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错题本的建立及利用

时间:2022-12-30 03:06:45

初中数学错题本的建立及利用

一、初中数学错题本的建立

在建立数学错题本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1.整理错题。错题本,顾名思义就是记录错题的本子,因此错题的整理应该是建立错题本最主要的任务。错题本并非随意记录所有错题,而是应该根据错题的原因和类型进行分类整理,这样分类整理会使错题有规律可循,使易错点一目了然,更容易查找与回顾。

2.记录错误原因与正确解题思路。学生每一道题目错误的原因都不同,有些是解题思路有问题,有些是知识点记忆混淆,有些是超纲题,还有些是因为审题错误或者计算马虎而导致的简单习题的错误,每一道题目错误的原因都应记录下来,并在旁边或者下面简单写下正确的解题思路和自己对这道题目的反思。

3.举一反三。一些错题是由于学生固执的定势思维导致的,学生在以后遇到这些错题时,还是会做错。为此,应该在错题的后面举一反三,设定一道或者几道相似的习题进行巩固,以纠正错误的思维。

4.升级错题本。错题本如果一直记录,就会越记越厚,因此应该把写错的题目抄到一个本子上,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做一遍上面的题目,把再次做错的记在另一个本子上。那么第二个本子上的题目,就是整理的时候也特别注意的题目。这样的话,错题本不断升级,越记越薄,学生会在错题本的整理过程中找到信心。

二、初中数学错题本的使用

很多学生建立了错题本,但是依然会出错,依然难以达到提高准确率的目的。为此,教师应多加引导,教会学生正确使用错题本,恰当运用,发挥其最大的功效。

1.正确对待错题本。一些学生认为错题本是自己所犯过的错误的集中,是数学学习失误的表现,因此在面对错题本时通常是持有焦虑心理的。其实,错题本虽然是一本错题的集中展现,但它并不是失败的表现,而是成功的积累。教师应让学生正确对待错题本,让学生明确错题本的意义,端正“错题”利用的态度。

2.不断回顾错题本。一些学生在记录错题之后便将错题本搁置一边,这是错误的做法,这样只能使错题本成为浪费时间的东西。为此,教师应告诉学生不断翻阅错题本,经常回顾错题,回想自己做错题目时的情况,理清做错题目时的思路,然后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减少习题量,最大限度地挖掘错题的价值。

3.不定时进行总结与交流。不同的学生做错的题目不同,但是有些题目是大多数学生都可能会做错的,因此教师应抽查学生的错题本,发现学生容易犯错的题目,将其进行总体分析与解析,因为大多数学生做错,会有两种情况———一是题目超纲;二是教师讲授相关知识点时没有夯实,教师应分析错题原因,如果是相关知识点没有夯实,那么则需要回炉重新讲授,再来设计相关习题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4.持之以恒。很多学生刚开始建立错题本时十分新鲜,常常会去翻阅、温习,但是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烦心理,半途而废。其实,建立错题本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才能有效的学习方法,只有不断地记录错题、反思错误、回顾温习,才能将错误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转化为正确的、扎实的知识点,才能在后面的考试中有一个更为正确的解题思路。为此,教师应不断督促学生,要求他们持之以恒,坚持面对错误,只有这样,错误才会变得越来越少,学生才会从烦琐的错题整理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和信心。在整理错题本时,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不能只为完成任务,整理时不要在乎时间多少,重要的是通过整理错题本,学生将学会如何学数学、如何研究数学,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一本好的错题本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在数学复习时错题本就是最重要的复习资料,一定要多看,隔一段时间可以加长一点,这样就能够起到很好的复习效果。每位同学错题本不尽相同,但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中的优点也是可以借鉴的,所以同学们平时也要注意相互之间的交流。错题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它是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所走过的弯路,通过整理错题,学生可以避免走弯路。尤其是对于数学等理科的学习,错题较多,学生通过不断的整理与回顾,可以将错误的资源积累并转化为促使自己前进的动力与经验。希望学生可以通过不断的整理错题本,真正实现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真正实现数学学习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阮小华 单位:江西省瑞金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