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6-07 05:23:10

高中数学教学困境及对策

1困境

要想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就要能够合理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它往往由校内课程资源、校外课程资源和信息化课程资源组成。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要注重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因为信息技术能够将抽象、复杂的数学知识生动、简单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长期以来,教师都将帮助学生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作为教学任务,将教材视为教学的唯一资源,不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而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不再是课本知识的解释着、忠实执行者,而是与专家、学生等一道构建新课程的合作者,积极引导学生完成知识的内化,促使学生的数学素养得到提高。但是,目前教师在把握课程资源方面还存在的下问题。

1.1教材地位不够准确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还是不能够给予教材准确的地位,不能够将教材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教学实践中,往往可以发现,部分教师盲目的超越教材,将大量的教学资源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致使部分教学内容失去了支撑点。另外,还有部分教师将大量的生活素材引入到课堂上,而将教泡菜中的一些内容删除,从而使学生掌握的知识不能够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

1.2情景创设不够科学

学生课堂教学的主体,因此,教师在创设各种教学情景时,都应该以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教学内容为依据,为学生提供服务。但是,目前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创设的情景往往会脱离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虽然创设的情景非常有趣,但是学生却不能够投入其中,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情景的效用。另外,教师创设的情景,目标不明确,以至于使情景成为课程的摆设,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1.3搜集和处理信息流于形式化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只要教学涉及到某些知识,教师就会要求学生去搜集大量的资料,对于一些知识点确实有这样的必要,但是对于一些简单明了的知识,收集资料就会增重学生的负担,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另外,只重视资料的搜集,而不重视资料的利用,对材料只是在课堂上展示一下而没有加工分析。从教师的江都来讲,教学素材的选择和搜集不仅是实现“数学文化”教学目标的前提,还是提高和发展自身数学素养的过程。但是,目前的教学中,搜集和处理信息往往流于形式化,而不能够真正的发挥其效用,这也是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2对策

2.1准确定位教材,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作为一线的数学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完成知识的内化,促使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得到提高,使学生体验到数学知识的乐趣,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顺利的完成学习任务,不断的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但是,由于学生的先天智力和知识基础不同,使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各有所异,因此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要采用分层教学模式,是每位学生都能够收获新知识。另外,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心灵特征,注重教学过程中的细节,使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取得进步。在日常高中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因为只有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不断的引导学生形成一个知识的体系。目前高考对于基础知识的考察既全面又突出重点,也别利用在知识交汇的命题,以考查对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因此,在基础知识教学时,要在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上下功夫,从而不断的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2.2树立“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积极响应新课程的号召

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不仅要转变教学理念,将课堂交还给学生,还应该认识到新课改是教育教学的必然,真正的领悟到新课改的精髓,从而不至于在新课改的洪流中迷失自己,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另外,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掌握先进的知识,促使自身的整体文化素养得到提高,因为数学知识不是鼓励存在的,而是与其他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有其与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学科有密切的关联,所以教师要不断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专业知识同时,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其要充分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清楚学生的兴趣爱好所在,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课堂上,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与空间,使学生能够畅所欲言,能够尽情的展示自身多长,使学生完成“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过程中,从而掌握各种学习方式,最终形成一套属于自己,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学习更加深奥的知识做铺垫。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的背景下,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和组织作用,确保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能够越走越远,成长为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因此,作为当代一线数学教师,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转换教学理念,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从而不断的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另外,教师还要善于反思,从而构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式,将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

作者:于丽丽工作单位:河北乐亭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