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提升论文3篇

时间:2022-06-26 09:10:39

高中数学教学提升论文3篇

第一篇

一、高中数学教学的基本现状

高中数学的内容繁多,知识体系复杂。数学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加上学生在高中阶段课业较多,学习任务重,数学内容又比较枯燥,部分知识点难于理解,使得高中学数学的教学工作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大部分教师还依据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为高考做准备。而新课改的要求是需要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正做到素质教育,关心学生的学习过程而不是成绩的好坏。所以,就新课改的需求,高中数学教学的质量急需提高。

二、提高高中教学质量的对策

为满足新课改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需要的改进措施如下:

1.加强数学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

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对待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包括学习的重心如何选择。所以,这种情况下,教师的引导尤为重要。数学教学内容的枯燥,理论性比较强,使得一些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厌倦心理,有的甚至会放弃学习。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学习态度消极的学生进行交流,加强他们对数学学习的信念,对有进步的学生给予鼓励,增加自信心。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深知他们的所需所想,做到因材施教,适时地改进教学内容,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

2.数学教师要提高自身的能力

高中数学教师要不断研究教材内容,尤其是新的知识,根据教材内容,结合新课改的创新理念,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数学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与其他教师分享交流,吸纳更多好的建议,学校也应该经常组织数学教研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教师的教学精神,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使学生爱上数学课堂。

3.营造活跃的数学课堂氛围

在有效的课堂时间里,学生和教师都希望掌握更多的知识。而面对逻辑性很强的数学原理,如何使学生有效地吸收和掌握,是教师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要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其中,教师与学生做到有效的互动,通过问答方式或是知识点相关的小故事讲解,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起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4.数学教学情景化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积极运用各种教学资源来丰富数学课堂,如多媒体的使用,对于一些抽象、枯燥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在讲解时,将课程内容做成课件,使内容生动具体,易于理解;也可以让学生分成小组,结合实际生活案例进行研究讨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研究数学知识的深奥,丰富学生的数学学习生活,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是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对数学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霞霞工作单位:甘肃省甘谷一中

第二篇

一、高中数学教学中产生学困生的原因分析

1.数学基础知识薄弱

有些高中生的数学一直是其薄弱科目,对数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扎实,尤其是在数学运算能力上,出错率高、运算速度慢、运算方法不合理等.由于对这些基础的数学知识都不能理解,所以题目的运算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很多的低级错误.有研究者对165名高中数学学困生进行了调研,发现他们在初中阶段的学习成绩,其中数学的平均成绩只有67分(总分为120分),还不到及格水平.在初中没有掌握较好的基础知识,在学习高中数学时,就无法进行有效的知识连接,也就跟不上高中阶段的学习.

2.没有有效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有些高中生没有养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在上课时也只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听听,很少有自己对题目的思考,对学到的知识只是停留在表面上,不能对学到的知识举一反三.有些学生在题目错误后,只是补写上正确答案,没有及时地进行分析总结.这些学生很难对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掌握,导致高中数学成绩不高.

二、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实现学困生的优化教学

1.教学中重视基础知识的讲解

学生从初中升入高中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高中的课程,教师在课堂中要注意对初中所学知识的回顾,引导学生对初中知识进行回忆和复习,将高中知识与初中知识联系起来,加强对公式、概念、定理的讲解.要重视对学生运算能力的培养,在布置课后作业时要布置一定量的计算题,保证学生的运算能力得到足够的锻炼.

2.鼓励学困生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

教师在课堂上,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能只是自己讲课学生听讲,要多鼓励学困生提出自己的问题,鼓励他们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常言道:“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由此,新课改理念下的数学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从而让学困生轻装上阵,放下心理包袱,愉快学习.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做:培养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学习习惯,通过预习学生能基本把握课堂上要学习的内容,和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从而在上课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多设置疑问,通过设置疑问能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不迷信权威的题目解法,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鼓励他们一题多解,这样就能让他们通过对比找到更合适的解法,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加强学生讨论交流,鼓励学生之间多交流沟通学习方法和学习中的难点,这样既能开阔思路,还有可能学到更好的学习方法.例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数学选修2-2部分定积分的概念时,将曲边梯形设置数个分割点将其分割成相应的矩形,通过课件演示鼓励学生思考“怎么分割才能使求得的矩形的面积和与相应的曲边梯形面积越来越相近?”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课件演示逐步增加切割点的数量来提示学困生进行思考,最后引导他们得出结论,当切割点无限多时,小矩形面积和就和曲边梯形的面积相等.通过这样积极鼓励,合适引导的方式,能促进学困生进行思考,使他们能够理解无限逼近这一数学思想,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树立了学困生学习的自信心.

3.帮助学困生树立合适的学习目标

在学习高中数学时,有些学困生没有树立合理的学习目标,学习动力不足,也没有学好数学的信心,也不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取得好成绩.所以,教师要对学困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指导,利用零碎时间对学困生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他们树立合适的学习目标,获得自信心.对于学困生,在教学时注意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对他们提问一些简单的概念性问题,或者一些数学原理的基本运用,让他们树立自信心,在布置作业时可以少布置较难的题目.通过这些方式,能够使学困生慢慢地感觉数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并且自己也能够学会,就会使他们重拾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

4.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中无形的动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有充分的兴趣时,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然而,数学这一学科很多学生学习起来没有兴趣,这就需要我们善于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高中数学需要较多的抽象思维,再加上高中学生课程任务比较重,所以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学生就容易走神,尤其是对学困生,他们本身基础知识不扎实,再加上所讲内容比较抽象,就更容易造成他们不愿意学习数学.如果这时适当地选用合适的网络多媒体方式来刺激学生,吸引学生,创设新的兴奋点,就能激发学生思维动力和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例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必修1第三章“函数的应用”中关于函数零点与方程根的关系、函数零点存在的条件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将函数图象做成动态模型,函数图象沿着x轴和y轴不断移动,这样,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就能很直观地理解方程的根和相应函数零点的关系,函数的零点存在的条件.这个教学过程,不但使教学内容直观,降低了教学难度,使学困生轻松掌握函数生成的规律,激发了学困生学习的欲望.

三、总结

综上所述,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分析学困生成绩不高的原因,并根据这些原因,对他们进行及时、必要的帮助.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通过一定的指导,使学困生能够在基础知识上得到较大进步,在学习兴趣上有很大提高,并帮助他们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这些方式,一定会使高中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提高,使学困生的成绩也有所提高.

作者:王如刚工作单位:浙江省绍兴县钱清高级中学

第三篇

一、备课的有效性

教师积极备课,分析教学内容,准确把握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应用知识,获得技能技巧。当然,备课的有效性也是教师、学生顺利展开课堂活动和教学内容的关键。当然,在备课时要注意钻研教材,充分了解,准确把握国家统一规定的教学标准,而且要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知识掌握情况,以便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重视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切勿只看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总之,备课的有效性是展开有效性教学的关键所在。

二、教学过程的有效性

教学过程是指在课堂上统一教授学生了解知识、了解教材内容的过程,是教学的关键环节,更是教学的核心。因此,保证教学过程的有效性是十分必要的。教师要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保证课堂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学生有足够的兴趣学习高中的数学知识,同时达到更好的效果。其次,构建和谐良好、民主的课堂气氛是学生自由讨论、自由学习的关键,也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关键。最后,一些辅助教学的工具,例如多媒体、图片等教具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综合素质有着重要意义,这是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内容。

三、课后作业的有效性

课后作业是及时帮助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知识进行反馈、吸收、理解、复习的重要过程。因此。课后作业的有效性也能有效提高高中学生的数学成绩。但是,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一定要避免题海战术、避免让学生多做一些无意义的练习。其次,教师布置课后作业时一定要能激发学生完成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要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同时紧密联系教材内容。最后,教师布置作业时要难度适中。难度过大会使学生感到寸步难行、得不偿失,如果难度过小会使学生洋洋得意,不愿意深层次地挖掘更为具体、深入的内容。同时,教师有条不紊的教学计划和作业布置也会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有条理、清晰地掌握教材的内容,并及时地加以巩固。这也是教师布置作业时所必须注意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教师布置作业时的一系列技巧,只有在教师准确把握这些布置作业的技巧、合理引导的前提下,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保证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是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合理的方法的。因此,我们应以明确的目标、合理的教学方法使数学创新教学循序渐进地进行,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合作意识。这是我们数学有效性教学的关键,更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关键所在。

作者:赵林工作单位: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