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生活化论文

时间:2022-06-10 04:47:24

小学数学教育生活化论文

数学产生于生活,同时生产生活的发展又促进了数学的进步。数学教育的生活化即是让数学更加的贴近生活,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关联。培养解决数学问题的基本技能,从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方式。能够让学生将数学思维运用于生活,服务于生产。

一、小学数学教育生活化的必要性

1.小学阶段的重要意义。小学是人生正式踏入学校的开始。这时候的学生对于学习与生活还处于懵懂迷茫的状态。小学生的是非观念并不十分明确,他们还不理解学习的真正目的。学生在小学时接受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将会对小学生的将来产生不可预测的深远影响。因此,小学阶段的教育尤为重要,而数学教育的生活化显得更加重要。填鸭式,题海战略以及“一言堂”仍然占据了大部分的课堂。数学教育的不贴近生活使得数学变得乏味。据调查显示,某省有80%的小学生不喜欢数学课。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几年来,让数学滚出高考的呼声此起彼伏。

2.生活即教育,教育源于生活。在我国传统文化经典《大学》里有一句“物格而后知之”即一旦领悟了生活中的物的现象,那么知识自然而然也就来了。这早就已经说明了生活即教育。而近代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观点。国外曾有杜威提出的“教育即生活”。由此,我们应让教育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3.激发学生思考能力,创新意识。有一个笑话曾经说“数学学不好没关系,买菜用不到数学”,可生活中不只有“买菜”,有身高单位是米还是分米要用到数学,有我们走了多久多远多快要用到数学等等。数学教育的生活化,会使学生更大程度的理解生活中数学的无处不在,使学生能够自觉主动的在生活中运用数学,不知不觉中培养数学思维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育生活化的途径方法

1.运用生活中的事例提出问题。鉴于小学生的生活范围比较小,受到生理,心理发展的限制,而且生活经验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他们能够接受新鲜的、摸得着、看的到的事物。相对抽象、枯燥的数学公式,定理则很难接受。因此,我们应该采取将生活引入课堂的方式,来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兴趣。比如,在学习“任意角”这一问题时,我们可以提问回答问题时举起的手是多少度,转圈圈时一圈是多少度等等。而不是简单的讲解任意角的概念、范围。这样可以让学生将数学与生活有效的联系起来。从而更好更加高效的吸收掌握知识。

2.教材的编写与使用要和生活相结合。现在的教育工作者已经意识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教材的讲述空洞,内容则脱离现实,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比如复杂的“鸡兔同笼”问题,可能小学生会想“为什么鸡要和兔子放在一个笼子里?为什么不能直接数数?”等等。甚至有的版本教材通篇全是公式和定理,连一个鸡兔问题都不曾举例。教材的编写要符合小学生的生理与心理限制,而不能一味地“填鸭”。或者,小学生教材可以把儿童游戏编辑进去,比如“丢手绢”,可以问同学“丢手绢的同学跑了我们为的圆圈的多少呢?”、“我们围的这个圈周长是多长呢?”等。教材的编写有时候会限制教师的课堂教学,因此,教材的编写生活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十分必要的。教材的使用亦是十分关键的环节,这需要教师的自身素养易需要学生的配合,教师可以采用让学生制作道具的方法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做到教育的生活化。比如学习“概率”时,可以让学生制作纸圆畔,分别涂成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钱数,如5元、10元等,并且示范讲解转到哪个钱教数的“机会”大,怎样更合算等等。通过学生的亲自动手,印象自然更加深刻,知识能够更好的吸收,生活中遇到这类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3.教师教学过程中要尽量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小学生数学教的生活化需要教师提高自身水平,尽量结合生活实际。同时,又要注意学生的生活情况,比如跑跑卡丁车,城市的孩子十分熟悉,而农村的孩子就不一定了解。因此,结合生活实际并不是盲目的,要顾虑到不同的实际情况,这也是对教师的要求与考验。教师可以通过家访、与同学聊天等,了解学生实际生活,从而更好的联系实际情况。

新形势下,对小学的数学教育改革迫在眉睫。小学数学教育的生活化是大势所趋。虽然在小学教育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课堂改革,贴近生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一定会取得一个好成绩,使学生的能力提高,教学不再乏味!

作者:卓厅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唐店镇马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