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程改革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04 10:50:20

高中数学课程改革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高中数学课程改革已经全面铺开,在新课改体系下,高中数学课程以课程模块取代传统课程体系,呈现了课程内容的交叉推进、螺旋上升等亮点。不过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在新课程的推进中处于“尾大不掉”的尴尬位置,给新课改的推进造成了不少阻力。针对高中数学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应该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

关键词:高中数学;新课程;新问题;对策思考

高中数学课程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新课改的推进过程中,由于新课改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传统教学体系的颠覆,存在着不少阻力,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关注新问题,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使高中数学课程改革获得成功。

一、高中数学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

新课改是对传统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颠覆,在新课改推进的过程中,存在阻力是必然的。由于高中数学教师对新课改的信心不大,传统教学模式“积重难返”,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新问题。只有全面辨析新课改推进中存在的新问题,才能提升高中数学新课改质量。

(一)应试教育体制不改变,仍以考试为重点

在新课改的推进过程中,并未触动应试教育的根基,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不少教师仍以考试为重点,以成绩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标准,不少高中数学教师为了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往往仍以题海战术或者传统的死记硬背等方式来进行题目的演练与讲解。由于应试教育在新课改推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高中数学教师仍以考试为基准,以考试为向导进行教学。如“线性回归方程”,对于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优化学生的数学思维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高考未将其列入考试大纲,不少高中数学教师直接放弃了这部分知识的讲解,或者在讲解的过程中,粗线条地进行,不顾学生的理解程度,或者直接交给学生自行学习。

(二)教师对新课改心存担忧,认为题目较简单

在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中,如何平衡新课程的改革与高考的压力是摆在很多高中数学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新课改强调交叉推进的新型教学方式,在实践过程中,由于不少高中数学教师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理解深刻,难免会受其影响,使高中数学新课改推进存在严重的问题。此外,新课改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及知识运用能力,对于学生能否解答难题,能否进行复杂化方程式的运算等要求不高,不少高中数学教师认为新课改下的高中数学演练题目比较容易,学生通过做题难以适应未来的高考,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高中数学教师开始给学生增加难度和题量,使新课改形同虚设。

(三)教师对新型教学技术的掌握程度较低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是一项技术性的工作,需要教师掌握计算机处理能力,需要教师积极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开展教学,同时还需要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联系在一起。但现阶段的高中数学教师的信息素养较低,对新型教学技术的掌握程度较低,不利于高中数学新课改信息化的推进。

二、针对高中数学新课改中新问题的思考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针对新课改中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新课改的效果,从整体上提升教学质量。因此必须根据新课改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一)强化教师的培训,综合提升认可度

在新课改推进的同时,作为新课改的主要推进者,如果教师对新课改的课程体系设置不熟悉,对新课改的要求不“买账”,高中数学新课改将难以有效地推进。因此,在新课改的推进过程中,应该着力加强高中数学教师的培训,提升高中数学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高中数学教师的师资水平。引导高中数学教师通过研讨会、习题共享等模式互相提升。

(二)加强教育投入,提升信息化水平

在新课改的推进过程中,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保障,信息技术也是新课改得以顺利推行的工具和手段。因此在新课改的推进过程中,应该不断提升高中数学教学信息化水平,加强高中数学计算机软硬件的投入,从硬件保障、软件更新等方面为新课改保驾护航。努力提升高中数学教师的计算机运用能力,不断提升高中数学教师的信息素养,保障高中数学教师能够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及教学软件,提升高中数学新课改质量。高中数学的新课改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在新课改推进的过程中,由于教师自身素质、软硬件条件等,存在诸多的问题,为了不断提升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整体优化高中数学新课改效果,应该不断提升高中数学教师的整体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加大高中数学教学软硬件的投入。

参考文献:

[1]唐荣贵.实施高中数学新课程必须关注的几个问题[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7,(9).

[2]董琴.关于高中数学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的对策思考[J].学科改革,2008,(4).

作者:卢志军 单位:江西省宁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