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11 03:05:52

初中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工作的持续发展,初中数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时,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可以通过使用自主互助课堂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通过这一学习模式的引导,可以使学生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体现出自我定向、自我尝试、自我质疑以及对问题进行自我归纳、自我评价等一系列能力,这对于学生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本文对初中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的活动策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旨在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初中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

1引言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的能力是我国自进行教学改革工作以来的重要教学内容,对于学生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学生在进行自主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通常都需要进行自主定向、自主尝试、自主质疑等一系列的学习环节。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自主互助课堂教学时,需要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而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时,为了促进学生们的进步和发展,不仅需要对各个学生的人格给予充分的尊重,同时还要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进而在教学的过程中促进学生自主进行思考和探究,加强互动学习和交流合作。

2指导学生构建合作学习小组

教师在指导初中学生们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时,为了促进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成绩的提升,并且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拥有足够的学习兴趣,并且积极投入其中,可以通过构建自主互助学习课堂的方式指导学生们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而在进行这方面的教学时,由于不同的学生在学习成绩方面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因此为了做好教学的工作,教师可以按照学生们的日常表现和平时的学习成绩,合理地对学生们进行分组。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使所分的各个小组当中学生们的成绩都比较平均,同时也有利于为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对于学生们学习成绩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1]。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一元二次方程相关知识的学习时,为了促进学生理解能力的提升,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而进行教学方面的活动。而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时,教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引导,让学生对一元一次方程进行记忆,进而让学生利用一元一次方程的相关知识,自主学习一元二次方程解法,并且为学生设置一定的习题,比如用配方法解方程。在进行相关习题的解答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相关问题的解答。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基础扎实的学生先将问题分析透彻,之后为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讲解。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兴趣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升。如,在进行3x2-4x-2=0这道题的解答时,学生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这道问题的解决。在解答的过程中,可以对这一式子化简成x2-43x=23,进而方程两边都加上一次项系数一半的平方,得:x2-43x+(-23)2=23+(-23)2进而配方,得(x-23)2=109,最终取得x1=23+姨103,x2=23-姨103。

3创新教学方式

初中数学自主互助型课堂的构建与教学方法上有着巨大的联系。在教学时,要注重创新教学方法,这样能促进初中数学自主互助型课堂构建质量的提升。因此为了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在构建初中数学自主互助型课堂中,教师需要在教育改革工作的影响之下,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教师进一步的转变自身的角色,在教学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并且充分调动学生的互助合作意识,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利于学生合作学习精神的形成和发展[2]。例如,在《黄金分割》这一课的教学中,由于这一课的内容理论性较强,如果教师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就会影响学生对于这一课的理解,不利于学生学习的开展。因此为了帮助学生学习理解,教师需要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构建一个自主互助型课堂,让学生在进行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小组的形式进行知识的学习。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生活中的黄金分割当作主题,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找生活当中存在的黄金分割,进而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对自己小组中找到的黄金分割进行介绍并且实施验证。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所学知识拥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能够帮助其对自身的表达能力进行锻炼,有利于学生们学习自主互助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学习成绩的提高。因此,为了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教师需要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初中数学拥有着一定的严密性和抽象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自身能力的差异而影响数学学习的开展。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通过指导学生构建合作学习小组,以及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从而构建一个自主互助型学习课堂,使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时,可以对不同的数学方法和思路上进行使用,有利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数学学习水平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雪.关于中学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的策略分析[J].中华少年,2017,5(27):172-173.

[2]蒋敏.初中数学自主互助课堂教学的策略浅析[J].考试周刊,2018,5(4):86.

作者:郭利根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赖村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