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探究

时间:2022-06-10 10:59:40

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探究

【摘要】高等数学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随着大类招生模式的普及,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通识教育下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高等数学教学只有加大教学方式改革力度,制定合理的数学课程体系,加强数学思维能力培养,才能在新招生模式下,为高校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新招生模式;高等数学;机遇;挑战

1.新招生模式的内涵

本文所提到的新招生模式指的是大类招生模式,即在招生过程中,职业学校将相近或相同的专业门类整合为一大类,并依照学科类别的不同进行招生,不再依照具体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来确定招生计划。新生入校经过一年的通识教育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学科门类中选择和合适的专业,实现分流培养。

2.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的机遇和挑战

2.1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的机遇。2.1.1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依照往年的招生模式来看,即学生在入学前应当首先选定自己的所学专业,入学之后很难在调整专业,除特殊情况外。而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对专业的辨别有一定的偏差,往往会受到家庭、高中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而选择容易就业的专业,而没有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来选择专业。进入校园后,随着对所选专业的深入了解,才发觉与自己选择的初心有较大的差别,也就逐渐失去了所学专业的兴趣,对自身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造成严重的束缚。在新招生模式之下,采用大类招生的形式,让学生在入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大类内各个专业进行初步了解,然后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1.2有效整合办学资源。高校在传统的招生模式下采用的是学院制,即现将学校划分为多个不同的学院,再在各学院下设不同的专业类别,以实现专业的细致划分,各学院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不存在教学资源的共享,这也就给学校的教学资源的利用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而在新招生模式下,采用的是大类招生,相同或相似专业化为一大类,同一类专业使用的教学资源也有很大的相似或相同之处,这就很好的避免了专业的细致划分而造成的教学资源浪费,更好的实现了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2.2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的挑战。2.2.1原有的数学类课程体系不能适应专业大类的教学需要。当前高等数学采用的是公开课形式,以基础性、专业服务性和攻击性的教学目的,针对非数学专业的理科生进行专业教学。原有的数学类课程存在较多的问题,首先,数学内容较多,但是安排的课时较少,时间不连贯;学生在学习数学时往往停留在单纯的知识学习层次,并没有涉及数学观层次的提升;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目的和意义并不明确,在学习过程中压力较大,缺乏学习兴趣和自信心。2.2.2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与各专业要求脱节。高等数学的教学并没有统一的教学方案,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方面的整合方面也有一定的难度,往往是由数学教学组组织教学,或者由各个专业学院组织教学。由于不同专业对高等数学的要求只是要求有所不同,而当前高等数学采用的教材为通用教材,并没有与专业结合,缺乏针对性。2.2.3无法适应春考生和夏考生不同起点的要求。当前我校主要采用的两种招生时间段:春考和夏考。两种招生时间段也就会产生学生的学习起点有所不同,春考生相较于夏考生缺乏高考之前的模拟训练和紧张度,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有所欠缺,这也就导致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很难综合夏考生和春考生两者的起点,而做到统一的进度。

3.新招生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途径

3.1数学教学加大思维能力培养。高等数学并不是将数学应用作为重点,而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是当前多数的高等数学教师在教学中重点强调数学知识的重要性,而忽视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尽管部分教师会注意到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重点性,而在教学中提出类似的观点,但是没有将逻辑思维的能力培养贯穿到整个数学教学过程,而仅强调逻辑的准确性和利用逻辑推导难题的能力。在新招生模式下,学生大一阶段会学习多学科和多专业知识,这比单一的学习专业知识要更强调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和逻辑性,对学生知识面的掌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高等数学在教学中应当更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更准确的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3.2改革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传统的高等数学教学手段并不适用于新招生模式的要求,应当积极研究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升数学教师教学水平。教师可恶意采用翻转课堂、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以及高等数学网络教学等教学课程,突出研究式、启发式、案例式以及谈论式等教学方法的应用,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教、学、做”一体化建设。在高等数学课堂上,教师可以组建学习小组,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堂讨论,并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渗透数学建模思想,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3构建合理课程体系。高校通常将非数学专业的高等数学设置为公共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但是单一的高等数学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高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这就要求在高等数学外增设高等数学相关的选修课,例如数学建模课程等,这对于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有重要作用。

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大学教育也要与时俱进,高等数学课程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以适应时代潮流。大类招生有着减少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等诸多优势,是我国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王立敏,王鹏.大类招生背景下高等数学教学理念更新与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2):195-197.

[2]李胜军,何勇,王燕华.大类招生培养模式下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以海南大学为例[J].高教学刊,2017(14):66-68.

作者:吴军英 张艳鑫 单位: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