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数学教学中的师生关系

时间:2022-05-03 02:49:41

如何处理好数学教学中的师生关系

摘要:数学教学是一种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活动,这是新课程标准的一个重点强调内容。在教学中,广大数学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研究学情,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富有个性地学习,建立全新的师生关系,让课堂真正变成学生学习的快乐天堂。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数学教学;师生关系;平等和谐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成为学生在学习中的引导者、合作者和组织者;要使教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进行;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创新能力,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特长,发展个性。这就要求处于主导地位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对课堂气氛进行人为的控制和调节,使课堂教学在轻松愉快、平等互助的氛围中进行;要彻底打破过去那种“满堂灌”“填鸭式”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应试教育教学方式;要放下架子从高高在上的讲台上走下来,和学生零距离接触,做学生的好朋友,好学友,将长辈和晚辈的关系变成平辈的关系。下面我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一线教学实践,就如何改善师生关系及注意的问题谈一点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与同行商榷。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把兴趣提起来

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因此,数学教师先要意识到学生对数学这门课程感兴趣的重要性。数学来源于生活,反过来又服务于生活,很多数学问题其实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那些脱离了生活的数学将会是特别抽象和枯燥乏味的,也会使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失去兴趣。只有将数学教学渗透到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联,才能使数学知识直观化、形象化、科学化、趣味化,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比如,在学习了“丰富的图形世界”之后,让学生仔细观察校园里、教室内以及家里的各种物品都是什么图形以及这些形状各有什么特点;学习了银行储蓄、利息计算方法后,让学生到附近的银行以及因特网上去了解活期储蓄、定期储蓄、定活两便以及股票、理财产品的利息、收益、利息税等相关知识,并鼓励学生自己拟编一些相关的数学问题,带到课堂上和大家相互交流,最后呈现出多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样把数学和生活融在一起,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数学知识来源于实际生活,而又反过来服务于生活,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让课堂“活”起来

数学是一门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严密的逻辑性的学科,是从实际生活中抽象和归纳出来的,也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因此,教师与学生思维的相互沟通便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主要突破口。如果学生对问题没有积极性或是不感兴趣,课堂教学往往就会变得死气沉沉。这样的课堂不仅不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也不利于学生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数学课堂教学中必须要有一些结合生活实际的、新鲜有趣的知识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比如,通过实验、游戏、小组讨论等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这样看似让学生随心所欲地“玩”了一节课,但是他们却牢固地掌握了这节课的知识点,并且也能够灵活运用,这就是教师转变思想,更新观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的结果。

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课堂轻松愉快

在传统的“师道尊严”理念的影响下,许多教师都觉得学生就应该服从老师的一切命令,老师批评学生是理所当然的事。在新课程标准下,我们要更加追求学生的个性发展,相互尊重,如果学生犯了错误,教师也不该有过多的指责,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和教导。如果教师能够充分尊重学生,和学生平等相处,打成一片,完全抛弃过去那种“师道尊严”的教学观念,师生间的情感关系将会更加和谐,学生将会更加尊重和爱戴教师,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动机便会得到积极的改变,学习成绩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而教师也能从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中,真正体会到教学工作的意义和乐趣,进一步增添自豪感和收获感,获得工作动力。另外,教师还要努力改变以往那种在学生面前严厉苛刻、高高在上的形象,让学生感觉老师很平易近人,这样就会使学生对他所教的课程感兴趣。比如,平时要多和学生谈心,积极做好家访工作,认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及家庭情况,与学生共同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等。总之,教学是教与学的互动和交往。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快乐收获和体验,分担彼此的忧愁痛苦和困难,有利于彼此的共同发展。

四、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将个性彰显出来

中国文化在传统上是排斥多样性和个性化的,而今天教育当中仍比较忌讳个性和多样性,过分倾向于统一性。事实上,对一些有个性的学生,教师不能对他们的个性进行一概的排斥和批评,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而应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扶持。要改变以往那种不分层次,统一对待的偷懒的数学教学方法,尊重和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比如,对数学学困生,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学习要求,并及时发现他们在学习上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和肯定,对于他们出现的错误,要耐心引导纠正,鼓励他们自己去改正错误,以增强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对数学优等生,教师可根据其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学习要求,使他们对数学永远保持浓厚的兴趣和探索欲望。

五、结语

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教师要改变以往那种高高在上的知识拥有者和知识传授者的教书匠形象,成为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积极主动地改变师生关系,更好地组织、引导、参与并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研究,以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作者:李克玉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曹彩丽.浅谈数学教学中和谐的师生关系[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16):113.

[2]葛战省.新课标数学教学下如何定位师生关系[J].新课程学习(下),2011(1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