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探讨

时间:2022-10-15 10:08:38

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探讨

合作学习是促进学生共同发展的根本学习理念,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也有助于发展其创新思维,因此教师需要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价值,使其养成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推动其学习技能进一步提升,更要在促进生生之间多向互动及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创设合作情境,激发合作兴趣

兴趣是驱动学生展开合作学习的源泉,对于初中数学教学实践而言,教师需要以教材内容为蓝本,积极打造更轻松、更自由的教学情境,以此激发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兴趣,提高自主合作学习能力。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丰富的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多元的教学情境,以此激发其浓厚的探究兴趣,就此展开高效的自主学习,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也能够为接下来的深入学习打下扎实的根基。例如,在教学“全等三角形”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辅工具,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首先,教师向学生展示全等三角形的概念,然后利用多媒体中丰富的图片,分别展示全等三角形的对应顶点、对应边以及对应角,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架构初步感知;其次,教师对所展示的图形进行转化,借助平移、翻折以及旋转等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表象,深化对全等三角形的认知;最后,教师带领学生掌握全等三角形的画法。可以设计问题对学生所掌握的知识进行检测;在成果展示环节结束之后,教师还可以组织小组探讨,先展示一部分错误画法,促使学生展开反思,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效查漏补缺,进而深化对全等三角形的认知。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够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深化其认知。

制定合作目标,指明合作方向

在小班环境中引入合作学习,首先需要教师为学生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这样的探究才能够具有针对性和方向性。个别学生可能会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做一些和探究以及学习无关的事情,教师需要在巡视的过程中及时制止。但是如果学生在探究之前,就已经具备明确的探究任务,了解合作学习目标以及最终需要达成怎样的学习效果,这样的问题就能够有效避免。如果需要探究的问题的复杂程度以及综合程度较高,教师还可以对其进行分解,细化成不同的目标,由学生逐步解决。例如,在完成“轴对称现象”的教学之后,我让学生展开扎纸的实践操作,组织学生展开小组合作探讨:你所完成的蝴蝶具有怎样的特征?原本我的教学预设是“折痕两边的蝴蝶图案是对称的”,这样便可顺势引出轴对称图形的概念,结果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但是没有一条与教学预设相关。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我在布置任务的时候,没有向学生明确具体的任务目标。可见,是否具备明确的合作学习目标,对学习任务的完成而言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我们要汲取经验,为学生设计合理明确的学习目标,保障正确的探究方向。

开展合作评价,保持合作热情

合作学习结束之后,教师还需要辅助优化互动评价机制,使学生可以在师生以及生生互评的过程中,推动学习水平以及学习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教师应给予其相应的奖励,使学生感受到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教师还需要在评价的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的情感和态度,对表现相对一般的学生也要保护其自尊,使用委婉的语言指出其不足,这样可以促使其自我反思,总结失败经验。在组织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确保科学合理的互动评价机制,不仅可以使学生通过他人评价反思自身不足,也可以起到显著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提高合作学习质量。例如,教学“制作一个尽可能大的无盖长方体盒子”时,小组活动结束之后,教师可组织学生展示成果,并选派代表说一说自己的制作过程,谈一谈如何判断并计算盒子的容积,如何把握容积和边长之间的变化规律。在学生汇报结束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小组互评,这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有助于提高其竞争意识。教师的评价不仅要充分考量学生的情感态度,也要考虑其在小组活动过程中的参与程度,这样学生在相互评价以及自我评价的过程中才有助于提高合作学习质量,才能够真正获得成功的体验和感受。总之,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教师有必要落实合作学习理念,更要结合有效的引导以及适时的指导,带领学生共同参与到对数学知识的积极探究实践中。针对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质疑,既要尊重,又要耐心讲解,还要辅助科学合理的优化评价机制,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能力,还有助于促进数学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作者:蒋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