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构建论文

时间:2022-08-22 09:59:21

初中数学课堂构建论文

在学生们学习的过程中,问题是学生学习新知识的主要动力及源头。同时,学生们所产生的一系列创新行为及创新成果也都来源于问题。此外,数学这门学科的本质也是问题,因此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们的问题意识,形成一个问题观念,进而逐渐的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来培养学生们的问题意识,进而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1问题情境概述

情境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学习行为的环境,而数学情境则是指在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依据其教学的目标、内容等创设一个运用与其相适应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氛围,由此来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其中。良好的数学问题情境能够提供与之相关的信息来解决数学问题,同时促使学生们能够灵活的运用想象、类比等方法来对相关的数学问题进行探究,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在创设数学问题情境的时候需要具有如下特征:第一,启发性。所创设的问题只有具有启发性才能够激发学生们的认识,进而促使学生们产生一系列相关的联想。第二,针对性。在创设数学问题情境的时候需要与教学的内容相结合,针对学生的实际能力来创设符合学生认知的问题。第三,连续性。在创设数学问题情境的时候,相关问题之间需要具有承上启下的关联性作用,进而才能够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的学习数学知识。第四,趣味性。创设问题情境时必须增添一些趣味性,由此才能够吸引、引导学生更好的探究相关的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调动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

2数学问题情境的创设

2.1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上创设问题情境

学生的学习主要是以现有的认知发展为基础,进而进行知识的延伸与发展的。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有从学生原有的认知层面出发,所引入的知识才能够顺应原有的认知水平,才能够促使学生们自觉、自主的进行学习与发展。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及相关的学习能力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与了解,进而从这一层面出发,寻求更多的信息资料,以此来激活初中生们原有的数学知识经验及生活经验,引导学生们进行知识的新旧对比,逐渐的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例如,在复习分数的基本性质时,老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使用类比的方式进行分式基本属性的归纳与整理。通过对全等三角形进行识别,从而归纳出分辨相似三角形的方法。还可以通过对点和圆的位置关系、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等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来寻找圆与圆的位置关系等等。通过创设这些问题情境,利用学生已有的数学知识的来引导学生们学习新知识,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点,促使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与发展。

2.2在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创设问题情境

数学科目本就是一门联系生活,解决生活问题的学科。因此,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数学知识与学生们的实际生活经验相结合来创设问题情境,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使得枯燥的数学知识生活化、丰富化。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来创设相关的问题情境,进而带给学生们一种亲切感,提升学生们的数学思考思维,激发学生们的数学创新与创造的能力。例如,在进行“线段大小比较”内容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结合学生们常见的公交车身高线来创设相关的问题情境:在每一辆公共汽车的上车口的车厢内部都会标有1.1m以及1.4m的红线,在小朋友上车时只要脚跟靠墙站立,就能够知道是否需要买票或者是购买半价票。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向学生们提出免票、半价票以及全票的购买依据及方法是什么的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并逐步的引出线段大小比较的教学内容。这种问题情境的创设方式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密切,更加能够吸引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理,进而促使初中生们更好的学习与发展。

2.3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建模创设问题情境

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进行相关的数学建模能够帮助学生们树立起一个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并逐渐的培养学生们的数学思维。因此,通过创设数学问题情境来进行数学模型的建立,能够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们进行全面性的观察,培养初中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初中生更好的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例如,在初中数学中类似于建筑、测量等一类的工程型应用问题,在解答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应用与之相关多的图形特性,通过对基本的三角形、圆形等几何知识来进行知识的迁移、转变等,以此来寻找相关问题的答案。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们的建立其与之相关的几何图形来从中寻求相关的解题思路,进而更好、更便捷的解决数学问题,寻求相关答案。

2.4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主动探究来创设问题情境

对于初中生来说,所学习的相关数学知识应该具有一定的现实性、趣味性以及挑战性,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进行不断的学习与发展。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相关的问题情境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与制定,由此来促使学生们能够自觉、自主的去进行分析与探究,引导学生更好的对事物进行观察、实验、验证、分析、推理、交流等等。通过学生们的自主探究来培养学生们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及对问题的探究精神,帮助初中生们更好的学习与发展。例如:在学习“有理数乘方”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创设一个折纸的情境来探究乘方的相关知识。学生们通过折叠不同大小的纸可以得出再折到第七次的时候就很难再进行折叠,而后教师向学生提出相关的问题来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理。之后,教师再通过引导学生们进行相关的计算就能够得出随着纸张折叠次数的增加,其厚度呈现出一种等比级数的增加,而纸张的面积也是随之得到减小。通过应用这种问题情境的创建模式,不仅能够促使初中生更好的学习相关数学知识,提升数学技能,同时这种探究式的问题情境还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初中生们的自主性以及分析、探究的能力,进而促使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与发展,全面性的提升了初中生的数学综合素质与能力。

3结语

问题是人们进行思考的源泉与动力,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只有认识到问题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才能够在教学设计、情境设置的过程中融入相关问题,并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教学内容出发,制定出合理的问题情境,进而激发初中生们的学习、探究能力,引导学生依据教师的设计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进而树立起数学思维,更加自觉、自主的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们的数学成绩。

作者:孟宪辉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红梅.中职数学教学如何创设问题情境[J].西藏教育,2011(4):28-30.

[2]顾志林.浅谈初中数学创设情境的几种方法[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1(9).

[3]李方姣.初中数学问题情境教学的探索与研究[J].新课程学习(学术教育),2010(4):111.

[4]王文红.初中数学中合理创设问题情境[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0(2):78-79.

[5]杭超峰.初中数学教学中的问题情境设计探讨[J].成功(教育),2011(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