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9 11:33:55

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研究

一、学有兴趣:营造愉悦氛围,激发学生兴趣

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推动学生思想与行为的强大动力。没有兴趣的学习只会扼杀学生的天性,束缚学生的思维,带给学生身心上的疲劳与厌倦,唯有发自内心的认可,浓厚的兴趣才能让学生感受到身心上的轻松与愉悦,激起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使学生的思维处于最活跃的状态,从而为有效教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赢得学生的尊重,拉近师生关系

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互动活动,学生对数学学科学习是否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师生关系的影响。如果学生不喜欢甚至讨厌数学教师,那么学生又如何会爱上数学学习呢,还会把这份消极的情感带到学习中来,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而直接影响到思考与思维,影响到学习效果。改变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任,拉近师生关系,缩短心理距离,使学生对教师产生积极的情感,进而转移到学科学习中来。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改善,要抛开传统的师道尊严,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热爱学生、信任学生、理解学生,能够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来处理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与理解,进而赢得学生的喜爱、尊重与认可,学生自然就会将这种喜爱转移到数学学科学习上来,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行为,会在思考与行动上产生可喜的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潜能也会随之得到最大挖掘。

(二)注入时代元素,彰显数学魅力

数学具有相对的抽象性与枯燥性,但本身也具有特有的魅力。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要避免枯燥的数学教学,而是要引入一些时尚流行元素,让数学教学更具时代气息,与生活接轨,彰显数学教学的魅力。这样更能让学生感受数学教学的魅力,从心理减轻恐惧,激起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

1.注入生活这股活水。生活的外延等于教学的外延。唯有将教学与生活结合起来,数学教学才能具有生机与活力。脱离生活孤立地进行数学教学只能是机械地记忆概念、公式与定理,解题时也只能是机械套用,更不能创造性地解决现实问题。用生活这股活水来浇灌数学之花,可以增强教学的亲切感,拉近学生与教学的距离,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

2.引进现代技术。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运用开创了数学教学新格局,将黑板变成多彩的屏幕,将单一的文字或语言转换成图文声像,将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寓于直观事物中,使得数学教学更加具有现代气息,富有动态感,这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规律,能够激起学生学习的主观意愿。教学是学生、教师与教材的互动过程,要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就需要在教师与教材上下功夫,发挥教师的正面导向作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数学教学穿上时尚的外衣,显示其独特的魅力,这样都能够激起学生参与的激情,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性与教学的趣味性,从而使学生形成内在的学习动力。

二、学有收获:创设有效情境,提高学生能力

兴趣是前提是基础。兴趣不一定代表成效。我们要在激起学生浓厚兴趣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展开主动探究,在探究中完成知识的构建,培养思维,提高能力。

(一)创设实践情境,提高学生运用能力

生活既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宝贵资源,同时也要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实践,在实际运用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感受数学的实用价值,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在教学中我们要深入挖掘教材的生活元素,并从现实生活中提取数学问题,为学生设计一系列富有实践性的问题,将学生带入特定的实践情境中,让学生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问题,从而达到活学活用。这样的教学不再只是机械地套用公式,而是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可以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学习与生活的关系。要想真正地学好数学,只是记住几个公式、会推导是不够的,还需要对各知识点进行重新组合,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得以激活,知识得以重组重建,学生对知识的学习不再是肤浅层次的简单记忆,而是深层次的本质理解,真正实现了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二)传授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新课改提倡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不仅要让学生主动学习,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要再事无巨细对大小知识点进行全部讲解,而是为学生营造探究氛围,引导学生展开自我探究。教师则要由保姆型转为引导型,要扶放有度,加强方法指导,以让学生真正学会自主学习。扶:要对学生进行扶持引导,为学生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必要的启发与诱导,使得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独立完成探究。放:要在时间与空间上给予学生主动权,要让学生有独立思考与思维的时间,有发表个人见解、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使探究真正成为学生的自我活动。只有在扶与放之间找准平衡,才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与积极构建,让学生学会学习。

(三)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数学教学中解决一个问题可能只是简单地运用了一个或几个公式或定理,而提出一个问题往往代表着学生的主动思考与积极思维,使学生基于自己的数学基础与现实生活所提出来的难以理解的问题。这能暴露学生思维的全过程,可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思路,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正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佳时机。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要只是满足于学生能够解决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而是要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发现新的问题,可以是自己所不理解的问题,也可以是存在疑问的地方。当学生提的问题有价值时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当学生提的问题没有价值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充分肯定学生提问的积极性,然后再引导学生认清问题,达到对知识的本质认识,这样既保护了学生提问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让学生逐渐学会提问。教师要高度重视,加强引导,让学生提出更多具有价值的问题,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创造性思维能力。

作者:杜娅工作单位:贵州省正安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