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数学图式语言能力研究

时间:2022-06-09 08:05:47

高中生数学图式语言能力研究

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高中生是学习的关键阶段,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走入高等学府。数学图式语言是数学思维表达的基本载体,图式数学就是要将实物图与韦恩图结合到函数数学课堂之中,借助视觉艺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图式的重要作用。然而现阶段的高中数学教师对图式语言能力的理解还不够深入,课堂教学过分强调成绩与分数,不利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严重影响了学习的质量。针对这样的情况,高中数学教学必须强调对学生图式语言能力的培养,结合实际找到有效的方法实施教学。

一、提高高中生对数学图式语言的重视度

图式语言是高中数学教学的主要方式,也是创新教学的手段,对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受到传统教学方法的制约,高中数学教学经常忽视图式语言对学生学习的积极作用。在新课改和教学创新的背景下,教学活动必须坚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利用图形语言解答问题,将图式语言的优势介绍给学生,突出价值所在。另外,长时间的运用图式语言解答问题,还有助于学生做好比较性学习,在解题过程中选择最佳的方法得出答案。例如,有关高中数学正弦函数性质的学习,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枯燥,理论性知识过多,严重影响着学生的理解力。借助图式语言实施教学,有助于学生快速画出图像,探索图像中的共同特征,从而更好的掌握函数知识点,做到轻松解题。

二、循序渐进,加深学生对图式语言的理解

图式语言的学习,涉及到理论性概念与图形的推理和变形,教学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数学图形往往由基本的物件组成,通过经验的积累才能提高学生对图式语言的理解力。对此,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能力进度训练,通过练习帮助学生读懂图式顺序。首先,对表标题的讲解,标题是图式的核心,其中包括了图形在学习上的意义,具有概括性特征,对标题含义的理解是解读图式的关键。接着在对图形中各个部分进行分析,按照顺序解读内涵,最后上升为理性思维,并延展学生的思路。例如,“过平面上一点P和点B,在直线L上”等等简单的图式,学生能够在头脑中形成大致的图形,读懂含义。但是对于较难的图形,则需要借助画图的形式画出所给的提示。对此,教师要规范学生的数学图式语言,循序渐进的加深学生的理解,将概念性内容转化为直观的图式。当然,这一过程需要教师的耐心指导,通过训练帮助学生形成概括性思维,学会读取图式语言。

三、自主设计,提升高中生的绘图能力

对高中生图式语言能力实施教学,其目标不仅是要学生理解图式语言,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自主设计。对学生而言这也是一项新的挑战,需要学生提升实践水平,掌握绘图的技巧,在解题训练后可以自主设计题目。一方面,教师让学生了解绘图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图形具有差异性,每一种图形都表达了不同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概念,因此侧重点不同,但是基本的画图步骤和流程是不变的。不管多么复杂的图形,都可以使用基本的绘图秩序解决,因此学生需要全面的了解数学绘图的步骤,之后再去拓展。另一方面,教师要给学生搭建一个可以自主探究的平台,将体验绘图的机会留给学生,让他们掌握绘图的技巧,并在反复训练中更好的理解图式的意义,对所学的知识进行运用。目前,有关高中数学的练习多是以文字语言为主的概括性内容或者与符号语言相关,而图式语言的训练却很少,学生对其的理解自然较少。针对这样的现象,教师要让学生动笔练习,在纸上和黑板上对图式进行简单的绘画,并开展集体点评,让学生扩展自己的思维,有意识的提升图式语言解读能力。例如,对韦氏图和数轴在集合上的表现进行研究就可以使用图式法解决。在学习立体几何的过程中更需要图式方式,这能够将文字语言变成图形语言,让学生感受到数学问题的真实感,让学生体会数学问题的微妙。例如,教师在函数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让学生按照题意自己画图,这能够极大的提升解题的效率,并且教师还能够通过图式去丰富自己的语言知识,丰富对图式的解读能力,增强数学课程学习的有效性,提升对数学课程学习的兴趣。

总而言之,图式语言能力是高中生有效学习数学必须具备的能力,也是教学的一种新方法,有助于帮助学生实现概念性知识与图形的结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直观的分析题目,找到解答办法。对此,教师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图式语言能力,循序渐进的锻炼他们的意识,提高学生对其的重视度,学会自主设计题目、绘画图式,从而切实提高学习质量。

作者:杨新明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旭东.高中生数学语言能力培养策略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4,15:41+9.

[2]戈敏.高中生数学图式语言能力的探究[J].理科考试研究,2016,01:16.

[3]李顺雨,田澜,李宏翰.高中生数学学习适应性问卷的初步编制[J].数学教育学报,2013,04:62-65.

[4]李顺雨,田澜.高中生数学学习适应性现状调查[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2,09:55-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