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性初探

时间:2022-07-17 11:14:52

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性初探

一、数学教学过程中有效性策略

1.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为有效教学做好准备

教师要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作为老师,我们要不断充电,使自己的教学个性和特色得以张扬。教学相长,有效的师生互动,也会给我们带来好的效果。这样,我们就可以充分驾驭课堂,能够把课程标准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要求合理转化,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和总结题型规律,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

2.让学生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体

教师在教学中是知识的传授者,起主导作用。学生是接受者,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决定着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程度,但是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学生能勤学善思,处于乐学向上的积极的情感状态,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在教学的设计和安排上让他们有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维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怎样能获得知识的方法,以达到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例如,在讲平面向量时,我们告诉学生,平面向量中有关共起点的三个向量问题,形式多样,方法灵活。

3.教师要学会反思,尊重学生差异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教师应学会反思,及时进行综合分析,总结出一些有规律性的认识。回顾每节课的具体情况,如目标达成率,学生参与率等。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了精讲精练,是否对知识点进行了全面梳理,是否帮助学生融能力与目标与一体,是否围绕考点、重点、难点、热点进行专项讲解和进行专题训练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我们要尊重个体,实现分层次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数学思维的特点,鼓励所有的学生大胆想象并正确引导。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等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各种教学实践,加强自主训练,自我探究,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他们今后进一步学习和运用数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4.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中数学在数学应用和联系实际方面需要大力加强。数学教学也要求培养学生从日常生活、学习中发现或归纳出新知识的能力。开展数学应用的教学活动符合社会需要,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有利于扩展学生的视野。比如说,《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也充分说明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运用于生活,数学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存在密切的联系,把数学教学生活化。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加大信息量,扎实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教学目标的整合,是解决课堂效率的有效方法。多媒体技术能有效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多媒体的好处是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它能够为每一个学生创设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促进学生特长和个性的发展。

三、结束语

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性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这是一个长期的探索和实践过程。有效课堂是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教师在能力和方法的训练上能够进行系统的归纳和提炼,教学目标达成率高的课堂。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学生的信心、兴趣、方法、习惯、心态和毅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充满信心,真心投入,一定能够用智慧和毅力拼搏出一个有效高效课堂。

作者:吴春生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三仓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