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特点探讨

时间:2022-06-07 05:28:00

高中数学教学特点探讨

一、教学改革对高中数学教学的要求

数学作为贯穿高中阶段难度主线的学科,教学改革对其教学提出了明确的新要求:构建共同基础,提供发展平台;提供多样课程,适应个性选择;倡导积极主动、勇于探索的学习方式;注重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等等。新课程标准从以前的重视学生应试能力逐渐变成目前的重视学生的自我创造和综合发展,可见高中数学在培养国家新型高素质人才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二、如何突出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特点

教学改革明确指出:高中数学课程力求将改革的基本理念与课程的框架设计、内容确定以及课程实施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突破陈旧的课程体系,将数学教学推陈出新。

1.对于不同年级的数学教学,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

高中三年中的数学学习,高一处于基础知识积累和培养学生数学兴趣阶段,高二处于数学知识应用总结学习方法阶段,高三则侧重于对高一高二所有知识的总复习与大量练习。因此,为达到教学改革要求,高中数学教学应采取分级教学方式。高一的数学课堂上,教师注重对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的检查、测试,反复让学生牢记数学定理、公式等,同时课堂上争取多使用幽默有趣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数学兴趣。高二阶段教师可以锻炼学生的自我总结能力,比如课堂上可以让学生轮流进行习题讲授,分享自己的数学思想,达到提高学生思维逻辑的目的。高三则侧重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进行紧密有序的练习,不断提高巩固数学知识。

2.鼓励学生创新思维方法,大胆进行想象联想

创新是思维发展的源泉。在数学问题的解决上,大胆的想象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面对那些较难的数学问题与情境,在思路不畅通的情况下,这时便可以考虑大胆地发挥想象力。“在你证明一个数学定理之前,你必须猜想到这个定理内涵。在你完全做出详细证明之前,你必须猜想证明的主导思想。”所以,大胆的想象、让思维信马由缰是解决数学问题的一大重要工具。

3.让求异在数学课堂上绽放光彩

所谓数学课堂上的求异,并不意味着数学思想不合群、不走正常的思维道路,而是在理解并认同了基本的常规问题解决方法后,发散思维所想出的其他的既简单又高效的问题解决方法。在这一点上,教师要鼓励学生在掌握常规解题办法的基础上寻求多种解题办法,以充实所有学生的数学思维与头脑。教师可以布置一些答案多元化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去试着解决;亦或布置一个任务,让学生组成不同的组别,每一组都要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法。新时期新变化,新的教材为高中数学的教学提供了更多可利用的教学资源与案例,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思维发散场地,让学生在新的教学环境下自由打开思维、开阔眼界,并紧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也为教师提供了更具体、更系统的一整套教学思路与引导,让教师加深了对自己学生的了解,紧密师生关系,从而提升教学效果。现代教育要求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思维发散能力,在这一点上,需要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创意和方法,在教学中做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突出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特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作者:刘中山工作单位:湖南省武冈市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