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创新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8 09:05:45

初中数学课堂创新教学研究

摘要:创新教育是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尤其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对于创新的需求更为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初中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就如何进行数学创新教育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创新教育主要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有利于锻炼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对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他们的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笔者结合多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就创新教育进行研究与探讨。

一、构建和谐融洽的教学环境是创新教育的基础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老师曾经说过:“要想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构建民主课堂气氛。”这与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学目标是相互吻合的,在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够通过和谐民主的氛围来激发和感染学生的情感,达到学生精神需求的目的,对于提高教学效果是十分有帮助的。为此,初中数学教师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将学生当做成自己的朋友,只有在爱的感染下,才能够被学生认可,体现教育的真谛。通过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关爱和信任自己的人,由亲其师而信其道,进而使创新教一步步得到实践和落实。

二、贯彻以人为本的的教育思想是创新教育的前提

新的初中数学课程改革明确指出,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必须要将学生放到主体位置来对待。初中数学教学和其他学科的教育是一样的,要想开展创新教育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创建新的教学策略,改变以前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变以教师为主为以学生为主,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放到第一的位置来对待,放下教师高高在上的姿态,与学生平等交流互动。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上着重体现学生的重要性,让学生逐渐走进课堂,使课堂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课堂教学中只有学生积极参与,与教师形成良好互动,才能体现学生的价值,使创新教育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三、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是提高他们创新能力的保障

新课程改革的宗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前提。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由地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教师尽量不设置太多的问题,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样,就会逐渐提高学生的探索能力,培养他们的问题意识。如果学生在课堂上不去提出问题,就说明他思考不够,学习效率也不会提高,当然创新能力就无从谈起。可以说,问题是创新的源泉,没有问题,就不会发挥学生的创造力。那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让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尝试:①实现民主教学,让学生敢于提出问题。教师首先要放下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做学生的朋友,让他们敢提问题,大胆质疑,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就是对学生信任和尊重的表现,创设一个民主、宽松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发展。其次要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兴趣,促进他们积极思维,有勇气去提出问题。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要认真对待,正确引导,杜绝从语言和行动上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有效的课堂教学,应该常常以问题为突破口,挖掘学生的潜力,捕捉他们的灵感,促使学生不断提出新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②创设情境,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进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虽然鼓励学生质疑,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还是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教学,形成了思维定式。这实际上是“穿新鞋,走老路”,教师并没有真正把课堂交给学生。而数学创新教育要求教师大胆放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做到精讲多练,尽可能让学生自学、自悟、合作探究等。达到这些要求教师首先要整合教学内容,设计学生自主学习的环节,并去创设适合学生、讨论的环境。如在学习数学广角这节内容时,教师认真研究教材,领会其实质,然后把我们身边的事例融合到教学中,使所教内容更加生活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就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其次,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思考的机会和时间,让他们自主去探究问题。

四、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拓展学生思维空间

每一堂数学课,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一些数学概念和公式,教师会设计一些习题来考查学生的掌握情况。运用网络提供资源,改变了封闭、孤立的课堂教学,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教学内容。但是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教师对习题的讲解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面分析。如果采用实物投影,创新有效的教学情境,还可以让学生到投影仪上亲自操作,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动手动脑学好数学。比如,在学习分数应用题这部分内容时,如果单纯教师讲解,学生会感到很枯燥、难学,如果把实物投影和课件有机结合,播放课件让学生思考,之后让学生根据不同的情境编制应用题,这样既形象、直观,又能提高教学效率。在批改作业时,教师可以把一些典型的错误记录下来,在上课的时候通过投影出来,让学生自己当医生进行批改。在教学中,教师要想法设法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解题思路,不断地扩展思维空间,实现对已有认识的突破和超越,从而提高创新能力。总而言之,在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新潜能,鼓励学生自细观察、大胆探索,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欲,创设宽松的教学氛围,促进生生互动、互帮互助、教学相长,这样能使学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获得丰硕的创造之果。

作者:张瑞媛 单位:河北省任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任保平,段文旭,陈先荣.数学因你而精彩——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初中数学:初中版,2015(7).

[2]唐国平.给初中数学课堂插上飞翔的“翅膀”——浅谈运用电教媒体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