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提升思路3篇

时间:2022-06-07 04:44:21

高中数学教学提升思路3篇

第一篇

一、提前备考,树立学困生学习信心

第一,展开提前备考策略.学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受到高分成绩的激励之后,就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学困生展开提前备考策略,在考试之前,教师提前为学困生准备几套相似考题或者与考试知识相关的试题集锦,让学生进行提前热身,根据遇到的难点,对学生进行讲解.之后,进行正式考试之后,与之前的考试成绩进行对比,就会获得学习的信心.第二,建立成长曲线.学生将自己每次的考试成绩都记录下来,并制成表格或者图表,在每次考试之后,与之前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并总结出学习的经验和教训,从而收获到实实在在的学习感受.

二、培养习惯,转化学困生学习策略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绩提升的基础.“学而不思则罔”,一般优秀的学生,其学习过程会包括几个方面:预习、听课、分析、练习、总结.这一系列过程,缺一不可.例如:高中“函数及其表示”这一章节相关知识的学习,第一,我们要培养学生的预习习惯.教师要求学生将本章节知识的理论知识整理到笔记本上,比如函数的概念、函数表示法、奇偶性的分类、函数图像的表示等等.第二,纠正学生的听课习惯.听课过程,是眼、耳、口、手共同使用的过程,还加上心的思考过程.在听课过程中,关于函数学习的重点,根据函数定义域、值域、解析式、奇偶性作出函数图像,而又反过来,根据图像分析函数的这些性质.教师在教授函数重点的过程中,学生要边听、边记、边思考,并根据自己的思考过程,找出疑难问题,并课下对教师进行提问.第三,分析过程.分析是心理活动过程,也是知识总结归纳和笔记整理过程.第四,练习过程.教师或者学生自己根据章节知识,找出经典考题和练习题进行作业和练习,尤其以函数图像、函数奇偶性、函数图形变换为练习重点.第五,根据这一系列过程作出总结和分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升成绩的基础,在对学困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落实,不断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三、因材施教,针对学困生展开教学

“因材施教”是新课改的要求,也是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而展开的一种教学思想.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和心理特点,展开针对性的教学,实现不同策略教学,并根据学困生的学习疑惑,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例如:教师可以总结出常考题型的解题方法.比如,不等式的证明方法一般有比较法、分析法、综合法、数学归纳法等,数列求和的计算方法一般有裂项法、错位相减、倒序相加等等.根据不同知识点,归纳出常用的解题方法,让学生找出自己觉得比较适用的一种解题方法,并加以深入分析,促进学生掌握解决相关问题的解题策略.因材施教过程,可以是总结出重点题型的解题方法,并找出适合学生的方法;或者是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比如小组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提升学困生对数学学习的热爱,并提升教学效率.

四、分层教学,制定学困生个性方案

开展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展开目标分层、作业分层、教学方法分层、考试分层的教学方法.采取分层教学,根据学困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展开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例如:在高中数学关于“空间几何”相关知识的学习中,目标分层是指将学困生的学习目标适当降低,他们只需要认识几何体、学会证明相关的定理等;作业分层,学困生需要将课后习题熟练掌握;教学方法分层,教学对学困生采取课前引导预习,课后指导学习的教学策略;考试分层,在考核成绩的过程中,选择中等偏简单的考试题型对学困生展开测验.通过分层教学,使得学生能够获得自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的成绩.总之,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需要关注优秀学生的进一步提升,更应该注重对学困生的指导和引导.高中数学教学,应该根据学困生的实际情况,找出他们落后的原因,并结合他们的知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上的欠缺,因材施教,展开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分层教学,促进学生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提升,从而更好地提升高中数学学困生的教学效率.

作者:陶弘兆工作单位:安徽省合肥市庐江金牛中学

第二篇

1、高中数学创新能力的含义与意义简述

数学创新能力实际上是现代社会中至关重要的知识体系以及理论体系,这方面的能力应用,无论是在数学实践活动中还是在科学、技术领域之中,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并且在遇到难题之后,能够直接从解释数学问题的角度上来解决问题。创新,是任何一个国家发展都不可缺少的动力,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本身进步的核心灵魂所在,是一个民族在国际上是否具备强大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数学作为高中阶段最重要的基础课,学生除了学到部分理论知识外,还应该在综合素质方面有相应的提高,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创新能力,这既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新课改的重要精神。从未来社会发展的角度综合来看,创新教育既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又是人才使用的需要,更是时展的必然。

2、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措施

2.1提倡求异质疑。

2.1.1触类旁通。数学学习的过程中,练习实际上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措施也是提升数学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数学联系,能够切实有效的提升学生所具备的解题能力、技巧,而在这方面得到强化之后,学生的数学成绩也就有所提升。但是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老师应当要依据不同的题目类型,来从不同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让学生了解到解题的方式、路径并非只有一种,以此来树立起学生解题过程中的自主、创新思维,促使学生能够在以往所有的基础体系基础之上,来展开相应的学习,这对于学生自身的解题能力以及技巧完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1.2鼓励提问。每个人在进行思考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有了疑问,而疑问本身也恰恰是对于答案进行探寻的关键。那么在高中数学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就应当要对于学生的提问进行鼓励,并且倡导学生主动提供,最大限度的对于学生提问主动性进行激发,让学生能够勇敢的抒发对于学习的意见、看法。同时,老师不能够生硬的进行解题技巧传授,还应当要鼓励学生的独立思考,引导学习的解题思维,这对于学生的思考能力提升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函数知识点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便可以通过作图的形式来进行授课,通过画图分步骤教学的形式,能够让学生自我进行图形观察,了解变化,并且展开分析、思考,如此一来,学生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思维意识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

2.1.3鼓励学生敢于质疑。疑问是思考的起点,“质疑”是创新的开始,质疑可以帮助活跃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帮助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看一个具体的教学案例,比如对于归纳法,为了让学生弄懂不完全归纳法和完全归纳法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差异,在上课之间,作为教师,准备了两个不同的问题:(1)我们班里的有3个女生和3个男生戴眼镜,据此推测,我们班里的全体同学都是戴眼镜的;(2)我们班一共有48名同学,测量每个同学的身高,发现最高的同学有1.83m,最矮的有1.45m,基于此,得出一个结论:班里所有同学的身高都在1.4m以上。而后把这两个问题写在黑板上,让同学们去思考:第一句话为什么听起来很好笑,其原因在何处;第二句话是不是正确的,原因又在于哪里。从而让学生们弄懂这两种不同的归纳法的区别何在。

2.2注重合作学习。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合作意识,是现代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必需的素质,同时也是对创新能力进行构造的一个核心所在。我国现代社会发展越发迅速、科学技术也内在不断的进度,但是越是发展,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反而愈发复杂,同时社会本身的明确分工,也限制了个人问题的解决范围。因此,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自身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性综合问题,这就需要团体的机体指挥来进行协作解决,在这一过程中,合作不仅是学习的一种手段,同样也是学习过程中一个目的。只有利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才能够促使学生得以取长补短,得到更高质量的成果。而在共同参与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还应当要充分的了解到同学的个性,真正的学会交流、协作,例如对彼此的尊重、理解、容忍等,采取良好的表达、倾听、说服的方式来与他人相处,独立制定出良好的合作方案等等。同时,还要学会接受来自他人的意见、观念等,以此来达到对自身思维进行扩展的目的,诱发出创新思维,这是实现创新的有效方式。并且在合作的过程中,学生还能够真正的体会到参与到创新之中所具有的快乐、愉悦感。

2.3开展课外实践活动。适当的展开相应的实践活动,这方面是教师在高中数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所必须要加以重视的,只有采取良好的措施来进行活动展开,才能够切实有效的扭转以往传统的教学观念,达到满足新课程标准的需求。在我国当前的数学活动执行过程中,应当要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探索知识体系之中,避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陈旧模仿者。因此,教师应当要最大限度的改变以往的教学措施,从而让学生能够主动的进行学习,最大限度的避免教师教得再认真,学生也听不懂的情况出现。

3、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执行的过程中,想要真正的达到创新能力培养目的,实际上有着较大的难度,教师必须要对于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实际情况加以掌握,充分的做到和学生的配合协调,才能够更好的展开创新培养工作。此外,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还应当要注重对于教学方式的灵活使用,避免过于枯燥的出息形式出现,让学生在趣味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将自身创新思维发散出来,并且充分的应用到数学知识中去,这对于我国的人才储备计划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杜春桃工作单位:青冈县第一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数学教学的基本现状

高中数学的内容繁多,知识体系复杂。数学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加上学生在高中阶段课业较多,学习任务重,数学内容又比较枯燥,部分知识点难于理解,使得高中学数学的教学工作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大部分教师还依据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为高考做准备。而新课改的要求是需要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正做到素质教育,关心学生的学习过程而不是成绩的好坏。所以,就新课改的需求,高中数学教学的质量急需提高。

二、提高高中教学质量的对策

为满足新课改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需要的改进措施如下:

1.加强数学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

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对待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包括学习的重心如何选择。所以,这种情况下,教师的引导尤为重要。数学教学内容的枯燥,理论性比较强,使得一些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厌倦心理,有的甚至会放弃学习。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学习态度消极的学生进行交流,加强他们对数学学习的信念,对有进步的学生给予鼓励,增加自信心。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深知他们的所需所想,做到因材施教,适时地改进教学内容,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

2.数学教师要提高自身的能力

高中数学教师要不断研究教材内容,尤其是新的知识,根据教材内容,结合新课改的创新理念,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数学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与其他教师分享交流,吸纳更多好的建议,学校也应该经常组织数学教研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教师的教学精神,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使学生爱上数学课堂。

3.营造活跃的数学课堂氛围

在有效的课堂时间里,学生和教师都希望掌握更多的知识。而面对逻辑性很强的数学原理,如何使学生有效地吸收和掌握,是教师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要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其中,教师与学生做到有效的互动,通过问答方式或是知识点相关的小故事讲解,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起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4.数学教学情景化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积极运用各种教学资源来丰富数学课堂,如多媒体的使用,对于一些抽象、枯燥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在讲解时,将课程内容做成课件,使内容生动具体,易于理解;也可以让学生分成小组,结合实际生活案例进行研究讨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研究数学知识的深奥,丰富学生的数学学习生活,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是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对数学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霞霞工作单位:甘肃省甘谷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