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质量提升方法分析

时间:2022-10-19 10:48:54

初中数学教学质量提升方法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上都进行了一定的改革,但是由于传统应试教育的深入人心,使得这种改变的成效并不明显,教学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广大数学教师要继续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使得教学手段的选择既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又贴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从而切实提升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创新策略;新课标

初中数学由于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难度,使得对学生的学习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如何促进学生更加有效的学习、提升教学质量呢?这需要广大的数学教师要认真的学习和领会新课标对初中数学提出的要求和教学目标,从思想和实践两方面着手,突破传统数学教学模式的限制,能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丰富数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从而能够构建一个高质量的数学教学课堂,使得学生在丰富自身数学知识的同时还能发展自己的各项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

一、教师及时的转变教学理念

初中教师由于自身的受教育经历以及教学实践,使得他们在日常教学中容易陷入到“应试教育”模式中。特别是对于农村的初中教师来说,由于地理条件和教学条件的限制,使得农村地区教师的教学观念更加的传统和落后。具体反映就是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围绕考试来开展的,评价学习成果的唯一指标就是考试成绩,久而久之,不仅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没有好转,还会对数学学习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及时的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摒弃不合时宜的教学方式,做到与时俱进。在实际教学中,还要将这种观念灌输给学生,让学生明白数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世界,能够更好地生活。教师要果断抛弃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将课堂还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释放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由“应试教育”真正转变为“素质教育”。

二、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同样如此,习惯于按照教师的步骤来进行数学学习,不愿意自己独立的思考,缺乏必要的创新精神和思维能力。因此,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对所学习的知识进行思考和探究,学会对课本知识和教师讲解提出为什么,也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质疑,这些才是进行不断思考和探究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会渐渐学会如何学习以及如何更好的学习。这个过程是教师代替不了的,教师能做的就是对学生进行引导,但是不能代替他们去思考,这个过程只有学生自己摸索,才会形成一定的数学学习能力,才会掌握数学学习的主动权。这个对于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

三、创新数学教学方法

(一)重视课堂问题的设置。初中数学教学效果一直得不到有效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在课堂上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灌输,不会主动的去思考,导致一个结果就是貌似听懂了看懂了,但是却又不知道怎样去运用。因此,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思考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创设不同的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使得学生带着对问题的好奇去思考去探究。这样能够促使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去思考问题,这不仅是新旧知识的一个连接,更加对思维能力的锻炼,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例如,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设计这样的一道题:3+5=5+3;-7-4=-4-7;28+(-2)=(-2)+28,请从这三个式子中找规律。学生在看完这样的一道题后,好奇心都被调动起来,一个个跃跃欲试,有的在纸上进行计算,有的和同学进行讨论,不一会就发现了其中的规律。这比教师直接告诉他们答案效果好的多,这不仅是一道题的解答过程,更是将知识进行内化的过程。(二)重视知识和实际的结合。打破传统应试教育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密切数学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使得数学的学习更加具体化和生活化,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能够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例如,在学习《负数》的相关知识时,为了更好的引进“负数”的概念,教师可以从学生比熟悉的事物着手,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教师可以这样进行新知识的导入:我们在平常生活中都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温度,当温度是零上的时候,我们能够很好的表示。那么,当温度处于零下呢,怎么表示呢?通过列举这样一个生活中的例子,能够拉近学生和新知识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明白其实这些知识并没有那么难,我们在平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只是平时没有注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标的背景下,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要及时的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结合学生的实际进行教学的设计和教学手段的选择。重视课堂教学问题的设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能力。同时,在教学时还要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从而切实提升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作者:张幺 单位: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学校

参考文献

[1]蔡添生.新课标下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创新策略方法分析[J].学周刊,2015,(36):80.

[2]邵立波.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J].现代农村科技,201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