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研究10篇

时间:2022-09-27 10:11:17

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研究10篇

第一篇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积极面

1.科学分组

小组学习,顾名思义,就是老师首先需要把全班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在课堂上,通过小组之间的讨论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学生变成课堂学习的主体。首先摆在老师面前的是分组问题。在分组的时候,老师要把学生进行合理搭配,在每一个小组中,老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程度对小组进行划分,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不能全是学习好的或者全是学习差的,在小组中老师要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让学习好的学生搭配学习差的学生,通过这种搭配,最终使学生之间共同进步。一般情况下,学习小组的数量保持在4到6人,小组成员太少就会影响学生在学习中的合作,无法使学生进行充分讨论,小组成员太多,就会导致小组每一个成员无法充分参与到讨论中去。因此,科学的小组划分影响小组学习的效率。

2.规范操作

在小组操作中,首先要保证小组的讨论时间,老师要给各个小组充分准备的时间。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是很难,老师可以提前告诉各个小组下节课学习的任务,让学生进行提前准备。例如,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第十八章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章时,老师就可以提前告诉各个学生小组下节课要讲“平行四边形”的性质,让学生提前准备,以便学生搜集资料。

3.各小组进行合理分工

在小组学习中,要逐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因此,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各个小组的学生应该对老师的任务进行合理分配,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小组讨论中。为了使小组讨论达到目的,就需要在各个小组中设置一个负责人,由小组负责人对小组的任务进行分析。但是,小组负责人应该是轮流制,确保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担任小组长的职责,一方面可以使小组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学到书本上要求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学生的领导、组织能力。还是以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为例,书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章,当老师把学习任务布置给学生时,小组组长组织本小组进行讨论,然后把任务分配给大家,让不同人都能够负责一些具体内容,最后,老师上课之前,在小组长的领导下,归纳学生的资料,再由小组长代表本组进行发言。

4.保证多层次的学习效果

小组学习就是为了发挥小组的作用,但除了保证小组的学习外,还要把“个人学习“”小组学习”“班级学习”结合在一起,在整体中需要顾及部分个体的学习,在部分中还要考虑到整体的学习效果,并不是为了保证小组学习就不顾及个人的学习和整个班级的学习,而是需要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进行结合,保证每一个人的学习成果。还是以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为例,书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章,老师既要通过分组的形式保证各个小组的学习效果,同时还要照顾具体的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此外,还要对班级整体的学习效果进行分析。

5.全班进行交流

在小组学习中,在各个小组进行讨论发言后,老师还需要引导学生之间进行交流,通过各个小组之间的交流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各个小组都可以学习其他小组的优势,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同时在交流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学生之间的感情。还是以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为例,书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章,老师先让每个小组对平行四边形的性质进行讲解,然而再让不同小组之间自由交流,最后,老师再统一总结一下各个小组的内容,总结之后,老师要指出不足,对好的方面及时进行表扬。

二、小组合作学习应该注意的问题

1.老师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

无论是小组学习形式还是其他学习形式,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小组学习中,老师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这就需要老师提前把学习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课下进行充分准备。同样以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为例,在学习书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时,由于课堂时间十分有限,这就需要教师在讲下一节课之前,提前布置好预习任务,让学生在课下尽情寻找有关平行四边形性质的材料。这样既可以保证课堂上的学习时间,又可以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独立思考。

2.老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

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问题,因此,老师是否能准备恰当的问题,事关课堂的教学效果。为了保证课堂的效率,需要老师设计一些有深度、有水平的问题,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能保证课堂的高效。还是以华东师大版初中八年级下册为例,书中的“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章,老师首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状况,提出一些有深度的问题,确保这些问题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问题不能过于简单,过于简单的问题可能会使学生的能力得不到锻炼,过难的问题可能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3.合理进行各个小组的划分

对于小组的划分问题,老师也要进行深入研究,在把握全班学习状况的前提下进行分组。在分组的时候,教师要参考学生的能力,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划分。一组之中不能全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也不能全是成绩不好的学生,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素质教育已经在我国不断开展,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尤其是在枯燥的数学学习中学有收获,教师要采取小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然而,目前的分组学习还不是很完善,这就需要教师结合课堂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对分组学习进行不断完善,以便能够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夏余 单位:四川省宜宾天立国际学校

第二篇

1.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及其现状分析

1.1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以小组形式,在集体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兴趣,并对学生的学习加以促进。小组合作学习需要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具备亲历性及合作性等。如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老师可利用数学学科逻辑性强的特点让学生分组讨论,促进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

1.2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现状分析

从实际情况来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还有一些不完善之处,主要体现在对数学教学内容的选择不恰当,一些根本不需要分组讨论的问题老师却强硬地要求学生进行分组讨论,这样做的实际意义不大。还有就是对小组分组的随意性及对小组成员的搭配方面存在着不合理的情况,这些都对小组合作的效率产生了影响。另外,就是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没有有效凸显,有的教师在合作学习中成为旁观者,老师自身对学生的问题讨论没有重视,也没有对小组的学习加以指导,忽视了自己的主导作用。除此之外就是对小组合作学习中的成员弱势群体没有引起充分重视,这些方面的问题都要加以重视,并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2.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问题成因及优化策略

2.1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问题成因

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成因来看,主要是多方面的因素使然,其中初中教育的投入不足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国对高中及大学的教育投入相对较大,但对初中的教育投入就略显薄弱,所以在诸多方面都存在问题,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也会受到影响,造成老师在教学上的力不从心。再有就是学生自身的因素,学生处于这一时期,性格上比较叛逆,不愿意和其他同学进行合作,也不善于争取机会发表意见,在集体责任感方面较缺乏,所以就造成了彼此间不愿意合作的情况出现。另外就是教师自身的原因,主要是教师担心完不成教学任务,认为小组合作教学比较浪费时间,通常会将讲授课中所获得的经验加到合作学习上,例如对重要知识点的重复讲解,但是学生还不能有效掌握,而老师就会认为,倘若采用小组讨论那么情况就会更糟。这些方面的错误认识造成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不高。

2.2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优化策略

第一,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优化要能够从多方面实施,最基础的就是要能够构建科学化的合作学习小组,对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加以深入了解,摸清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兴趣爱好等,要将各小组成员间的差距缩到最小。具体的措施就是让每个学生发一份自我介绍表,对自己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这对日后的小组合作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然后对合作小组规模进行确定,结合班级的人数及教师大小和问题的情况分组和确定人数,通常在4到6个人为一组比较科学。接着就要组建合作学习小组及对角色实施分工。第二,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机及内容能够正确选择,实际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要重视这些方面的问题。在对记忆进行强化的过程中,例如一些数学定理和公式等,可通过两人小组进行检查,这样效果就相对较好。而在巩固训练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优越性就能够得以凸显,例如在对二次根式的练习过程中就能够进行运用,也可以通过两人小组进行巩固提升。针对一题多解的情况,就要适当增加分组人数,例如在对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进行讨论过程中,可以通过四人组对一题的不同看法进行讨论,对配方法、公式法和直接开方法等方法,讨论使用哪一种比较简单。第三,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要能够科学地定位教师角色。教师要能够从知识的引领及活动组织的层面进行加强,指导小组合作学习。教师要能适当参与其中,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不仅要拓展学生的思维,而且要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他们中的一分子,师生间的交往不能只在认知领域,也要能在智力领域和情感沟通方面得到加强。对小组合作的意识要能够加强培养,开展小组合作前教师对学生要适当培训,在一些比较基础的合作技能方面要加以重视。

3.结语

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探究合作是新课程标准中的重要学习方式,尤其对初中学生来说,这是为其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的关键要素,只有在这一阶段增强合作精神和交流能力才能够促进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

作者:汤久妹 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

第三篇

一、初中数学教学中构建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初中生正处于形成独立思考能力的阶段,教师应该把握学生在这一阶段的特性,将小组合作学习开展到日常的数学教学工作中。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枯燥、乏味的讲解模式,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对知识进行讨论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样不但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二、如何构建初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1.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

由于数学定义普遍繁多并且复杂,所以就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及时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时间一长就会引起学生疲劳学习状态的现象。所以,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应该重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例如,在讲解“图形变换”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应该为学生展示由多种图形进行拼凑后能够形成其他种不同的图案。通过这一生动有趣的现象进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让各小组进行图案拼接后最终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学习到两个图形的所有边长当中,只要有一条边相等就能够进行拼接从而形成新的图形。如,一个三角板的边长为5cm,一个正方形的边长也为5cm,这样才能够将二者拼接在一起组成一个新的五边形。由此可以看出,教师在构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时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这样才能让学生进入动手操作的氛围,并最终理解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的。

2.教师应该做到及时追踪与指导

教师在构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时,应做到对小组完成学习任务情况的及时追踪与指导,深入到小组学习中,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及时指导。这样一来,才能让小组合作学习不再是单纯的表面学习现象。例如,在讲解“二元一次方程组”时,教师应该为每一小组学生布置难易程度相等的题目。如,3x+2y=8;6x+4y=12这样的题目。然后,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并计算得出最终答案。教师应该在学生解答的过程中进行巡查,发现其解题思路是否正确,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告知学生应该用代入法或者消元法进行解题。这样一来,通过对小组解题过程的追踪能够及时掌握学生数学知识不足的方面并进行指导。由此可以看出,教师在构建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时应该着重对每一小组的学习状态进行考察。因为小组通常代表着学生个人,所以找到小组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并及时帮助势在必行。

3.为学生营造小组合作学习的氛围

为了能够让学生主动进入学习状态,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小组合作学习的氛围,定期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成果展示工作以及相应的比赛活动。这样一来,通过间接监督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完成学习任务的动力。例如,教师应该在课上为每一小组布置相应的课题,之后让其进行讨论并将结果展示出来。每一小组应该派一名代表将本小组解题的思路、方法以及过程与其他小组进行分享。通过对同一课题的解答,各小组的同学能够学习到其他小组的解决方法,这样一来就能够完善自身在掌握这一课题中的不足。因此,为学生营造小组合作学习的氛围至关重要。综上所述,构建初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需要教师不懈的努力,将其作为教学工作的中心。通过构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能够加强教学力度,又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轻松掌握数学内容。

作者:杨琴 单位: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初级中学

第四篇

一、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小组成员分配不合理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一般以学生的成绩作为分组的标准,而忽视了学生的性格、特长等因素。在这样的合作学习小组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被分到了一起,学习效果也很好,使得他们成为合作学习的有利群体。然而,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促进学生整体的进步,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很难有所收获,也使学生间的关系较差;另外,长时间的固定几个学生使他们产生了依赖性,不利于合作学习模式的创新。

2.学生缺乏合作意识

小组合作学习为全体学生提供了共同讨论和学习的机会。然而,有的学生为了得到教师的表扬,只顾表达自己的想法,虽然很积极,但时间久了就会脱离小组;有的学生基础较差,参与意识不强,不擅长表达,在讨论中随意附和他人的意见。学生缺乏合作意识,使共同进步的目标很难达成。

3.合作学习的内容不合理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应该认识到教学内容的重要作用,要运用合理的教学内容,选择难度合适的问题,以促进学生思考、讨论。

4.缺乏科学的评价方法

评价是合作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而,有的教师把过多的评价给予了小组中的某个学生,而忽视了对小组的整体评价;有的教师只重视结果,而忽视了合作学习过程的评价;有的教师对小组成员展开了评价,而没有让学生之间互相评价。

二、针对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1.科学地分组

(1)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教师要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例如数学成绩、爱好、性格等,这样子分组时才能最小化地缩小各组之间的差距。教师可以让学生简单写一份自我介绍,写下自己的兴趣、特长等信息,同时还要多与学生沟通。(2)确定合适的小组规模。要依据班级的人数确定小组的规模,一般在4~6人最好。(3)组建合作学习小组。学习水平差距小有利于教师安排学习任务,刺激小组间的竞争。教师在组建小组时要尽可能地保证小组间的数学学习成绩、表达能力等保持较小的差距,同时还要注意男女生的比例。(4)要进行角色分工。教师要确保每个学生都承担一定的任务。例如,组长就是要领取学习任务、分配学习任务,并负责小组的讨论活动、协调关系。

2.有意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1)要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合作学习中,学生需要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多给学生提供一些表达观点的机会,让学生敢说、会说。(2)要培养学生的质疑态度。很多学生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总有一种崇拜心理,认为他们的答案一定是对的。在小组合作中,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质疑,要敢于提出不同的见解。(3)要培养学生的互助精神。在合作学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互助协作,但不能只告诉答案,要帮助其他学生掌握问题的解决办法。

3.采用合理的教学内容

(1)教学中的重点内容。通过合作学习,通过讨论会使学生更容易掌握教学的重点内容。(2)具有探究价值的内容。在合作学习中,为学生提供具有探究价值的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例如,在学习完“四边形”之后,可以为学生提供一道探究题:将一张正方形的纸片剪成四个大小、形状一样的小正方形,然后将其中的一片按同样的方法剪成四小片,如此循环下去,求n次之后有多少正方形,这样就让学生在探究中提高了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4.采取科学的评价方式

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习结果也要关注学习过程,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水平也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1)要注重对小组的整体评价。对小组的整体评价能够提高小组成员的荣辱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意识和互助合作意识。(2)要注重合作过程的评价。在评价时要注重对学生的参与程度、学习态度等。(3)要开展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够提高学生的独立意识,促进学生的成长。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填一个“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自我评价表”,表中有“有没有积极参与讨论”“有没有认真倾听同学发言”等项目,以促使学生在自我反思中端正学习态度。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组合作学习也得到了逐步推广,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积极发现在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努力解决,从而使合作学习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昌先华 单位:湖北省咸宁赤壁市中伙铺镇中学

第五篇

一小组合作中小组长的重要性

新课程改革强调学生学习的方式要进行转变,小组合作学习是其中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对促进学生积极进取、自由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小组合作可以锻炼优生的表达能力,提升中等生的解题能力,对学困生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小组合作中组长同样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显然,合作学习非常重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的要求,但在操作过程中不乏失败的例子,要么坚持不下来,要么学生不知道如何讨论,要么成了课堂几个优生的讲堂,要么看似搞得轰轰烈烈,但仔细观察还是发现有很多的漏洞。究其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关键的环节就是对组长的培训工作没有做好。本人在总结他人经验以及进行班级实践中,得出如下一些对组长培训的方法与策略。

二合作学习中对小组长培训的方法、策略

1.对象选取

作为小组长通常要具备以下条件:(1)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2)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3)学习成绩优秀;(4)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与集体荣誉感;(5)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6)要有服务同学的意识。如果能够找到如此各方面都优秀的组长当然是最好不过了,但是如果有这么多如此优秀的组长也许都不需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了,更多的可能是具有上面的二三点或三四点,而且农村学生相对于城镇学生,整体上素质没那么高,这就很有必要进行适当地有针对地选取和说服。根据“学习金字塔”可知,转教别人,两周以后,自己的知识保持率在90%,通过教别人一个知识点后就都记下来了,这就省了期中期末复习的时间;另外在教别人的同时,自己还学会了交流的方法和技巧,锻炼了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交际能力,其实就是: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对有组织能力又有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但是数学成绩不拔尖的学生,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把小组长工作做好的同时成绩更上一层楼,这样才能得到更多同学的信服,在教他人时也会有更多的主动权。

2.定期培训

美国学者认为小组长应具备三种能力:提问能力、激励能力和分辨能力。培训是最好的管理,教师不仅要善于发现具备这些能力的学生,而且应该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我们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组长培训,或者定期集中培训,或者分散个别培训。集体培训时,可以总结上一周来各个组的优缺点、好的具体表现、不好的问题所在以及改进的方法指导;也可以培训怎样辅导组员,什么时候自己学习;还可以指导他们写出或说出自己为他人的付出、所做的好事,让他们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树立自己的威信。培训组长时除了了解反馈信息、依情专门指导外,还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让他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以利于他们领导的小组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

3.角色转换

小组合作时间长了,容易形成组长“一言堂”,也容易使组长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从而看不惯组内成员成绩差、行为习惯不好,或抱怨组员不听教,这就需要跟组长沟通,调整心态,适时地也可以进行组内成员职位的互换。如一个男生,思维敏捷、有良好的解题思路和优秀的数学成绩,刚开始时安排他为组长,但是有时课堂上话比较多,自控能力不太强,在连续2次测验都不理想之后叫他写了反思。他在反思中提到成绩往下掉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课与组员讲话、不专心听课,同时做了深刻地检讨,让你非常相信他能改邢归正。可是下一次测验成绩一出来还是不理想,平时作业也是连简单的题目都做不对。最后,转换了该同学在小组中的角色,成绩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把小组评价与个人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口头评价与书面评价相结合、阶段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评价形式多样,具体到位。课堂上及时肯定组长所做的事,如有的组长主动走到组员那儿,询问组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做练习卷后进行答案更正时,组长改完了自己的试卷,之后把组员的试卷也一起改了,而且还很用心地指出组员的问题所在;有些组长有时会把要做的作业写在纸条上,放在组员的文具盒或书包显眼的地方,提醒他及时完成好作业。另外,家长会上对表现好的小组进行表彰时,对表现突出的小组长特别提出来,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认识这个得力的小组长;每周组长会议中会指出各个组长这一周来表现好的地方,同时指出其不足之处,对好的组长在班里还会再一次地表扬,让其荣耀的光环再次闪亮。

三思考

小组合作学习给教学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教师观念要进行转变,“行由心动”,教师要经常提醒自己现在的教学是以小组为单位而不是个人,在做教学计划或活动时都以小组为单位而不是个人为单位进行。四总结对小组长的培养能有效地带动其他学生主动性地学习,有利于学生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改善,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得力的小组长是老师的小助手和代言人,是一组之魂。实践告诉我们,选出成绩好、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全组的组织、分工、协调、合作等工作至关重要,对于农村学校尤其如此。最后,学生工作始终是人心工作,要开展有效地合作学习,还需要一个长期的不断探索的实践过程,且行且总结。

作者:刘娜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横沥中学

第六篇

一、合作学习的背景

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出于克服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合作学习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思潮之一,是新课程大力倡导的重要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在《数学课程标准》中也谈到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因此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二、开展合作学习的基本条件

合作学习的展开应具备一定的内在条件,一定的合作意识、探究意识与合作能力,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是独立思考的习惯,以避免人云亦云、盲目从众的现象;二是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的习惯;三是认真倾听的习惯;四是遵守课堂纪律和合作规则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和争吵.否则合作学习将会流于形式.除此之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外在条件:充足的时间、合作的氛围、必要的资源.

1.充足的时间

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操作、探究、讨论、交流的时间,让每名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和相互补充、更正、辩论的时间,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智慧都得到发挥.在合作学习之前,还要留给学生足够的独立思考的时间,因为只有当学生在解决某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进行合作学习才有成效.

2.合作的氛围

教师要为小组合作学习创设一个民主、和谐、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参与热情,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积极参与活动.同时,教师也应平等地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并对各小组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鼓励、引导和帮助,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合作学习的乐趣.

3.必要的资源

较复杂、综合的学习内容,则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带有一定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合作学习的“问题”可以是教师在教学的重点、难点处设计的探究性、发散性、矛盾性的问题,也可以是学生在质疑问难中主动提出的问题,但一节课中不宜安排过多的小组合作学习,以防止随意性与形式化.

三、适合开展合作学习的教学内容特征

究竟什么样的内容才适合合作学习呢?内容的选取应遵循的原则是:着眼于学生的生活基础,能挑战学生的智慧,有效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需要通过几名学生互相帮助、共同合作完成.根据以上原则,适合开展合作学习的教学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开放性较大或容易引起争议的内容.开放性较大的内容,一般有多种思维方式,但凭个人的智慧,很难把各种指向的问题都考虑到,通过小组讨论,可以集大家智慧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互补,同时也能使学生体会到“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从而养成不盲目自大,尊重他人的良好品质.对于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通过小组讨论,可以明晰思路,达到越辩越明的效果.

2.难度较大但符合认知水平的内容,学生独立解决有困难的问题.

3.知识涉及范围较广、跨度大、综合性强的内容

4.探究性较强的内容.

5.需要反思总结的内容.一节课的内容完成后必须有一个知识梳理的过程,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对一节课的反思回顾,不仅可以使学生较好地反思这节课我学了哪些知识与方法,我学会了什么,还有哪些疑惑,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的方法和习惯,而且培养学生自我反馈、自主发展的意识,使学生能自省、自悟、自得,获得生命的体验.

四、开展合作学习的基本程序

各种教学模式都有一套独特的操作程序.根据模式建构的理论,为实现模式的学习目标,体现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一般基本程序为:创设情境,明确目标———独立思考,自主尝试———小组讨论,集体交流———教师总结,反馈评价.但对于不同的合作学习内容,又可以有不同的基本程序,如操作性较强的合作学习内容的基本程序可以是:明确目标,合理分工———默契配合,实验操作———小组讨论,分析数据———集体交流,反馈评价;对于难度较大或综合性较强的合作学习内容,又可以按这样的基本程序进行:教师点拨,明确目标———独立思考,自主尝试———小组讨论,面临困境———师生讨论,拨开谜团———继续讨论,集体交流———教师总结,反馈评价.

五、不可忽视的教师指导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是总体设计师,又是主要组织者.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既是一种教学手段,又是一种教学目标.学生拥有良好的合作技能是合作学习成功的重要保证.学生合作技能的提高,需要教师平时有意识地培养与训练.应培养小组成员们不仅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而且要为所在小组中其他同学的学习负责,要互相帮助和支持,形成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并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建立起一种融洽、友爱的亲密伙伴关系.培养小组成员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技能,主动表达自己见解的意识和技能,学会小组讨论的意识和技能,尊重别人发言的意识和技能,以友好方式对待争议的意识和技能.教师要注意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合作交流.合作交流前应留给学生足够的独立思考时间.经过独立思考,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有了自己的见解,为后面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厚实”的物质基础,于是就有话可说,有助于把问题讨论深刻.合作学习的轨迹是:独立学习———生成问题———合作交流———获得结论或形成新的问题———独立思考———融入自我智慧库.独立学习和合作交流交互作用,使学习者的学习状态呈螺旋上升,合作学习是知识与经验共享、升华的高效手段.

作者:李振洲 单位:惠民县李庄镇中学

第七篇

一、做好合作监督工作,保证小组讨论质量

小组合作虽然是老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但并不代表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责任和义务。而且因为在初中阶段,学生的自制能力比较差,特别是他们“凑到一起”时,很容易将讨论内容不自觉地偏离。这样表面看着热火朝天的讨论,可能已经换了话题。因此老师要随时对学生的讨论质量进行监督,明确他们思路的正确性,让整个过程充满欢乐而有效率。另外,老师可以随时加入学生的讨论之中,给他们提供可能的答案供他们思考。或者是在学生的思维“卡壳”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并解决问题,加快讨论进程。

二、减轻学生的依赖心理,保证个人能力的提升

不只是学生,从人的本质上来说,都是具有懒惰性和依赖心理的,所以往往团结能够带来力量的增大,但是也会让部分人的力量降低。因为小组合作往往是共同去解决一个问题,所以成员之间会出现相互“推卸”的现象。特别是组内成员的水平不一,解决问题的“重担”自然会落在能力较强的学生肩上。这样只会让成绩较差的学生更不能磨炼自己,积极思考。因此即使是在小组合作的学习过程中,也要重视个体,积极发挥每个个体的潜能,提高他们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一方面可以给小组负责人一定的指导,让他们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将大任务分为几部分,分别交由能力不同的人去解决。另一方面,老师除了让学生自己去推选发言人之外,还要自己点名回答问题,看一下组内其他学生的理解情况。这样成绩优秀的组员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够理解清楚,自然会更加详细地讲解数学问题。在评价小组合作学习效果的时候,除了重视组内成员的平均分之外,还要看最高分和最低分,重视群体,更要重视个体。

三、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保证扎实的数学基础

小组合作学了对数学的一些难点问题进行解决之外,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数学中多数是理解性的知识点,但是这也要建立在记忆的基础上的。所以小组合作学习可以相互监督记忆,保证每个知识点在学生心目中都有印象。然后再对这些知识点进行理解讨论,说出每个人的理解,然后相互指正和补充。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个环节就是大家对概念的理解环节,我会让每个小组对某一概念进行讨论理解,提出至少三种不同的理解和记忆方式,可以是“投机取巧”,也可以是联想记忆,还可以是深化理解。在平时的学习中,小组除了集中力量攻克难关之外,还有着打实基础,巩固基础知识的功能。几个人在一起学习,只要能够保证好纪律,就可以相互监督,形成很好的学习氛围。因此我将小组教学不止局限于课堂之上,在课下学生做家庭作业和查缺补漏时也会用到。特别是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学生家庭作业完成的质量提高了,而且很多时候他们还有自己的思想。在作业方面,我严格控制抄袭,只要是做到试卷上的,学生必须要讲明白,否则将会面临很严重的惩罚。

四、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保证教学生活化

初中数学的基础性也是它的生活性,就拿简单的算数来说,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我隔一段时间就会让每个人都交一份报告,题目就是“发生在我生活中的数学”。然后再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将这些事情传播开来,既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让他们对数学学习有新的理解。而且小组合作能够发挥他们很强的团结能力,可以很好地完成一些数学类的调查。比如为了学习众数、最大值、平均值、方差等数据统计方法,我让每个小组都自己制订一个题目,做生活调查。通过这样的实践,他们增加的不只是对数字的熟悉和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他们更看到了数学对生活的意义。而且一些有意义的题目也发人深省,如调查水的使用情况,能够呼吁他们节约水资源等。总之,初中数学的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基础的团结式的学习方法,组内成员和组与组之间的竞争也让合作更具活力,再加上老师正确的教学策略指导,相信小组教学能够给初中数学带来新的春天。

作者:董业芳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榆树学校

第八篇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对学生学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老师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水平。只有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课堂的效率,还可以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模式,老师在教学中提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先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和讨论,这样才可以使学生不断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老师在做出关键的指导后,可以先让小组成员在一起进行分析和讨论,并派出代表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组的研究成果。之后,对表现优秀的组提出表扬,并对表现一般的组提出鼓励。这样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发散思维,也可以使小组成员在每次讨论之后得到学习的信心和成就感,从而培养学生形成多角度、多元化的解题思路,不仅使学生思考的能力得到提高,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打造出富有生命力的课堂

(一)、课堂氛围浓厚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实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于活跃学生的思维,提升课堂的氛围有着重要作用。教师在每次讲新课之前,可以想让学生自己完成导学案。这样不仅能使成绩优秀的学生感受到更多的挑战,也可以使成绩中等的学生受激励,竭尽全力去思考,以便可以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见解。当然,这种学习模式也可以使成绩困难的学生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学习与思考上。在小组讨论时,他们如果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的话,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的信心和成就感。课堂是一个绝对公平的地方,在课堂上,教师应该给每个学生提供公平的机会去展示自己思考与钻研的成果。这样才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老师在上习题课之前可以把习题先分发到每个学生的手中,让小组在一起进行讨论,研究出各种问题不同的解题办法。在上课的时候,教师需给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能够站在讲台上向所有同学展示自己组的研究成果。这时,有的平常不怎么与人交流或成绩很一般的学生都可以勇敢地站起来代表自己的小组上台发言。这种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使学生在上台发言与讨论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好地活跃了课堂的氛围,从而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二)、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

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中,学生通过老师课堂和课后各环节的带动,通过小组不断地交流、讨论以及最后展示讨论成果的环节,很容易地向老师暴露了自己的困惑,从而,给老师讲课的重点提供了方向。面对学生的困惑,老师应该适当地对其进行点拨,努力地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学习过程的快乐。当然,教师也应该定期给小组布置合理的任务,以便于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综合能力。

三、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教师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时候,应该合理地布置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深入了解学习任务,也可以使学习更具针对性,从而提高学生辨别任务和分析任务的能力,从而提高课堂的效率。初中生正处于一个害羞或者情感敏感的时期,对很多问题他们多怯于表达,以至于老师在上课时无法弄清哪里是学生会的,哪里是学生不会的,课堂没有了针对性的重点,也无法达到预想的效率与效果。如果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也可以使学生学习更加轻松快乐,课堂氛围更加积极活跃,从而很好地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四、结语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充分利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不仅可以使各层次的学生都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活跃课堂的氛围,也能够很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使每个学生不论成绩好坏,聪明与否,都可以参与到激烈地小组讨论中,都可以无顾忌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从而找回学习的信心与兴趣。另一方面,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可以给原本枯燥的数学学习带来很多的趣味,化抽象为具体,使学生可以更加容易地掌握教学中的各种知识点。同时,也可以增进学生的情感,增强班里的凝聚力,对促进我国教育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卢新智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田家炳外国语学校

第九篇

一、选题背景

我校是佛山市高明区西部山区的一所农村中学,自创办学校以来(学校是2008年9月两所学校并校而成),靠着全校师生用时间加汗水的打拼方式取得了一些成绩,可这种方式的可持续性发展不断受到教师的质疑.目前,学校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逐渐从公平与均衡向选择性与个性化方向发展.据调查了解,我校很多教师的课堂教学还普遍存在教学观念比较陈旧,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手段比较落后的情况“.满堂灌”、“一言堂”的现象大有人在,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是以知识为中心,重结果轻过程,淡化了规律与方法,忽略了对学生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有的还认为课堂是教师表演的舞台,根本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中学生主动参与动手、观察、表达、思考、讨论、展示的机会完全被剥夺了,造成课堂教学低效,教学成绩低下的现象.改变课堂教学的现状,构建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把课堂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能真正找到自信、找到成功、找到快乐,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就成为了我校的迫切所需.有鉴于此,为更好地推行学校新课程改革,使学校发展可持续性并实现超越,我校七年级在课堂上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结合数学教学进行实践研究,以便更好地对其它学科进行推广,全面提高教学效益.

二、选题的目的及意义

(一)研究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

1.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以便更好地在其它年级和科目中推广,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效益的.2.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途径,掌握合作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参与、合作、交流、竞争等现代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心理品质.

(二)研究数学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1.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互助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为形式,为了共同的学习目标一起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一种教学策略.它是与“个体学习”相对应的一种教学策略和学习组织形式,是一种学生在小组中通过明确的责任分工,完成共同任务的互助性学习.2.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互补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组建时,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不同特点,尽量使小组的成员具有不同的特点.合作学习之所以考虑到这上点,是因为在这样的合作小组中,可充分发挥合作互补性的特点,使不同水平和特点的学生在合作中相互促进,实现所有学生都获得充分发展的目标.3.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自主性学习自主性合作学习过程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在小组学习活动中,探究或讨论的问题一般要经过学生的思考才能进行,而不是肤浅的表面上的合作探讨解决问题上,共同完成学习任务.4.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互动学习合作学习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强调学习中人际互动的作用,合作学习中的人际互动突破了以往传统教学强调师生之间互动的界限,主张在合作学习中充分调动教学中的各种关系进行互动.合作学习中的互动,还包括学生之间的人际互动,教师之间的人际互动与交往,从而使教学成为立体的互动网络.合作学习特别强调学生之间的互动,希望通过突出学生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从合作学习的角度看,课堂由于各种互动关系的介入,已经成为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地方.

三、小组合作基本概念辨析

(一)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性”学习,“小组”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合作”的手段能否充分运用,这是体现小组合作学习是否真正有效的两个关键性问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不仅仅是推广和应用一种教学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它真正的内在意义是培养学生充分的合作精神、合作能力,这正是学生需要培养的社会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新课程标准倡导“合作”这一学习方式,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因为,合作学习能让学生在独立探索的基础上,交换彼此的独立见解,展示个性思维的方法与过程,在交流中反思,使自己的见解更加丰富和全面.同时,在合作式的民主互动的和谐氛围内进行学习,有利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养成.

(二)小组合作学习交流基本步骤及操作要点

1.明确学习目标.着力通过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小组学习中.小组交流的主题要明确、清楚,要有思考价值.2.合作交流.在合作过程中,学生对自以为已学懂的知识进行归纳,并在小组中发言交流,同时将尚未理解的问题列出以待与他人合作解决.3.碰撞激发.不同类型、不同知识结构的学生可以互补,通过合作使各种信息源发生互动,达到互惠.不同思维的激烈交锋,有利于激活不同学生的思维.4.交流内化.以小组为单位的组际讨论,为学生再次提供交流、合作、共同学习的机会,可增强学生集体竞争意识.以小单位进行交流评价,学生在心理上易于认同,也使全班学生相互帮助,自由竞争,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知识.同时使学生能对各种信息进行合理的取舍、提炼与加工.5.反思回顾.进行总结性回顾,可使新知更加明朗化,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也可使学生了解自己与小组学习的大体情况,作好自我调整并进行适应性学习.及时回顾总结自己学习过程,并不断调整学法,利于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也利于学生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

四、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一)师生培训

1.教师培训.为更好地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我们选择了先从老师入手.组织数学老师外出参观考察,请专家到我校进行现场讲座,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等等,并组织教师认真开展探究会议,研究出一种可操作性的暂行办法.2.学生培训.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会培训,播放展示课录像,开讲座,其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这种学习方法,为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科学组合、分工明确

要做好小组的组织工作,创造合作学习的组织基础.小组的人数一般以4人为一个小组,成员的构成主要考虑学习绩好、中、差的搭配,又要考虑他们原有的性格、感情等非智力因素.组内成员要有明确的具体分工,在一个阶段里每人都应有相对侧重的一项责任,担任一个具体的合作角色,如小组讨论的组织人、记录员、首席发言人、第二发言人.小组成员间的座位以面对面或相邻形式为最好,这样更有利于互相学习、讨论,以达到充分交流的目的.

(三)开展以“学—议—导—练”四位一体“导学案”教学

为更好地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我们尝试开展以“学—议—导—练”四位一体“导学案”教学模式“.学—议—导—练”四位一体的核心思想是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帮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1“.学”就是通过预习、阅读、演绎、操作、展示等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2“.议”就是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展示、互帮互助,互教互学,开展合作学习.3“.导”就是教师适时适宜地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点拨和讲解,让学生对知识、问题理解得更深入、更透彻、更全面.4“.练”就是针对当堂课所学的知识内容、目标要求进行反馈训练、巩固训练和拓展训练“.练”包含课堂内的“练”和课外的“练”,无论课内课外,训练题都应该具有层次性、梯度性、针对性,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确保每一个同学都有会做的题目,确保每一个同学通过训练都有收获,都能获得学习的自信、进步的自信、成功的自信.总之,“练”是初中学生学习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能轻视,应加以重视.导学案是教师课堂教学主要载体,是学生课前预习、课中讨论、课后巩固的主要文本.因此,导学案在备课组内我们进行详细分析,力求精简,并按要求认真编写,并提前发放给学生用以引导学生自学,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

(四)调查研究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推行的过程中,总会碰到或多或少的问题,但这样问题如果没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对工作的后期的开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阻力.为此,我们做了以下调查工作,以便及时了解情况,作出调整.1.随堂听老师上课,或开展示范课、公开课,同课异构等等,通过这种方法,一方面让教师更好地把握小组合作的操作,提高教师的意识;另一方面,检查老师对这种方法的理解及操作程度,以便为为后阶的工作计划做出更好的评估.2.学生的调查问卷.通过让学生做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教师在课堂上的开展情况,学生的收获、感受及意见,为工作的调整积累数据.3.周测、阶段考试分析.通过周测、阶段考试学生个人及班级集体成绩的分析,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工作进展及成效作评估,更好地调整小组合作学习的工作开展,以达到如期的效果.

(五)评价机制

1.为更好地鼓励学生对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参与,我们运用了量化评分机制去对每个小组的合作学习成效作出评价,即每个小组的课堂表现得分+周测小组综平成绩进步奖励分+当周小组成员德育操行奖励分+当周活动奖励分=总分2.为鼓励小组合作学习量化评分优秀的小组,我们特设置奖励机制:每周进行一次班优秀小组评选;每月进行一次级组优秀小组评选;每学期进行一次期末优秀合作小组评选,学校分别对以上获奖小组给予奖励.

五、研究成果与反思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成果

1.教师的素质得到提高.教师的教育观念转变了,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有很大进步,教育行为规范了,教育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了,研究水平也明显提高.2.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明显增强.在平时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很一个讨论环节中来,而且学生的动手和表达能力也得到很好的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明显增多,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提高,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进步.3.建立了具有生成性的数学课堂.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充公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主活动,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边实践,边总结,找到了数学学习的方式——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探索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适合我校的数学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4.小组合作的开展成果除了课堂上的教学效益外,学生还从合作中形成了与人交流,换位思考,与人分享的良好品格,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反思

我们认为,在组织合作学习时,我们必须考虑到如何使每个学生积极承担在完成共同任务中个人的责任,否则,合作将流于形式;我们还应要求小组对于个人完成的任务进行小组加工,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小组合作中得到提高;合作结束后还应对合作的成效进行评估,才能促使学生去寻求提高有效性的途径.合作学习的成功与否,同教师的引导与参与是分不开的,在此,教师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担负起更大的管理和调控职责.在合作学习中,教师的重点是如何精心设计合作学习,从学生分析、目标设置、任务先择、策略匹配、教学过程展开与评估等全程把握.但是,要使合作学习能始终卓有成效,仅仅依靠教师事先的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在开展合作学习过程序中,随时都会有意外的问题发生,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往往会阻碍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因此,除了事先宣布合作规则外,在很多情况下,教师必须对各个小组的合作学习进行现场的观察和介入,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合作方式有多种,合作手段也有许多,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本班学生的特点,设计不同的合作方式和手段,最终建构教学课堂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

作者:黄胜光 单位: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更合中学

第十篇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意义

(一)合作学习的含义

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教育目标、以团体成绩为评分标准的学习形式。它利用学生在教学意义上的互动,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它是一种达到教学目标的理论与策略体系。

(二)合作学习的意义

相比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合作学习在形式上做了改动。改变学生座位的排列方式如以合围而坐的方式取代过去的秧田式座位排列,并通过对小组的褒奖,建立起学生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这种方式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学习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能力。其中合作交流模式得到有效应用,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二、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实际生活中,拥有良好的合作精神非常重要。在初中阶段,加强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不过,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最受关注的对象,忽视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把合作学习模式应用到初中数学教学中,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共同进步,还加强了师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使教师清楚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传统的教学方式制约了人生观与价值观都不成熟的青春期学生主观积极性与创造性。初中生在人际交往中渴望被尊重和认可,合作学习模式宗旨就是要求小组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平等合作的讨论问题并充分发表意见,表达态度,达到共同进步的标准。因此,合作学习模式有效实现了学生的自我价值肯定,满足了学生被尊重和认可的要求。

(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根据合作学习的形式特点,教师在上课之前,对学生进行分组,并且让学生准备好相关学习资料并进行讨论。每个小组将得出的结论和标准答案进行比较,提取精华部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竞争与合作在现实生活中是平行的关系,无竞争就无动力。竞争合作在合作学习模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学、合理地对待竞争合作对改善教学水平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具有重要意义。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将学生进行分组,确保每组学生数量相同后,可以给每组法应用题或计算题,使每组成员任意选择一道解答。教师根据竞争结果如解题最快及答案最准组给予奖励,鼓励落后组。在这种竞争压力下,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加强学生的互助协作能力。数学能力强者帮助该组数学能力较弱者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数学是一门在生活中应用广泛、具有较强理论性的学科。学好初中数学是学好其他各种学科的前提,因此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学习远远不够。灵活运用课外时间学习数学,将合作学习模式应用到课外学习中即为课外合作学习模式。教师可以布置让学生能够用到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作业,如利用利用数学公式计算水电费、生活花销等。

三、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中的问题

在课堂上,有时会存在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成绩好、性格开朗的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而同组的成绩相对较差或者性格腼腆内向的学生积极性不够,无法积极进行讨论的现象。如此一来,积极性差的同学直接从积极参与的同学口中获得结果,导致他们无法独立思考,形成依赖思想,使每个学生的主体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严重两极分化的情况。而教师为了节省时间,面对答案不全面的情况,直接公布正确答案的情况,使得合作学习模式的开展成为一种表面形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时遇到上述情况,教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避免这类问题的产生,教师应该更新观念,不再将合作学习模式形式化。充分考虑学生之间的互补性,将性格特征、思维特质和能力倾向不同的学生组成一组,使组内每个成员都有发挥作用的机会,肯定自己的价值。尽量使每个小组的能力与知识视野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构成竞争模式。

(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正常开展的建议

1.可以每天在黑板上写一句对学生有激励作用的格言,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2.在教室内张贴一些促进合作学习的标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培养学生听取、说明、求助、自控、帮助、建议、协调(鼓励、阻止、分担、总结)等能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

4.可以组织“学习小组长沙龙”,充分调动合作学习小组长的积极性,提高组长管理水平。综上所述,把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应用到初中数学教学中,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了数学教学质量,提高了数学教学的整体水平,还大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降低了教师的教学难度,同时减轻了教师与学生的压力。另外,在培养学生沟通、实践、合作与创新等各方面能力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推动数学教育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段龙龙 单位:新疆石河子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