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建措施

时间:2022-08-17 02:43:22

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建措施

摘要:伴随新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和深化,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育教学指标,纳入了对教育工作者的考核范围。为了更快、更有效地达成上述要求,构建高中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成为当下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教育方式,被应用于日常的教学实践中。高中数学是高中阶段的基础性学科,对其他课程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文章主要依据高中数学教师多年来的授课经验以及对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理论的理解,阐述了自主学习的意义及构建流程。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构建措施

一、核心素养旨归下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意义

新课程教育体系改革下,《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已经从传统的应试教育逐渐走进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主的素质教育新时代,其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学生的数学能力、数学积累、数学知识、学习方法、认识能力和人文素养。简单来讲,所谓的自主学习其实主要指的是在日常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通过有意识地去创设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境,让学生在锻炼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的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点拨、辅导,从而帮助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形成一种自身具备的基本能力的教育模式。自主学习可以是个体独立学习,也可以是群体合作探究。

二、现阶段高中数学课程自主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当前新课改不断完善和深化的教育背景下,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确保自身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是现阶段教育工作者课程教学的重中之重。但纵观当前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被激发过程,由于部分教育工作者受传统应试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课程教学始终停留在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度,忽视了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以及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引导,自主教学工作成效与预期教学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据调查,造成现阶段教学问题的原因还有:

(一)教学内容落后,教学手段陈旧

在当前素质教育时代背景下,教育部门对教育工作者的教学任务和教育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但部分教育机构由于受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沿用传统的教学内容,采取“灌输式”及“填鸭式”的教学手段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改善,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对学生未来的成长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自主性学习机能培养途径不合理

在高中数学新课改教学环境下,自主性学习机能的有效培养是增强学生的数学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其培养途径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其教学效益的发挥具有重要影响。由于教育工作者受传统应试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因此在课堂实践教学过程中采取的培养途径不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致使学生数学信息输入量明显不足,学生自主性难以被激发,最终极大地影响了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三)课程教学目标设置的不合理

新课程教育体系改革下,部分教育工作者受传统应试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重理论、轻能力”仍是当下高中数学教育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进行课程教育目标设置过程中,受“升学率”的重压,大部分教育工作者仍将教育重心集中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知,不仅导致学生主体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最终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核心素养旨归下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措施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民主的教育方法不仅要激发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探索性,同时还要能够启发他们的自觉性、科学性和客观性,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加强科目与生活的联系,在加强学生对知识内容记忆和理解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一)通过教师辅导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从某方面讲,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将精力过度放在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上,不仅忽视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主观能动性,教育工作者在课堂实践教学过程中还过分依赖课本,忽视了知识横向联系和综合运用,也是导致学生主观能动性较低的重要原因。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在当前素质教育时代背景下,高中数学教材虽然几经改革,但现编教材对自主学习来说并不完全合适,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想有效地提高高中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进行教材整合优化资源是很有必要的,即一方面教师应该在正式上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本文内容,同时根据文中的典故或事物,自主学习并记录课外文本,从而在让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给予他们一定自由空间的同时,让他们有足够的思维。另一方面教师还可以灵活且有创造性地对教材内容、编排顺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从而在加深学生对于文章理解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数学知识应用能力。

(二)加强课堂讨论进行取长补短

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后,大抵对课程内容有了一定的认知和理解,但由于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每个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度和理解度不同,因此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关于本节课自身的所思所想所感,让每位学生在展示自我的同时也让其他学生取他人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不断完善和补充自我。除此之外,当每位学生在进行演说的过程中,其他学生可与自己所理解的含义相比较,对于不同见解提出质疑,相互探讨,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增进了学生间的团结友爱。

(三)教师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思考

高中数学课堂实践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是课堂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其教学过程也从传统的“以授为主”变为“以导为主”,因此在进行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应用过程中,教师仍需有清晰的教学思路,有重点、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自主寻找和探索答案,从而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的养成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教师在自主辅导教学过程中,可采用符合现阶段高中生认知规律的“启、读、练、知、结”的课堂教学模式,为高中数学教学提供科学教学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使学生愉快地进行学习。

(四)让学生的课堂主体身份得到充分发挥

新课程教育体系改革下,高中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在进行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在统筹课前、课中的教学策略时,不仅需提高对高中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关注度,确保其课堂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还要发挥课堂组织者和课堂引导者的作用,立足学生的学并服务于学生的学,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根据相关数据调查,课前、课中的自主学习模式构建流程如下:其一,课前自主学习模式构建———学生个体预习和教师导学。在进行数学课程学习过程中,为有效地提高高中生数学课堂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对数学教材进行提前预习不仅是现阶段教育工作者对高中生的基本要求,也是课前学生自主学习的表现形式。在学生自主观看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后,可将观看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与教师进行线上沟通交流。教师可针对学生共同存在的问题,在课堂上进行统一的讲评;对于学生所提的个别问题,也可以借助交流平台进行讲解,由此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此外,学生在后期自主学习过程中,还可借助习题库对自身课程知识掌握程度进行检测,并将遇到的问题和错误及时告知教育工作者,以此为后期教育教学计划制订的科学性提供相关依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进行预习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不能肯定每位学生的预习方式是科学的、有效的、合理的,为从根本上增强学生的预习效果,避免精力的损耗,在高中生进行预习前,针对基础较差的学生,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目标、方法、资源及习题等四种导学方式,提升他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二,课中自主学习模式构建———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学。目前来看,在新课程教育体系改革下,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对课前预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协同解决,并分享自身对于课文内容的自我理解,是当前高中数学课堂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这种学习形式的确定一方面是因为处在素质教育时代下,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高中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关键阶段,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对学生进行科学化组织是教育工作者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另一方面是由于每位学生个体间的独特性和差异性明显,对同一内容理解不同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因此通过小组进行自主探讨不仅能让组员针对同一问题进行思维碰撞,还促使学生对教学内容形成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五)构建完善的评价体系,引发学生进行深度反思

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构建的完善度,对于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也有重要影响。作为初中阶段的重要基础性课程,数学一直都是教育教学的重点科目,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前教育教学现状,提高高中生核心素养培养效率,在进行课程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自身教育教学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对整体教学质量有着重要影响。深度反思的持续性评价、实施反馈可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做出合理性规范,由此在增强数学课程教学实效性的同时,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最终为预期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总之,经过几年来的自主学习实践应用可发现,核心素养教学模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增强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同时在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提高他们质疑答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亚男.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核心素养培养现状的调查研究[D].鲁东大学,2017(11).

[2]杨从笛.高中数学教学中核心素养的渗透和培养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

[3]倪前恒.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D].上海师范大学,2014(15).

[4]黄敏.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评《文化意识与数学教学》[J].教育发展研究,2018(12).

作者:杨军 单位:甘肃省临洮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