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8-14 08:52:30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一、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应用效果比较好,第一,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高中数学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问题创设的方式让小组进行交流,增强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合作小组就会根据问题内容发表出各自的观点,利于每个小组学生的问题思考,通过小组学生思考观点的综合,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等小组学生提出各自的问题解决观点之后,就能把小组学生的观点进行统一化,最终就会得到最优化的问题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被激发和提高,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也得到了增强,最终提升了学生的高中数学学习自信心,提高了学生高中数学学习效率。

二、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渲染高中数学学习氛围

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应用效果比较好,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丰富高中数学教学方式,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是比较枯燥的,会使得学生数学学习方式固定化,在传统化的数学教学模式和教学氛围下,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得不到有效激发,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不到增强。而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赋予高中数学教学课堂自由性和开放性特点,学生在这种轻松的学习氛围内,其思维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会变的多样化和丰富化。另外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还可以为学生提高更多的自我展示机会,使得学生发挥出自己的学习优势,当学生消除自卑之后就可以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朝着目标不断进步,最终实现自我学习的价值,提高自己的数学学习成绩。

三、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升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小组合作学习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高中数学教学的目标就是让学生通过知识点学习,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解题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在潜移默化当中优化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解题能力。另外,在小组学习模式下,学习活动是比较多的,通过小组活动的有效开展,学生还可以在小组学习当中提高自己的知识运用能力,解决与数学有关的实际生活问题,最终实现数学知识和数学实践的有效结合。通过小组合作解题,学生可以通过动手组建相关模型进行解题,在第一个问题解决当中,可以根据模型来明确椭圆和直线之间的具体位置关系,每个小组成员都可以负责每组a,b数值,对“椭圆和直线的位置关系”进行探索和分析,最终通过小组讨论来确定最符合题意的一组数值,在这个解题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参与思考,通过想象生活当中有关于椭圆物品和直线之间的关系来进行解题,最终建立二元一次方程组,通过解方程来确定a,b的值,当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后,才能接着解决第二个问题,学生的思维一直在一种动态状态里面,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还能使得学生把数学知识带到实际生活当中,再把实际生活规律带到题目当中进行解答。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数学学习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和枯燥的,要想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和能力,必须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大量临床实践和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在高中数学学生学习当中的应用效果是比较好的,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作者:王海燕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旗经棚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