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实践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4 02:52:13

初中数学教学实践策略分析

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承接着小学的基础性知识,又迎接着高中较为困难复杂的知识。按照数学新课标的要求,教师需要将数学素质教育引入课堂教学中来。引入素质教育不是简单的事情,有些老师已经习惯了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没有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所以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树立正确观念,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的知识与技能,掌握数学思想和方法,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课前充分准备,树立数学素质观

在实际教学当中,教师要认识到数学教学效果与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教师要注意课前的准备工作,不能单纯地依靠书本内容进行教学,要让教学内容更加活泼有趣,让教学内容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初中数学新课标要求教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应该树立数学教学素质观。在当下,许多教师还存在着陈旧和落后的观念,所以我们在理念上应有所改变,有所突破。部分教师仍然认不清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在教学中处处贯彻着教师为尊的教学理念,这就限制了学生自我思考与思维创新的发展空间,打击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让学生在自由的氛围中进行主动学习,让学生乐于学习、爱上学习,学生与老师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教师还要注重每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与进步。教师还可以利用创设情景等手段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

二、课上积极引导,培养数学能力与融入素质教育相结合

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培养数学能力与融入素质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一方面提高自身的数学能力与学科素养,另一方面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来使数学能力的培养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将学生引入一个与问题有关的情境中,让学生在自我探索、自我思考中,明确探究目标,确定思维方向,对学习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然后主动进行学习,为解决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进而得到解决问题的成功与喜悦。比如推导勾股定理这一课时,学生们用了各种方法来证明勾股定理,提出了很多有趣的思路。这个时候,教师引入勾股定理的历史,将数学与历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商朝时期,商高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学生在探索定理的过程中,掌握了数学定理,实现了数学能力的提高,进而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还可以引入历史上经典的数学问题,这些数学问题本身便蕴含着对立统一、量变质变的哲学内容。通过对哲学意义的思考,培养学生的辩证逻辑思维,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通过对知识的延伸,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为未来的发展与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课后科学评价,对课堂上内容的不足加以反思与改进

科学的评价体系也是激发和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及时的反馈,对学生的努力加以肯定,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科学的评价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一方面又对他的不足提出矫正的方法与措施,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当学生提出一些新奇的见解、思想、做题的思路时,教师要加以保护与肯定。学生之间也可以进行相互的评价,在共同协作中寻找更好的解题思路。当遇到学生之间都解答不出来的问题时,教师再进行讲解,更能加深学生对于该题目的做题印象,把握做题精髓。但现在学生主要的问题是在课上不敢询问老师问题,一方面是担心问的问题太简单,同学会嘲笑;一方面是担心问题偏离了正确的方向,怕老师责怪。老师要鼓励学生们提出自己的问题,让他们在提问中提高自身的数学能力,让他们勇于犯错,也勇于改正,从而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初中阶段是培养学生数学能力和数学思维的关键时期。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就是培养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以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思想的教育,让他们在提高科学素质教育的同时培养思想道德素质。在新课标背景下的今天,素质教育也成为我们必须要认真完成的教学任务。因此在实践中,需要我们通过多种方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

【参考文献】

[1]黄昊.素质教育背景下提高初中数学教学实践有效性的对策[J].考试周刊,2018(17):71.

[2]朱嘉禹.初中数学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实施策略[J].考试周刊,2018(07):98.

[3]王媛媛.人文精神,有效的促进初中数学素质教育[J].好家长,2017(67):134.

作者:郭瑞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