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活动发展性评价

时间:2022-04-04 09:48:06

高中数学教学活动发展性评价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教学评价是数学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应以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为基本依据。日常教学活动评价,要以教学目标的达成为依据。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技能的掌握,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方法和习惯,更要关注学生数学学科素养的达成。”科学的评价能够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建立高中数学科学的评价体系,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评价,还要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体验进行评价,也就是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进行评价,使每个学生都能持续发展,每个学生都有能力进行创新。发展性评价是对学生个别差异的一种科学的量化和强调,我们提倡针对不同个体确立不同的标准,运用有针对性的评价方法,较为准确地判断每个学生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以及不同角度的发展潜能,为每个学生制定适合其发展的个性化评价标准。在新一轮课改中,应更加重视发展性的教育评价,发展性评价能够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人成才,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发展性教育评价紧跟时代脉搏,主要体现现代教育的四大关键: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发展。发展性评价与传统的考试评价相比有以下四个变化。

一、更加关注激励功能和导向功能

发展性评价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每个细节的进步和变化,教师面对变化进行即时反馈。教师充分发挥评语的作用,利用评语来激励学生,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信心。发展性评价强调收集和保存学生的失败和成功的案例,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判断来引导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发展性评价更突出的表现在对学生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关注。通过收集的资料来了解学生的优势和不足,并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同时可以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小测成绩等,这种方法可以使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估,有助于提高学生自我评价的能力。评价过程能让学生理性地分析自己的成长过程,分析自己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失误和成功的亮点,有利于学生在不断的反思中进步。档案袋评价也能够使教师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更加科学地评价一个学生,使师生更有默契。档案袋评价的具体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如优秀作业、考试成绩、学习过程中的亮点、好的解题方法等,又如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重要发现(用平面截正方体的所得截面多边形特点的探究等),以及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总结的知识框架等。这些都是能体现学生学习过程的足迹,可以把这些亮点形成一篇感悟或反思,作为档案袋的内容。也可以制定自我评价问题清单,在数学解题中有意识地提出一些让学生自我评价的问题,使学生养成自我反思的习惯。

二、更加关注质性评价,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在传统评价中,评价者关注比较多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真正的发展性教育评价不是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能力的。我们知道,在教学活动中有许多因素是无法用数字表达的,例如,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不适合量化的东西坚持要量化就会远离科学。在教学评价的具体操作过程当中,一方面需要有定量评价,有尽可能详尽的原始数据及对数据的统计处理,另一方面又要注意用定性评价弥补定量评价的不足。所以提倡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法、手段和工具,在评价时要综合评价学生在各个方面的进步与变化,尤其是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变化。在发展性评价过程中,评价学生一定不再是“一把尺子”,必须是“多把尺子”,因为多一把“尺子”就能激励一批优秀学生成才。实现了评价方式的多角度,更有利于使所有学生都成为更优秀的人,也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更加关注过程,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兼顾

形成性评价指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而不断改进本身的一些特点而进行的评价。终结性评价更关注结果,是活动完成之后对其结果好坏进行的评价。现代教育评价更加重视形成性评价,这是评价发展的趋势。以往的评价更关注过去的表现,发展性评价借助评价的反馈功能,将重点放在过程的评价上,更关注学生未来将怎样发展。传统课程评价只注意“起点”和“终点”,只报“结果”不报“过程”。新课标倡导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利用“课堂观察”评价法能很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对“一把尺子”评价法的有效补充。形成性评价的主要开展方法就是课堂观察法。要求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关注学生的状态,从学生的注意力、课堂参与、思维活动、情绪状态等方面观察学生并随时做出适当的评价。比如,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发表意见、讨论问题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提问不同的学生,通过评价激励学生勇敢地思考和实践,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修正自我、超与自我,体验成功,树立信心。

四、更加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勇于”“大胆”和“策略”是创新的重要特质。学生的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对数学问题的好奇心和探究心,通过思考,利用某些策略,从数学角度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例如,研究曲边梯形的面积时,选取小区间的端点对应的函数值为高,或者选取小长方形的底边中点对应的函数值为高,再或者利用梯形的中位线为高等,用不同的方法都可求出曲边梯形的面积的极限是同一个值。类似的探究性问题通常不止一个答案,既考查学生的运算能力,又让学生对多个方案进行验证,环环相扣得出最后结论。这个过程是教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很好的依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延伸出新的问题并解决新问题,达到对问题本质的理解。当学生提出多个解决方案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交流合作,教师可以视听并引导,随时进行点拨。小组合作能够通过思维的碰撞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发展性评价是教学过程中全面的、长期的、综合性的评价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的一个过程。发展性评价的实施过程不仅仅是宏观要求,更是具体的和可操作的,评价结果是对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的真实反映,同时,发展性评价又能够推动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引导和激励师生共同发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实现高中数学教学活动的教育价值。

作者:魏元洪 张玲 单位:1.衡水市教育科学研究室 2.衡水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