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10-19 10:44:58

初中数学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文章作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展开了简要论述,重点探讨了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旨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模式;应用

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合作学习模式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初中数学教师在课堂上开展的一些合作探究学习活动只是走走过场而已,根本未将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教师一定要对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有充分的认识,真正发挥出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势,让学生切实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1.有利于“因材施教”的实施。“填鸭式”教学是传统教学中初中数学教师普遍采用的方式,教师只是传递知识,未对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予以重视,大大打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1]。而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讨论时间更加充裕,这样既让教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对学生的接受能力进行关注,同时又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现自我。比如,对于某个课题的研究,教师把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展开合作学习。那么,每个小组在讨论和研究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类问题,但这些问题对他们来说或许就是学习盲点和学习知识的延伸所在。如此教师便能对学生的问题有充分的了解,进而做到有针对性的授课。2.有利于学生团结互助精神的培养。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让传统教学方法发生了巨大改变。利用合作学习模式,可将个体学生转化为一个团体,大家一起学习进步。而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团队意识和能力,才有利于学生间的互相帮助与监督,进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小组互动学习模式。合作学习模式中用得最多一种形式便是小组互动学习模式。教师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可根据具体情况对全班的学生进行分组,事先确定好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并安排各组学生在上课前把相关的教学资料准备好,以便学习与掌握数学知识。在学生完成教学目标后,教师再展开相应的习题练习,对小组互动学习模式的学习效果予以检测,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比如,学生在学习几何图形时,由于几何图形均有不同的特点,因而学生需要做全方位的考虑,诸如三角形的分类与特征、四边形的分类依据、几何图形的面积与周长求法等均在考虑范围之类。学生在小组互动模式的学习过程中,须亲自验证各种几何图形,而在这一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且这些问题都需要学生重点掌握。因此,各小组成员在解决问题时也就进一步了解了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印象也就更加深刻,从而对深入学习数学知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竞争学习模式。初中数学教学不仅仅是将初中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体现竞争合作。比如,方程内容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占到很大的比重,诸如方程的列法、解法等都在其列。为此,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这一部分内容时,可借助竞争式学习模式来进行合作教学。一方面,教师可结合班级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进行有规律的分组,具体来说就是数学能力强与数学能力较弱的学生均在同一组中,且每组成员的人数要一致。另一方面,教师把白纸分发给小组每一位成员,每张白纸上都写着多个相同的方程组,小组的成员只能选择其中一道题来完成,做完后再由下一位成员完成其他题,每位成员都完成后再对各小组所用时间进行计算。利用该方法,既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又对各小组成员间的互帮互助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3.课外合作学习模式。一般而言,能够对学习的内容予以灵活的应用,使之在实际生活中发挥效用是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所在[2]。数学学习同理。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通过合作学习的方法对学生们运用数学的能力予以培养,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比如,在完成“一元一次方程”的知识点教学后,教师可让学生进行一些课外实践活动。教师先对所有学生进行分组,再让每个小组中的学生对不同银行的利息、存款利率等展开统计、分析;接着让小组学生选出他们认为最理想的存储方式,并阐述缘由。借助这种联系学生生活的实践方法能够使学生对知识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促进他们数学应用能力的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不是简单地将教学模式转变就可以了,而是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掌握到数学学习的方式与技巧,让所有学生均在活动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进而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

作者:王利军 单位:湖南省宜章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曾期嫣.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1(17):98.

[2]桑明杰.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上中旬刊),201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