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合格人才培养思考

时间:2022-06-07 04:53:17

高中数学合格人才培养思考

一、合理引入,激发学习兴趣

我们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教育学、心理学可得,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因素,动机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正是兴趣,它是动机的活跃分子。我们可以把兴趣分为间接兴趣和直接兴趣。间接兴趣由行动或事物任务目的引起,直接兴趣由行动或事物自身引起。我们教师的任务就在于可以借助学生具有的直接兴趣激发他们的间接兴趣,以求间接兴趣和直接兴趣的相互整合,把短暂兴趣转为稳定兴趣。研究表明,兴趣为学习的加速器和牵引力。教学中,教师要把引导学生学习数学乐趣作为首要任务。只有产生了兴趣,才会主动、积极、愉快地学习,为更好地学习增添动力。激发兴趣、保持兴趣的关键就在于新课的引入。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新课引入,在此过程中教师如果引入方法精心设计,学生的兴趣、好奇心被唤起,一开始学生就有迫切的求知情绪,有了这样的学习氛围,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开端。高中数学教学好的引入方法很多,如复习引入、设置悬念引入、探究引入、设置情境引入、趣味游戏引入等。因此,教师要千方百计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爱好引入到课堂,引入到课题内容中来。

二、采用探究式教学,注重知识过程

以前传统的教学,教师以讲授为主,教学过程死板,学生只能被迫接受,因此他们感觉课程内容多、容易忘记,而且在实践中很难转化为能力,进而觉得高中数学难学。为此,我们要把以前的注重“教”变为现在的注重学生的“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把学生真正当成课堂的主人,鼓励学生积极探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去发现知识,让他们在探究中形成对知识的真正理解。同时,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引导所有学生主动积极地把在实践探究中获得的新知识、新理论和它本来所具有的知识结构联系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激励他们在探究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体会探究过程,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学生是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核心,教师作为一个引路人,可适当地指引方向,但路还是要学生自己去走。教师要让学生形成数学思维方式和掌握数学概念,在教学探究中自主参与完成。探究作为一种有效的课堂教学理念,学生通过亲身经历或实践得到的知识,更能转化为能力,在考试以及生活实践中体现出来。因此,教师要注重知识形成的过程,让学生持续不断地体会前进的喜悦,并不断转化为进一步学习新知识的动力。

三、激励情感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生是有情感的个体,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高中学生更是如此。现阶段的学生有新的思维,有新的人生态度,当然这些不一定全部正确,甚至有一些我们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但这一切都有它存在的道理。作为高中数学教师,我们也要去了解这些,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做朋友。这样,在课堂上才能建立和谐,学生才能愉快地学习,事半功倍。我们要不断增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和学生一起充分地感受探索问题与发现新问题的喜悦,进一步深层次地分析结果,和学生一起探索新发现、新见解,和学生一起享受创新与成功的喜悦。发展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让学生充分感觉到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是一起探索、一起前进的。我们不要“独裁”地让学生干这干那、学这个学那个,久而久之,即使学生不反感也会感到很累,课堂教学效果就可想而知。因此,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建立新型的课堂关系,这样我们可以轻松地教,学生可以愉快地学,高中数学课堂就会变成学生学习的乐园。

四、不断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评价互动

评价活动是上一次学习的结束,也是这一次学习的开始。教师要在学生合理表现的基础之上,适时根据这一次所要学习的任务以及学习目标,对每个小组或个体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师生、生生之间开展多维有效的评价,并对学生的表现最大限度地肯定。同时,教师要指引学生个体或小组与其他个体或小组开展多项有效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指导,并通过自我评价和判断,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数学思维方式,使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得到全面发展,让学生发现不足和优点,尽可能地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

五、课堂教学中注意知识迁移中的思维定式

思维定式是指学生在某学科中已拥有的知识和获取知识的方式以及过去学习的经验,学生在心理上的一种预备状态,它使个体倾向于以一种特定的方式对外界刺激进行反应,而抑制其他方式的反应。显然,定式使学习者倾向于以某固定的方式进行认识活动。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思维定式既可促进相近课题的学习与迁移,也可能有干扰的负迁移效应。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对相关知识的类比归纳,能温故知新,但在学习过程中也要克服思维定式的影响。学生习惯死记硬背,不注重对知识的理解,而且先入为主,总是习惯用先学到的公式概念解决问题,这样不利于新知识的学习。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克服这种干扰新知识学习的思维定式,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总之,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个学习的个体都有充分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类比归纳的气氛中轻松学习,启发诱导,让每一个学生掌握数学技能和学习方法,形成自己的数学知识结构,使每一个学生体会到高中数学学习过程中伴随着无穷的乐趣,实现他们的成才梦。

作者:邢文巧工作单位:甘肃省通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