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材落实核心素养思考

时间:2022-05-23 08:14:32

高中数学教材落实核心素养思考

摘要:高中教育是我国教育中较为重要的阶段教育,社会对于学校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学校本着对学生及家长负责,对社会大众负责的原则,应从各个方面提高教育水平及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教材方面的选用。对于数学教材的选用,应牢牢把握学生的可接受性以及教育环中节中最重要的教育性,在对原有的理论知识继承的前提下,可以在实践过程中引入相关教材的知识点,将核心素养知识落实于数学教材中,从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关键词:高中数学;数学教材;核心素养

新课改背景下,素质教育逐渐将关注点转向学生的素养培养。然而基础的教学方式大多只是单纯灌输给学生基本的理论知识,忽视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培育。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学生的培养非常不利。但是,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通过教师改变教学方式来落实核心素养的任务是比较艰难的。据此,现以数学教材为基础,对高中数学教材落实核心素养提出几点思考。

一、落实核心素养要体现教育性

教育性是教材的根本特性。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经济高速发展,学生学习环境的新变化,学生的思考方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因此为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教材应根据新的环境做出一些改变:首先,以教材为基础,研究数学教材的核心素养,针对不同的教材内容设计不同的核心素养培养计划。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数学教材必修一第三章函数的应用中,可以按照函数的含义、函数的运用进行编写,结合生活中的日常实例,要求教师在课程的讲解中融入生活的例子,让学生通过课堂讲解更了解生活的细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同时对教材改革要根据时展的特点,让教材符合每一代学生的培养;其次,设计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计划,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加入素质教育这一教学计划,应选择学生熟悉并感兴趣的内容。

二、落实核心素养要体现科学性

数学教材落实核心素养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科学性。高中数学的逻辑性比小学和初中数学要强,概念也更加抽象。数学教材的科学性主要指教材内容结构的逻辑正确性和知识的准确性。另外,数学教材必须与数学生活实际相符合,需要经过严格的教学实践经验的检验,这也是数学教材科学性的体现。科学性的落实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严格保证教材内容结构的逻辑性和概念的准确性。编写人员对高中数学教材的内容应充分掌握,从而对相关的原理、概念和相关数学公式的编写更具有权威性,在此基础上考虑教材内容整体的逻辑性,如在编写人教版高中数学“集合”这一知识时,编写人员应完全掌握集合的概念、特点、分类的理论,各种定义的编写应符合规定标准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生活概念,让学生更容易进行学习;第二,保证教材内容经过规范的实证性检验,教材实验要按教材的实践规范化要求,客观、全面地收集实验数据,为完善教材科学性、修订改进教材提供依据。这是教材科学性的体现,也是提高教材质量、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

三、落实核心素养要迎合学生的心理特点

高中数学教材具有普遍性的特点,而高中生之间的学习能力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因此落实核心素养除了要体现教材科学性以外,还要根据不同水平学生的特点来设定落实的计划。教材对学生具有吸引力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能对学生的能力加以提升,学生创造性学习的引导起到作用才是有意义的。如何迎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呢?首先,教材应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例如:给学生提供一个似乎与他们的已有经验相冲突的事实。在教“等比数列”这一课时,可设计如下问题:如果一张纸可以不断地折下去,那么要折多少次才能厚到超过太阳到地球的距离?学生凭经验往往会猜测“一百万次”“一千万次”,甚至“上亿次”……事实证明只需要51次就可以做到。简直不可思议,它使学生的认识已久的经验与既定的实际产生了严重的冲突,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迫切地想要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为本节课的教学起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总之,只有把教材的科学性和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起来,才能使数学教材符合新课改的要求,才能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落实。数学知识的逻辑性安排,也应当兼顾学生的心理特点安排学习内容,适应教材的改革发展,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综上所述,在新课改的教育背景下,高中数学教材核心素养的培养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从高中数学教材编写内容的准确性原则出发,对高中数学教材中落实核心素养进行思考探究,在高中数学教材的编写中,应体现出教材教育性、科学性,同时根据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探究生活的实际,在教学与生活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贯彻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培养出符合时展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玉娟.例谈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从课堂教学中数学运算的维度[J].数学通报,2016(8).

[2]史宁中.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评价与教学实施[J].中小学教材教学,2017(5).

[3]高峰,闫超.高中数学怒核心素养教学设计案例研究———以“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以及应用”教学设计为例[J].

作者:罗花花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