B同学的字写得比较大方,容易辨认。”“A同学和B同学的整体格式都是正确的。”……当对两位学生的计算做出整体评价之后,再让学生对他们的验算作具体评价。“A同学的验算结果是正确的,B同学的验算结果有问题。”“B同学把数位对错了,所以计算的结果有问题。”当B同学再去黑板上进行第二次的验算时,学生有的在下面小声喊:“数字写错了”“再检查一遍,后面的错了。”根据台下同学的提醒,B同学终于计算正确。在互评活动中,不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参与数学课堂教学的热情,还让学生巩固了所学知识,对容易犯的错误引起了足够的注意,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细心。

三、师生互评,促进课堂交流

教师在大多数小学生的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师的评价对小学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得到老师的喜爱,喜欢老师对其进行表扬,尤其是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更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鼓励和支持。大多数的小学生,害怕因为自己犯的小小的数学错误而受到老师严厉的批评,从而对学习数学产生了恐惧感,害怕上数学课。若将师生互评应用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能够增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例如:六年级数学课程中,学生学习了《分数四则混合运算》之后,当学生在黑板上计算(+),结果计算错误,全班学生对其进行评价之后,教师再对其进行评价。“是的,这位同学的确是计算错了,全班同学都看出来了,说明大家看得很仔细。在分数的四则混合运算中,若不细心必定会出错。但是老师认为,虽然这位同学计算的结果是错误的,但是也有值得表扬的地方。他的分数运算中的前两个步骤是正确的,说明他的分数乘法和分数加法学习得很好,大家给他鼓励一下。”然后教师再让这位同学再次在黑板上进行重新计算,当计算正确之后,请这位同学发表自己做题时的感受。“其实我平时就是做题比较马虎,老师不仅没有狠狠地批评我,反而鼓励我,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感谢老师对我的宽容,以后我做题一定会更加细心的。”这种十分融洽的课堂氛围,不仅促进了课堂交流,更会使学生逐渐喜欢上数学,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总之,不论是学生自评还是学生互评,以及师生互评,都是动态互评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表现,这种动态互评不仅能够有效激活课堂学习氛围,促进课堂交流,巩固所学知识,还能让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增加师生之间的感情,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作者:陈清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郭里园新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