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件数学教学的领悟

时间:2022-04-20 11:58:00

新课件数学教学的领悟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一提法反映了义务教育阶段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要求,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机会和可能。通过近两年的新课程数学科的教学,现从新课程数学的教与学两个方面,谈谈自身的一点感悟。

一、新课程数学的教学

《标准》指出,数学课程“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数学教学活动要从学生的发展为本,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和生活世界作为数学教学的重要资源。故在教学中,以课本为模板,引出数学概念、数学结论的例子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比较熟悉和感兴趣,而不能一味“照本宣科”,如在“黄金分割”教学中,可事先让学生量出自己头顶到肚脐的距离与肚脐到脚底的距离,并求出比值,并思考女人喜欢穿高跟鞋的原因;又如在“数据的收集”的教学中,可让学生去了解今年本地的大蒜价,去了解本校学生的视力情况等,从实践活动中体会收集数据的方法。

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常用的方式是教师讲、学生听、课上练习、课后作业。整个教学过程都是按教师的意图展开,这与《标准》倡导的数学教学要重活动、重合作、重实践、师生互动的教学理念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故在新课程数学的教学中,教师要从一个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要从教室空间支配者的权威地位,向数学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转变。从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教和学生学、不断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如在“探索三角形相似的条件”的教学中,让学生自己画图、探索,再与同组其他同学讨论、交流,教师参与到存在疑难问题的小组中,从而通过师生共同活动,找到三角形相似的条件。

二、新课程数学的学习

传统的数学教学中,重结果轻过程,缺乏生气、乐趣和对好奇心的刺激。于是,学习可无需智慧,只需认真听讲和单纯记忆,读书可不必深入思考,做题可不必诘问创新,排斥了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个性。《标准》指出,“要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标准》的这一理念,从内容上强调了过程,使学生的探索经历和得出新发现的体验成为数学学习的重要途经。如在“分式方程的概念”的教学中,通过让学生经历“固沙造林”、“小麦试验田”、“重建家园”等问题,发现实际问题中的数学成分,并对这些成分做符号化处理,把一个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在数学范畴内对已经符号化了的问题进一步抽象化处理,建立方程模型,再通过对几个方程的对比,从而形成“分式方程”这一概念。

《标准》还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故新课程数学的学习方式不应是单一的、枯燥的,以被动听讲和练习为主的方式,它应该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过程。新课程数学的大部分内容在学习上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后,再与其他同学交流,许多内容在学习上需要学生合作完成,这就需要在教学组织上留给学生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探索中认识数学、解决问题,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在合作交流、与人分享和独立思考的氛围中,去倾听、质疑、说服、推广,从而使数学学习变成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不断生成、张扬、发展、提升的过程。在这些过程中,会出现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之后结果并不理想的情况,但这些是学生生存、成长、发展、创新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不能只从“结果”来衡量,这样的过程留给学生的可能是一些对他们终生有用的东西,是一种难以言说的丰厚回报。

传统的教师形象是“传道、授业、解惑”,在新课程教学中,教师的这一形象将发生改变,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教与学向着和谐统一的方向发展,数学教师不再只是习题“研究者”和考试“指导者”,而是拥有先进教育理念、懂得现代教育技术、善于学习、善于合作的探究者。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深入研讨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地使用教材,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些摆在数学教师面前的问题,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尽快走入新课程,教好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