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导学案的编写与运用

时间:2022-11-07 08:48:36

初中数学导学案的编写与运用

一、导学案的编写

(一)学习目标的制订

1.数量以3—4个为宜,不能太多。

2.内容一般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

3.对涉及的重点、难点及易错、易混、易漏等内容进行标注,以便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

4.不要用“了解、理解、掌握”等模糊的语言,要用“能记住”、“能说出”、“会运用”、“解决”、“问题”等可检测的明确用语,并指出重、难点。

(二)学习内容的制订

1.高质量的导学案要构建问题链和问题组群。紧紧围绕教材和确定的目标要求,将问题进行整合,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构成一个指向明确、思路清晰、具有内在逻辑的问题链。同时将问题集中在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把重难点问题分解成易理解、生动有趣的一组小问题,形成问题组群。2.通过精心设计问题,使学生意识到要解决教师设计的问题不看书不行,看不详细也不行,光看书不思考不行,思考不深不透也不行。

二、导学案的使用

1.课前。教师要认真编写导学案,包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学以致用四部分内容。

2.课中。进入课堂学习阶段,教学流程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学以致用”四个环节。(1)自主学习1)明确目标:教师点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2)展示导学案:将学案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展示在黑板上,让学生有明确的任务感。3)个人学习:学生独立做题,初步感知所学内容,记录好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重点和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2)合作探究1)小组合作交流:学生把自主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重点以及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反馈给学习小组。小组成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探究,之后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2)组组合作:小组合作探究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重点以及小组合作探究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到全班,由其他小组及小组成员帮助解决。仍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进行记录或了然于胸。(3)精讲点拨1)教师针对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发现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学生解疑答难、总结规律,理清方法与思路。2)让学生将本堂课所学到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在教师的引导下总结出来,形成课堂小结,记录在随堂笔记上。(4)学以致用1)教师应尽量少集体提问,多个别提问,让学生多动笔写,少口头检查。2)以本堂内容为中心,精选精编题目,限定时间,进行当堂达标检测,并让小组之间互相批阅,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3.课后。为了实现“不同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课后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层次性作业,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搭配练习和提高的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成功。(1)难度分层。根据学生的实际,把作业设为基础、提高、拓展等三个类型,让学生自主选择,力争实现“人人能练习,人人能成功”,让学生学有所得,练有所获。(2)数量分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做几道题就做几道题,教师不要硬性规定,设计的作业太多或太难都会让学生失去对数学练习的兴趣。特别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一般情况下,他们做练习的速度可能由于基础或者习惯方面的原因会很慢,如果数学练习的数量太多无法完成,就容易滋长“债欠多了不愁”的心理。(3)反思。教师要善于总结,积极撰写教学反思。要根据学生作业批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指导学生修改错题,教师要反思学案的设计,将不合理的部分修正,供以后参考。

作者:高建军 单位:瓜州县教育局科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