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7 08:34:52

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论文

一、通过情境的创设与兴趣的激发,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与想象力

不仅语文需要观察力与想象力,数学同样需要。在数学学习中,观察的对象是数学问题的特征,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是通过视觉获取,随后在大脑中对问题或对象的形式、结构进行分析和辨认,明确其中的数量关系,进而发现其中的规律,总结问题的本质。观察是促进创造性思维产生和发展的良好途径,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和培养学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观察中发现各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挥。如学习“多边形的内角和”一节时,我先让学生利用引对角线的方式将多边形切割成若干个三角形,并自主探究获得多边形内角和的公式:(n-2)×180°。我并没有让学生满足于一个结论,反而让他们利用刚才的思路探究其他的解题方法。我在黑白上画出了一个五边形,在它的内部任选一旦,将这一点与五边形的五个顶点连起来。这样,就将五边形切割成了五个三角形。经过观察我们发现,多出了一个周角。因此,在计算五边形的内角和时要减去360°。随后,我又对学生提出问题:你还知道其他的计算方法吗?在图形的外部取一点是可行的吗?你能对此进行推导吗?这样做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质疑问难的意识,让他们产生认知方面的冲突,获得课堂学习的主动权。

二、探究式学习要遵循的原则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将数学思想方法作为课堂教学的对象教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意思想方法的获取和运用。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将数学中一些隐性的东西显现出来,让数学知识更加明朗,让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称为数学思想、数学方法的传授过程。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认知水平,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使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

新课标要求我们教学要以学生为本,要想使学生的智力得到激发,各项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教师就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教学,为学生创造更多动口、动脑、动手的机会,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形成自主探究的习惯。

四、对探究性教学的使用要科学、合理

在实施探究性教学之前,教师必须对数学教学的目的有一个明确的把握。教师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促进自己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让学生学会利用数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也可以将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抽象,形成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数学问题,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训练,培养学生利用数学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1.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寻找生活中的问题,让学生以探索者的身份去动手寻找答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使他们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

2.师生之间要多加沟通,创造共同探究的机会。当教师以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到学生的探究活动中时,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就会受到激发,他们想要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也想超越老师,就会努力做得更好,给教师带来更多的惊喜。

3.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教师也要牢记自己“引导者”的身份,注意启发学生思路和兴趣,让他们对探究所得到的结果进行总结和归纳,使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教师的启发要问在知识的生长点上,当学生的学习陷入困境时,教师就要趁势引导,抓住学生思维发展的最佳契机。

4.让探究活动延伸到课外,增加实践的机会。目前,大多数的探究活动都是在课内进行的,这是我们进行探究教学的主渠道,但是我们切不可忽视课外探究的重大作用和良好效果。课外的实践能够让学生的自主探究活动得到延伸,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在探索和经历中激发自己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有效提高。总之,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它的指导思想和新课标的理念是一致的,也是对学生教学观念和教学能力的一种挑战。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加强探究式学习的渗透,开拓学生的思维,使他们再获取知识的同时获得思维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作者:曹艳玲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