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学生的数感是完善数学教学的首要条件

时间:2022-11-29 03:28:00

锻炼学生的数感是完善数学教学的首要条件

成功的教学,必须要有学生的数感为基础,美国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数感是学生认知数学对象而成为数学气质的心理技能。”学习数学的重要前提是使培养学生数感。针对本班学生情况,该班学生就缺乏一种基本的数学素养――数感。面对着这样一个班级,我们应该怎样才能让学生在学习中具有一种基本的数学素养呢?这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然而数感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沉淀的过程,积累的过程。

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断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从而使我深感内疚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没有让学生在对数的充分感知、感应和感受中去发展他们的数感。还是以前的那一种古板的教学方式。或许该班学生数学成绩一直得不到提高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对学生进行数感的培养。为了提高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形成良好数感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培养学生的数感呢?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尽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方面给学生创设情境,让学生感知数就在身边。

有位教育先哲说过:“有兴趣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创造。”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兴趣是学好数学的前提。在教学中,­一股劲地教,迫使学生学习,“满堂灌”不光是达不到教学效果,还会使学生厌学。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创设与学生生活环境、知识背景

密切相关的学习情境,使血生对数产生情感,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数的真正意义,加深对数的认识、理解。如在教学数的读法和写法时,可引导学生想为什么数有个级、万级和亿级之分呢?为什么每级中从右到左,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呢?

这可引导学生去想,本班学生数及全校学生数。这样他们就容易理解了。也就给了学生创设了一个可动手的、动脑的数学情境和提出了问题,使学生沉入数的概念中去思考、去探究,从而体验数的大小。

二、给学生具体的活动空间,让学生感知数的意义,在学习数的过程中感受知识的乐趣。

理解数的意义,是数学教学的重要任务,学本身是抽象地的,但数学所反映的内容又是非常现实的。比如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写出父母及自己的出生年月,比较年龄的大小。

通过比较,让学生知道出生的年份、月份越大,年龄就越小。在认识1时,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1究竟是什么,1表示的数到底是多少,在这些基础上理解2、3……随着数的增大,要让学生体会到大的感觉,比如让学生拎一拎1千克,5千克,10千克的重物……又如一万、十万、一百万有多少,教师可让学生动手操作。这样,把数感培养落实到具体的活动中,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可以使学生对数有一个鲜明的印象,再遇到相似的情境时,他们会在头脑中有一个具体的参照物,真正建立起良好的数感。

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己有的生活经验,和己有知识启发,创设与学生生活经验,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又是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随时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优化数感,让现实问题数学化,使学生在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数学的力量,同时提高学生的整体数学素质。这样在教学中给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平台,帮助孩子在活动中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把握数的大小关系,用数来表达意思和交流信息,使孩子感知数无处不在,从而培养学生数感,激发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