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水利工程的管理与养护

时间:2022-06-07 03:01:38

探索水利工程的管理与养护

水利工程的建筑市场虽然实行了监理管理的体制,但是在具体的工程施工过程中,造价管理和招投标组织环节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在遇到相关的工程问题需要咨询时,只能向政府部门以及设计单位进行求助,这种服务体制的缺失是非常不利于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的提高的,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机构的重视。以上就是笔者分析的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管理运作中最为突出的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那么水利工程的运行安全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下文中笔者将通过自己对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的分析结果,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出几点水利工程运作和管理的改革措施,希望能够为推动我国的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建立合理合情的水价机制,强化计收管理。水费作为水利工程的重要经营项目之一,其价格的制定要结合工的实际情况调整,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定价过程中,应该充分的考虑该地区的水资源的情况以及水利工程的供水成本,并分析用户的需求,然后再此基础上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水费收费标准。此外,还要根据用水的类型的不同,对水价进行合理区分,即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的价格不能进行统一定制。因为本着国家的抚农政策的理念,应该对农业用水实行成本供水的价格收费标准,而对于非农业用水,则要在成本价格的基础上,计入一定的利润。另外,不得随意提高和降低水价,应该根据用水合同中的条款的规定进行收取水费,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逐步完善水利建设中介服务组织、规范市场促进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也就是说要顺应我国建筑市场发展的形势和规律,对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相关的服务进行完善,以促进其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上文中我们提到了建立造价咨询的重要性,另外,为了更好的实行竞争机制,招标投标咨询等中介组织的建立也是非常必要的。建议水利部尽快出台相应政策、法规等,规范中介组织的服务与管理。积极推行水利工程管养分离,精简管理机构,提高养护水平,降低运行成本。为确保水利工程管养分离的顺利实施,各级财政部门应保证经核定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足额到位,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企业的资质标准,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应当努力创造条件,规范维修养护市场环境。在对水管单位科学定岗和核定管理人员编制基础上,将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业务和养护人员从水管单位剥离出来,独立或联合组建专业化的养护企业,以后逐步通过招标方式择优确定维修养护企业。

积极寻求高效的内部分配机制。建立相应的制度。例如,建立岗位、业绩津贴制度,进而激励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人员争取任务,多做贡献,增加工作人员的激情。其主要依据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的大小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工种、工作业绩为主的津贴制度。主要根据各岗位工种、岗位级别和实际工作量的差别,一旦发生人事变换,其制度随之调整,保证公平,保持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对于实际情况,应该建立灵活的分配激励制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积极寻找办法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养护人员的素质。当前工程管理养护队伍中人员文化、管理水平低,业务素质较差,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十分严重,影响整个工作团队的效率。因此,要加强工程管理养护人员的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岗位培训,经常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管理养护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管理养护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完善班坝责任制,建立奖罚机制,激发管理养护人员的积极性,通过改进和完善劳动管理制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采用考试选拔工作人员。对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子弟或对社会进行招聘,择优录取,让应聘者在公开、公正、公平竞争中上岗,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建立自我维持、自我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实现“人管工程,工程养人”的道路。以“数字工管”建设为契机,积极研究、引进维修养护操作手段的科技含量,减轻工程管理养护人员的体力劳动,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结束语水利工程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的基本保证,又是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关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水利事业在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产业地位愈加突,水利事业的地位决定了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这半个世纪多年来,我国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对我国国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也逐渐加快。因此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刻不容缓。

本文作者:李淑娟工作单位:肇源县河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