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中数学教学中数学史应用

时间:2022-03-03 11:45:54

职中数学教学中数学史应用

数学学科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逻辑性,是职中生必修课程,也是职中生难学课程之一。职中生是一群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普遍学习基础较差,生源基础各异,尤其是数学基础较差,甚至有的职中生数学基础几乎是零。职中生对数学的兴趣也较低,更不用说数学学习动机和目的了,职中数学教学存在较大困难。为克服这些问题,笔者作为一名职中数学教师,通过对数学教学积极探索,引入数学史的特殊教育功能,以提高职中数学教学质量。

一、选择恰当数学史强化数学概念

数学概念的学习是数学教学首要环节,是数学学习的核心要素,是数学公式、数学定理、数学方法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也是培养职中生数学思维的基础。因此,在数学概念讲解时,可以适当地将概念产生背景、起源予以介绍,了解数学概念的科学性。职中生自身数学素养较差,想要真正认识数学知识本质,需要经历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在数学概念讲解中联系概念产生背景和过程,引领职中生数学概念探究兴趣,自主追溯数学概念认知历程,追根弄懂数学概念的来龙去脉。数学教师应抓住职中生兴趣点,恰当的引入数学史,利用有趣的数学史,引导职中生独立思考,进而学习数学概念新知识,引导职中生尽快融入数学学习情境,印下深刻的数学概念印象。可见,数学史作为数学概念教学引入资料,为职中生提供数学概念研究探索的历程,教师紧抓职中生心理,就可以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二、选择恰当数学史强化数学定理

数学定理作为数学知识体系的主体内容,是数学推理和数学运算的依据,熟练掌握并应用数学定理是学好数学的基本要求。传统职中数学教学往往采取简单三段式“说明+证明+应用”教学模式,多数职中生未能产生学习兴趣,且缺少自主探究学习精神。在职中数学教学中引入数学史,选择恰当的数学史引导职中生回顾数学定理的背景、过程及实际应用,帮助职中生正确理解数学定理,并能够结合数学史的说明,强化职中生对数学定理的理解,并能够应用数学定理解决实际问题,对职中生学习数学定理有很好的助推作用。引入恰当的数学史资料,可以直接让职中生产生对数学知识的震撼,引起职中生数学深思,培养职中生数学思维。

三、选择恰当数学史促进数学题解

数学题解作为数学教学活动重要形式之一,是有效实现数学教学目的手段,题解教学是职中生在数学教师指导下,应用所学数学知识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的活动,也是职中生熟练掌握数学知识,培养职中生数学技能,提高职中生数学能力,发展职中生数学智力的有效途径。职中生在解析简单题目时,相对比较顺手,但是在遇到相对复杂的题目时,很多职中生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失去解题信心。因此,在数学题解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题解思路、方法、技巧,适当引入数学史资料,用以说明题解类似问题的解答过程,利于树立职中生解题信心,培养职中生数学解题意志,培养职中生解题探究精神,对数学题解有很大积极作用。综上所述,职中数学教学中数学史的应用需要选择恰当数学史强化数学概念、强化数学定理、促进数学题解,教师应认识数学史引入教学的重要性和价值,培养职中生数学兴趣,增强职中生数学素养,更重要的是职中生可以通过数学史资料,了解其中蕴含的数学知识,探究数学文明文化,体会数学知识的精髓,梳理数学探究精神,实现数学学习目的。

参考文献:

[1]陈艳,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浅谈职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J].读与写,2015

[2]郭冬妮,职中数学课堂优化策略浅谈[J].新课程,2014

作者:张洁楼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