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03 04:45:48

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讨

摘要:数学是一门考验学生们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科,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老师们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来进行教学,这样既能锻炼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能培养学生们团结协作的能力。这对于学生们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因此本文就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研究展开探讨。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初中数学;教学应用

数学教育能够训练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启迪学生们的智慧。但是在传统数学教育观念的束缚下,学生们只能被动的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随着时间的增长,学生们的思维模式就会变得非常僵化,随机应变能力下降。因此老师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积极寻求新的教学方法。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就是一次很好的创新。让学生们通过自由结组的形式来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既能够锻炼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能够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意识。这对于学生们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在初中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可以非常有效的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并且还能锻炼学生们的合作能力,培养学生们的社会性。因此老师们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小组合作学习的积极作用,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积极应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够正真给初中数学教学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因此我们就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进行逐一说明。首先,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激发其学生们的学习欲望,能够真正的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这样为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其次,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非常符合时展的潮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而这类人才的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能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其最终目的就是锻炼学生们的这种能力,让学生们能够综合发展。再次,采用此种教学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们的合作意识,因为在小组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学生们通力合作,各司其职这样才能圆满完成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因此使用此种教学方法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们的合作意识。最后,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学生们的社会性,因为每个学生总有一天要走入社会中。而社会就是由一个个的小团体组合而成的。每个团体都有不同的社会职责,大家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平稳运行。由此可见,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你对学生们的综合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二、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策略

1、合理选择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内容

数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因此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数学知识的种类对数学知识进行划分。因为不是每一部分的数学内容都适合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因为无论怎样进行学生们的划分,在一个小组中总会有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不好的学生。如果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进行封闭性很强内容的讨论,就很难发挥出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因为问题的封闭性强,解题思路非常固定,这样学习好的学生就能很快获得答案。但是学习不好的同学很可能就会发懒,直接窃取现成的答案。这样对于学生们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因此老师在实际教学内容的选择过程中应该多加注意,应该选择一些开放性强,具有多种情况或者多种解题思路的题型。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例如,在探讨矩形中的动点问题时,因为这种类型的题目中,给出的点是在进行不断的移动。所以在不同时间点会出现在不同的位置,这样也就回造成答案的多样性。这种类型的题目往往非常复杂,一个人很难将所有的情况都考虑周全,因此这一类型的题目非常适合学生们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充分将每个学生的智慧利用起来,从而攻克难题。

2、合理对小组成员进行搭配

每一个数学小组都是一个小集体,学生们在进行小组学习的过程中,也在不知不觉的进行集体活动。因此老师们应该合理对每个小组的成员进行搭配。这主要是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如果强行将两个性格正好相反的学生放在一个小组进行学习,那么必然会影响整个小组的学习效果。所以老师们应该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来有目的性的进行小组成员的分组。这样才能将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例如,老师们可以在课下细心观察哪些学生们会经常一起进行玩耍。这些经常一起玩的学生们必然是互相比较熟悉的,性格也是相近的。这样学生们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自觉的互相信任和尊重,出现具有争议的问题时,也更能够包容彼此。因此老师就可以基于这种情况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成员的分组。

3、鼓励学生们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发散思维

数学是一门非常神奇的学科,我们对待同样一种问题时,可以采用多种解题方法来进行解答。因此老师们应该鼓励学生们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开动自己的脑筋,找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解题思路。在鼓励学生们进行发散思维的过程中,老师们应该积极对学生们的思路进行引导,因为培养发散思维是一件好事,但是没有方向的瞎想就一点实际意义都没有。因此老师们应当在学生们进行发散思维前给予一定的方向性上的指引。这样既能够锻炼学生们发散思维能力,还能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实际解题能力。例如,学生们在几何学的证明题中。因为给的已知条件有很多,学生们仅仅使用其中的几个条件就能完成证明。学生们在解答这类问题时就应该充分将思维发散开来,因为这种类型的题目往往是一题多解,通过对不同的已知条件进行运用,然后通过不同的定理和方法就能够完成此类问题的证明。因此老师们应该在学生们探讨此类型的题目时鼓励学生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问题的解答,这样才能让小组合作学习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积极开动脑筋,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来。

三、小结

总而言之,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讨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教学方法具有很多的优点。老师们应该积极对这种教学方法进行研究,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这种教学方法。就一定能够促进初中数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冯建国 单位:宁夏中卫市海原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谢雪芬.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中的探讨[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4,(7):128-129.

[2]魏哲侠.基于小组形式下对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的研究[J].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4,(9):47.

[3]潘良杉.初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化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4,(52):19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