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10-11 03:11:43

高中数学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摘要]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高中数学课程应倡导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思考自学的方法来学习,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凸显,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创造。本文对新课程改革有效背景下进行高中数学课程影响因素调查,即对阻碍高中数学课程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有效提高高中数学课程的水平对数学教学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数学;改革措施;尝试建议

数学教学是培养学生理性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的过程,高中数学课程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因此有必要重视高中数学教学。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高的学习效率是高中数学教师思考的问题。高中数学教师应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在教学的具体教学反思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探索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加强学习法的引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目前,我国高中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很缺乏促进,在新课程改革前,数学教学课堂气氛压抑形式简单单一,学生在课堂上难以对数学学习感兴趣,新课程改革强调平等师生之间互相帮助,注意培养师生友好的自由对话伙伴关系,实际上只有在师生平等的条件下,师生在课堂互动中才会比较顺利,学生在课堂上将敢于与老师进行学习沟通,对于课堂的理念师生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老师应该多听取学生的意见,在学生的帮助下取得更好,更快的进步,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要仔细地思考,如何在新课程标准下优化高中数学教学。根据高中数学教学的特点和新课程的要求,加强对高中学生学习法的引导。我向学生提出了“上课前自习,上课集中注意力,及时巩固和解决问题,不断学习和总结提高”的学习要求,重点听老师讲课,解决自学中遇到的问题,学习把握关键,突破难点,细化自己的知识体系,确保课堂效益。有针对性地解决课后问题和容易出错的题目,注意解决问题的技巧,对一些经典的问题,需要学生用专门的本子进行记录和分析,所以经常拿出来看看,加深理解记忆,通过分析,综合类比揭示知识之间的内在关系,以达到知识掌握的目的。

二、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和创新能力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提出,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表达和交流能力,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改革倡导自由民主的合作学习方式,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合作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合作学习是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合作获得有用信息来填补自己缺乏的信息,知识和能力的空白,并获得心理满足,提高知识和促进能力的成长。在合作学习中,要建立科学合作小组,同时要求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用集体思维,发散思维解决数学问题;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表意见,培养良好的沟通技巧,善于倾听和尊重他人。学生要勤于思考,勤于动脑,学会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掌握事物的本质。另外,在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发散学生的思维,根据学生自身的差异,教师应加强对开放问题的培训,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主体,学生倾向于遵循教师的思维,对于学习没有自己的想法,缺乏学习主动性和建设性,时间的流逝,学生逐渐减少了对数学的兴趣学习。根据对教师教学的调查,如果课堂内容需要解释新知识的原则和计算公式,大多数教师选择将结果直接给学生,而不是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做好准备,让学生经过他们的探索后逐渐得出结论。数学作为一门理性科学,学生不仅需要大量的记忆相关的知识点,学生还需要一定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重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努力构建分析环境,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提升学生的判断能力能够逐渐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在这样的基础上,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其实往往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四、拓宽知识面,加强数学教学的应用

高中数学新课程改变了纯数学理论和问题集的教学模式,增加了很多实践题目,这就要求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学生首先要了解题目的要求,有的甚至需要学生建立数学模型,或者还有很多问题学生以前没有遇到过,这是为学生强化知识提出的,当然这也是素质教育要实现的结果。在这方面,教师和学生不得不加强一些课外学习,通过指导阅读,讲座讨论形式相互补充,这符合新课程合作探索的要求。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数学课程教学必须克服教师,学生和课程资源三方面的问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并创新,为师生共同进步提升条件,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这样,高中生综合素质才能够普遍提高,使得高中数学课的教学更加适应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王遠践.高中数学中的应用意识和能力培养[J].中外企业家,2015,(03).

[2]蔡德清.基于核心素养考查的命题——对福建省各设区市中考数学试题的分析与展望[J].福建教育,2015,(37).

[3]李英.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应用意识的意义和途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5,(22).

作者:桑国雄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