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趣味教学论文3篇

时间:2022-12-17 10:04:55

初中数学趣味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合理运用操作实验和游戏,帮助学生区分易混淆的数学概念

教师教学艺术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高低,同时也是课堂教学目的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增强初中生的自主思考和练习时间,从而帮助初中生赶走视觉疲劳,提高课堂注意力。这样的教学手段包括:讨论法、辩论会、讲授法、课堂小游戏和操作实验等,当然最直接、最有效的还属课堂操作实验和游戏。例如,在学习“平面图形的种类划分”时,很多初中生容易混淆一些图形的概念,即使教师多次讲授,还是很难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设置趣味性的课堂小游戏来帮助学生区分和记忆平面图形的概念。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各种类型的平面图形卡片,如三角形和四边形。然后将这些卡片发给学生,并要求他们找出同类型的图片。通过这个游戏可以发现,很多中学生容易将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混淆,对于什么是直角三角形、什么是锐角三角形也区分得不是特别清楚。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就可以将易混淆的图形的特征和区分方法教给学生。通过开展这样的趣味性课堂教学游戏,一方面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帮助初中生弄清楚了易混淆的数学概念,加深了他们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激发初中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大有裨益。

二、结合图形与类比方法,降低初中数学的学习难度

在初一的数学教材中,有很多知识点都是非常关键的内容。只有学好了这些重点章节,才能为以后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应该采取结合图形与类比的方法,帮助初中生扫清学习障碍,并在长期的初中数学学习中保持高昂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有理数的乘法时,由于有理数的概念与初中生的实际生活偏离较大,因此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时应该从数形结合的角度出发,将有理数乘法的运算法则深入浅出地教给初中生。为了便于学生理解,教师可以制作几幅图画,将3×5和3×(-5)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并利用数轴的方向来区分有理数的正负。如果把“乘以5”看作是沿数轴的原方向运动五次,那么同理,就可以把“乘以(-5)”看作是沿数轴的反方向运动五次。以此类推,就可以帮助学生形象、生动地归纳出有理数的乘法法则。通过结合图形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抓住关键知识点;通过类比的方法,可以降低数学学习的难度,帮助学生扫清学习障碍,进而让他们在长期的数学学习中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兴趣。

三、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培育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地将数学概念与知识呈现给学生,将初中生的感官积极调动起来,进而激发初中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师在课堂上讲解“二次函数的图形与性质”这一节内容时,由于二次函数的图象形状是一条“光滑”的抛物线,但是对于“光滑”这一概念,初中生不仅难于理解,而且也很难将其画好,所以教师在教学演示时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动态地演示由孤立的点到连续的点再到连接成光滑的抛物线的整个过程。通过这样的演示,既让初中生的大脑中形成了抛物线的具象,又加深了他们对二次函数概念的理解。与此同时,通过对多媒体的利用,还可以让初中生在屏幕上看到,随着自变量x的连续变化,函数值y所产生的一系列连续变化,最终得到精确的、完整的二次函数图象。借助多媒体手段,可以将数学概念生动、直观地呈现出来,这样理想的教学效果绝不是一支粉笔加一块黑板所能达到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利用不仅可以帮助初中生更轻松、更愉快的学习,在课堂上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而且还方便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整个发生、发展过程进行理解,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具体化,将静止的数学问题动态化,将复杂的数学疑难点简单化,增强初中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还有利于初中生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可以通过合理运用操作实验和游戏、图形结合与类比方法以及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增加初中数学教学的趣味性,进而让初中生在数学学习中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作者:姜信林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中学

第二篇

一、设计有效性导入,提高学生的兴趣

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要认识到课堂导入的重要意义,采用行之有效的导入手段,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导入环节,教师可以采用直接导入法。所谓“直接导入法”,就是一上课就将要解决的问题直接提出来。例如,在教学“切割定理”时,教师可以先将定理的内容写在黑板上,引导学生分清楚其中的已知和求证,然后由师生共同证明定理的形成过程;还可采用“强调式导入法”,即针对学生有意义的事物比较感兴趣的特点,在上课伊始就阐述本节课重要意义的一种导入方式。例如“,三角形”这一部分就是平面几何的重点“,圆”是平面几何重点中的重点,在中考试题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学生未来学习和深造的基础。为此,教师在教学之前,可以将这两部分的重要性介绍给学生,以引起学生的重视。

二、利用现代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声形兼备,集声音、图片、视频、动画于一体,能够为学生创设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实现课堂教学的动静结合,化抽象为形象,化复杂为简单,化深奥为浅显,帮助学生理解学习内容,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技术,增强学生的学习欲望。例如,在教学“图形的旋转”时,学生需要具备相应的空间感才能充分理解这一部分内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这样不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完善评价机制,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成绩一直被作为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这样只注重成绩的好坏,而忽视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方式,势必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精神状态产生消极影响,造成好的学生更好、差的学生更差的恶性循环。因此,教师要积极完善评价机制,注重发展性和鼓励性评价,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平时的表现情况纳入考核标准中,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引导学生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学习的情绪,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总之,只有开展趣味教学才能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让学生自发投入学习活动中。否则,如果学生将学习当作一种负担和累赘,势必会影响学习效率。因此,我们要加强趣味教学,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同时让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锻炼。

作者:姜辉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大溪初级中学校

第三篇

一、提高了数学课堂效率

初中生的自制力相对较差,注意力较难集中,而且数学相对其他科目,难度更大,更抽象,初中生学习起来有一定困难,容易产生厌烦心理,无法集中记忆力,不能完全吸收老师课上教授的数学知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解决初中数学课堂中的问题,通过声音、图片、动画等电教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加课堂趣味性,化抽象为具体,生动形象地将知识展示在学生面前,降低学习知识过程中理解运用的难度。不仅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与此同时老师的授课效率还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教学资源,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有了兴趣就有积极的学习动机。在初中数学课堂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利用其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特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数学课堂中来,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与老师同学进行课堂互动。例如,在课堂上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几何图形的展示,使学生的思维立体化,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懂数学知识,便于学生理解。

三、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初中数学的教学目标不仅是让学生奠定数学基础,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具备灵活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多媒体技术能够让学生在形象的展示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教师负责运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教授学生基本知识,激发学生的创造兴趣,而学生不仅可以从多媒体的展示中进行生动立体的思考,还可以通过操作多媒体独立解决数学问题。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多媒体技术仅仅是教学手段,不应该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要部分。在教学中,老师应适当运用多媒体技术,以数学知识及教师引导为重点,有效优化初中数学教学。

作者:张喜悦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昭乌达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