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表现及对策

时间:2022-01-13 09:35:18

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表现及对策

摘要:在初中数学教育中,存在一些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学困生的存在制约着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因此,教学者应注重对初中数学中学习困难学生的培养,因材施教,并找出解决的相应措施,提高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成绩。本文主要探究了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表现以及初中数学学困生学习方面的解决对策,具有现实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初中数学;学习枯燥;教学方法

1.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的表现

1.1缺乏积极的数学学习兴趣

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对数学学习普遍缺乏兴趣,在学习中意志力较为薄弱。其主要表现为: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尤其是对于理论性较强、较为抽象的概念或定理学习时,常常感到枯燥乏味,不愿意去进行长时间的钻研。另外,这些学生在遇到难题时,很少愿意去主动探究错误的原因,因此常犯同样的错误;对于那些具有探究性的问题,难以调动自己的思考和钻研兴趣,学习能力低下。

1.2缺乏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大多数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学习苦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自学能力较差,难以找出问题的重难点,不能回答教材中叙述的问题。教学过程中,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对学习缺乏积极性,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麻木无感;做题过程中,缺乏系统的解题思路,没有思考的动力,遇到困难和挫折容易退缩,甚至是丧失信息;课下学习中,缺乏预习和复习的主动性,学习态度消极,敷衍应付。

1.3数学学习方法运用不当

学习方法对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成绩至关重要。初中学生因为年龄原因,缺乏一定的学习自主性。学习过程中,不注重对数学的理解,偏重课本上定义、公式、定理的记忆,应用和归纳能力则较弱一些;做题过程中,没有形成系统的解题方法,没有进行及时的总结、归纳、推广和引申等科学的学习方法。

2.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解决对策

2.1树立学生数学学习的信心

教师要帮助数学学习困难学生消除畏惧心理,树立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信心。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调整教学节奏。数学在初中的各门学科中属于较难的学科,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时较为苦难,对于学困生则难度更大。因此,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顾及全体学生的学习进程,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梯度设置习题和课时进度等,恰当地调整教学节奏,让学困生跟上学习计划。第二,加强与学困生的交流。教师应该多注重学困生的心理变化,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待数学学习,及时改变他们对数学学习的畏惧心理,进行心理上的疏导,从而培养学困生的学习意志,帮助他们树立学习数学学习的信心。

2.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师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使学困生完善解题过程,训练他们思维的严密性和批判性,帮助他们养成严谨治学的学习作风和习惯。教师应保持耐心,在反复的、深入浅出的分析中,不仅要使学生达成解决疑难问题的目标,还应当帮助学生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脉络,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学会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例题解题思路的剖析和解题方法的讲授,注意举一反三,采取更加直观形象的解题方法,多归纳、引申和总结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动手能力,最终提升数学学习成绩,帮助他们学习数学,爱上数学。

2.3教授科学正确地数学学习方法

教师应该注重教授学生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并且多加指导,帮助他们学会应用。第一,应该时常进行归纳和总结。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要给学生多归纳、多总结,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脉络和解题思路。同时,也要培养学生进行自我归纳和自我总结的能力,这样可以更有针对性,让学生根据自身的问题进行提高和完善。第二,帮助学生加强对概念和定理和理解和应用。教师在教给学生概念和定理时,不只是要进行字面上的解释,还应当结合一定的例题,强化学生对定理及概念的理解和应用,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素养。

2.4提高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教学质量的基础。因此,初中数学老师也应当注重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断完善自我。教师可以采取的措施有:第一,寻找优化的教学设计。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名师讲座、教师交流会等,吸取有效便捷的教学方法,寻找优化的教学设计,采取适合自己且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以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二,通过适当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可以借助有效的竞争措施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奖励制度,对于课堂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可以是精神奖励,也可以是物质奖励,营造一种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积极性。第三,创设情景式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进行结合,运用数学技巧解决生活难题,贴近学生的生活,以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最终提升学习成绩。

3.总结

初中数学学习困难学生通常具有缺乏积极的学习兴趣、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运用不当等表现,并且往往对数学学习存在着畏难心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注重帮助这些学生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正确使用数学学习方法,同时,应当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实现学生和教师的同步成长。

参考文献:

[1]钟振权.影响初中学生数学学习困难的心理因素剖析与对策[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1,03:69-70.

作者:安宇杰 单位:长春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