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的提问艺术

时间:2022-09-28 08:47:50

初中数学课堂的提问艺术

数学是在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在人们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的基本工具。数学就是一科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有着不同作用的学科。而对于初中生而言数学不单单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一门科目还是升学考试中的一门主课。而对于教师而言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教导数学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数学。教师引导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很重要的一种便是课堂上的提问了,那么在课堂提问时需要注意的又是什么。提问据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提出问题,而所提出的问题又分为两种开放式的提问与封闭式的提问。开放式的提问答案多种多样,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而封闭式的提问答案是唯一的,有标准答案通过熟读课本知识回答。课堂中设计了很多的提问方式老师要认真的思考与应用于课堂,合理的提问可以给学生引领正确的学习之路。我认为课堂上的提问艺术可以从教师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底蕴与课前精心的准备与课堂设计,教师教导时的态度几个方面来进行提高,教师一定要耐心的教导从而给学生一个无压力的教学环境。

一、教师提高自身知识底蕴

教师在提问时需要在符合教育大纲的情况下给学生进行提问,但是又不能让问题过于死板让学生不太喜爱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让课堂的气氛过于死闷。教师每一个问题都要有充足的知识作为问题的后盾从而给学生一个全面的回答,让学生可以详细的看到自己问题的所在,因此教师要不断的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只有在有了重足的知识储备后教师才可以根据所教的课程给学生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积极的回答问题,从而创造出一个活跃的课堂氛围让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学习之中,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教师就很有必要提升自身知识的底蕴了,但是老师才对学生传授自身的知识时切记要个学会传输积极健康的知识,由于学生正处于初中阶段学会的思智还不太成熟,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世界观不能很好的分辨出事情的好坏并加以学习,教师所教导的知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教师增加了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丰富了自己教学的多样性,这是与提问所息息相关的一部分教师们要好好的把握。

二、精心备课合理的课前设计

课堂是老师教导学生的地方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地方,所要传授的知识都是老师在课前的准备以便以更加合理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备课是每个老师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而如何备课可以让课堂更加活跃这便老师们将要思考的问题了。备课就是教师在上课之前对于所教的当前的课程一个充分的剖析好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接受与吸收知识,在备课充足的情况下万万不可以忘了课前对所提问题的设计,所提出的问题要表达什么,让学生要回答什么,再这样的情况下还要结合当前课堂所学的知识,我认为教师所提的问题设计时要有明确的意图,服务于整一节课的要求,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充分准备素材,以灵活的方式进行多样的教学。这样的问题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回答。通过提问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提问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我相信老师们都认真的准备与设计课堂就一定会让学生有一节合理轻松高效的学习课堂。让提问的设计在课堂之中充分的体现。

三、教师耐心的教导与和蔼的教学态度

教师在教导学生的时一定呀有一个和蔼和亲的教学态度,不能让学生对老师与老师的学科所产生厌烦心理,这样即使学生有好的天赋也不会耐心的学习,不但会对学生的学业造成影响,还会让数学这门科学基础所失去人才。一个老师风趣幽默,对于学生而言非常重要的,教师有一个良好的教学态度即使学生学起来很苦恼觉得没有兴趣,但学生对老师的喜爱会让学生克服对学习知识的枯燥,会让老师与学生获得双赢。老师在教导时一定要记住人无全才良莠不齐,每个学生都尤其擅长的部分与不擅长的知识,老师应该在学生的擅长的地方给学会鼓励让学生增长对自己的信心,在学会说呢过不擅长的地方给学生安慰告诉学生并不是因为学生的错,并给学生一个全面专业的指导。使学生对初中政治产生兴趣,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当学生步子啊觉得所学的数学枯燥是就会开启数学的灵性大门从而对数学产生兴趣,在今后的教学中也行就不用老师天天督导学生,学生就会自主学习自主探讨所学的知识,从而积极有效的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这边就是与课堂提问艺术息息相关的的态度问题了。课堂上的提问时一个老师教课时的教课手段方式,合理的提问会活跃课堂提高课堂效率而不合理的提问则会让学生事倍功半达到反效果,当前教育的大背景之下,每个守在一线的老师都在为之做出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在广大老师的努力之下一定会让提问的艺术更上一层楼。从而为初中数学教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索南加 单位: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