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建设现状

时间:2022-01-06 09:41:53

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建设现状

摘要: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是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课程,课程的目标是培养素质高、实践强的应用型幼儿师范人才。在此分析了目前高职院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的现状,针对教学内容局限于以教材为主、教学组织形式单一、教学实践机会少、师资力量薄弱四方面问题,提出开发校本课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丰富教学资源和实习实训基地、建立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模式的改进实施建议。

关键词: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课程建设;高职院校

学前教育是国家基础教育的起始阶段,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是否能在学前阶段获得良好的教育,决定了他们能否身心健康发展。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1]。早期数学学习能帮助学前儿童获得概念之间的联系,促进学前儿童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并能很好地预测在其他多个领域的发展[2]。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作为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有义务、更有责任为学前教育行业培养优秀的幼儿教师。社会在不断变化,学前教育行业也在快速发展,社会对学前教育的期待和要求也在提高,高职院校学前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而课程建设是改革的重要保证。

一、研究背景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实践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其中五大领域教学法课程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课程,是学生理论素养支撑的核心课程,更是进入幼儿园工作的“敲门砖”。因此,五大领域课程的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水平。数学作为五大领域中科学领域的部分内容,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与人的心理发展密不可分。在此背景下,为满足教育体制与教育市场的需求,很多高职院校开设了学前儿童数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目的在于为幼儿园提供专业人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学生的教学能力没有达到市场需求,就业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已就业的幼儿教师水平有限,很难实现职业提升。这主要源于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课程建设上存在一些问题,培养的学生无法满足幼儿行业的需求。针对此情况,本研究将尝试对高职院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体系的现状与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实施建议。

二、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

(一)人才培养目标方面

人才培养目标是一门课程的教育教学要素之一,对于课程建设而言,人才培养目标是课程的最终要求。高职院校对学前儿童数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幼儿教师的基本数学技能,使学生毕业后能在幼儿园、早教机构等从事幼儿教学或管理工作。什么是幼儿园教师的数学教育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应该如何培养?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教学内容方面,优化并调整出科学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性的课程内容,更具有前瞻性;二是让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索,创设同学间的合作的情境,共同完成学习内容;三是努力实现“工学结合”,在实际幼儿园的数学教育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四是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心理特点和数学能力,因材施教,让学生掌握不同幼儿的数学教育的内容和方法[3]。

(二)教学内容方面

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的内容主要有六个部分:感知集合、数概念、量概念、几何形体、空间概念和时间概念等[4]。高职院校的学前儿童数学教法课中,教师首先对学生进行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理论知识的讲解,涉及到的内容有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意义、特征、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等,然后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教学案例,进行评析和实践活动。

(三)教学方法方面

高职院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教育教学方法主要采用讲授法和演示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多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笔记上记。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很难使学生掌握实际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差,从而影响学习的效果。在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有些年龄大些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不会使用多媒体课件,课堂气氛不活跃,影响了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的教学效果。

三、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建设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以教材为主

在我国《幼儿园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数学教育部分被安排在科学领域中,并没有单独的板块。而在国际学前儿童教育领域,数学教育是有独立的板块和内容的[5],研究也非常系统而细致。我国高职院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教材并不多,未构建起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教材编制与选择上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大部分的学前儿童数学教育教材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实践技能的培养。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知识基础较差,教材中缺少幼儿园的实际教学案例,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以理解数学理论知识,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进而影响学生学习质量与效果。

(二)教学组织形式单一

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发展,幼儿学习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微信、APP等学习平台的使用,使幼儿获得了更多的学习资源[6]。这就需要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具备信息化教学的能力,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发现学生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程度较低,有些学生对于Office办公软件不会熟练运用。毕业生在接触幼儿园现代化的教学教具后,会出现畏难情绪,直接影响工作的积极性。

(三)教学实践机会少

许多毕业生反映,在进入幼儿园工作的初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难开展教学工作。这说明部分高职院校在课程设置方面,缺少数学课程的实训环节。由于学生的实践教学经验不足,出入幼儿园要面对与孩子的交流以及与家长的沟通等问题,种种问题不知如何处理,更没有时间去适应和开展不熟悉的数学教育活动。幼儿教师除了需要理论知识基础之外,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游戏设计技能、学前教育技巧等各项专业技能。这些专业技能的获得一方面依靠课堂的理论教学,另一方面需要去体验、观察和学习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实实在在地提高学生的实际教学水平。

(四)师资力量薄弱

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的教师主要是毕业于学前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和数学等专业,除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已掌握幼儿园数学教法课的内容外,其余专业毕业的教师对于幼儿园人才培养目标和学前数学教育课程的目标定位把握不准,从而影响高职院校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课程实施。另外,由于大部分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对幼儿教育不了解,很难提升学生的学前数学教育教学能力。

四、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

(一)校本课程

在传统的幼儿园课程中,各地区、各学校的课程内容基本一致,很难体现出差异性和个性化的需求。因此,校本课程的开发是势在必行的。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要立足于幼儿园发展的需求,依据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考虑学生的兴趣,对教学内容和课程的建设进行改革,最终培养出能够胜任岗位需要的优秀幼儿教师[7]。校本课程的开发需要高职院校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既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也需要了解幼儿园的岗位需求。学校要鼓励教师到幼儿园顶岗实习、挂职训练,了解幼儿园的一日流程,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保持教育的前沿性。学生作为课程的接受者,也是教学的主体。在参与校本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要挑选理论知识扎实的学生,要善于思考并能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二)高素质教师队伍

课程建设需要对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实践能力提出要求。教法课的教师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性强,但对一线幼儿教师的岗位需求的了解较少。社会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毕业生的要求多在教学实践性方面,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锻炼会直接影响到毕业后工作的收入和发展。教师在影响学生的学习成就上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帮助学前教育学生日后胜任幼儿教育工作的关键。高职教师首先要积极参与各种学习培训,其次要深入幼儿园实际,了解和掌握幼儿园数学教育现状。学校要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调研,群策群力,探讨校内教学工作与实际幼儿园间的教学联结,从而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三)教学资源和实习实训基地

高职院校应尽力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包括纸质资源和网络资源库。图书馆在购置学前教育专业的图书以外,还需考虑幼儿行业相关的图书资源。除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外,学生能够借阅图书,阅读了解学前教育行业相关的知识。除了纸质资源之外,网络资源库也是获得前沿幼教行业资讯的平台。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综合性高职院校与幼儿园可以整合资源,联合一线的幼儿园教学单位和一线的幼儿工作者,共同创建专业技能的网络资源库。网络资源库查询方便,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帮助教师和学生提高能力[8]。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场所,既要有学校,也要有实习的校外实训基地。校外的实训基地除了多数学前教育专业选择的幼儿园以外,还可以与成熟的早期教育机构、幼儿艺术类培训机构等合作。培养幼儿教师并非是高职院校一方的责任,需要与实习单位共同组建伙伴关系,并与之相互协商来共同完成对教师的职前培养工作,需要对教师教育的全过程进行指导。

(四)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模式

教学中,教师应多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具体的实物教具,讲授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的理论知识。感知和操作经验在儿童早期数学学习与发展中极为重要,儿童数学学习首先处于实物操作水平,然后逐步发展到表象水平,最后发展到抽象符号水平[9]。因此,儿童早期教育工作者应为学前儿童创设积极的课堂氛围,进而促进思维能力的不断发展。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更应为学生提供层次多样的操作材料以支持其获得丰富的数学经验,提供大量的感性操作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为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采用小组讨论法,探究儿童数学学习的问题。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合理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运用“秧田式”讲授法的同时,选择幼儿园实际教学案例,进行案例分析和评价,并运用模拟教学的方法,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教学能力[10]。教学的评价模式可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包括学生自主设计课程的能力、讲授课程的能力和小组表现的情况。评价模式里涉及到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包括出勤率、课堂表现、合作学习的能力、作业等情况;结果性考核主要考查学生设计课程和讲授课程的能力。儿童早期数学学习能帮助学前儿童获得概念之间的联系,促进学前儿童抽象与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并能很好地预测在其他多个领域的发展。

作者:李伟华 崔璐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