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09 08:01:04

农业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农业水利工程是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村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首要条件。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事关农村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文章主要分析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探究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途径。

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

2011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强调指出要必须下决心加快水利发展,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对于水资源分布不平衡、浪费现象严重、对水利灌溉依赖性强的基层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水利工程建设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意义

1.1确保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水利基础设施。没有了水利工程的支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因此,加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科学管理,才能促进农业生产成本降低,使农业效益不断增加,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1.2确保社会稳定。三农问题是制约农村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经济与社会稳定的根本所在。加强水利建设才能确保农业增收,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保持农村社会的长期稳定。1.3确保资源持续发展。水资源弥足珍贵,我国水资源并不丰富,资源分配有极不平衡,必须循环使用,防止污染,利用得当。因此,要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考虑时下发展的需求,又要为未来着想。

2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

基于以上所述,各级水利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协同各级政府,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2.1加大资金投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水利工程建设要遵循市场规律,各级水利职能部门在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做好对农村用水户的宣传发动,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吸引农民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水利建设投资。在工程技术期间,水利部门要抓好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2.2普及节水灌溉技术。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愈加显得珍贵,为此,水利职能部门应针对农田水利运行情况和水利资源利用情况进行调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灌溉方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覆膜技术,提高灌溉效率,改良沟灌,建立系统的沟灌模式;在种植农作物类型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等技术,使水流变为水漓,减少用水量,提高节水效益;利用地下管道实现回流,控制水的消耗,避免浪费;要重点做好节间歇式灌溉技术推广,使沟渠内水流速率变快,保证水能够均匀的渗透到。只有合理的利用先进节水技术,才能够实现集约发展,扩大灌区规摸。2.3采用科学的调水技术。包括美国、法国在内的国外农业水利技术先进的国家大多采用节水技术,著名的有美国加州北水南调工程,年调水270亿m3,通过开展大范围的调水活动,灌溉项目工艺以及机电技术都得到了发展,并且带动了灌区经济的进步,生态建设工作也得以顺畅开展。这些国家在实现节约水资源的同时,还显著提升了农业效率。2.4优化作物种植结构。不同的作物对水的需求也不一样。水利职能部门要会同农业部门,结合所在区域水源状况,在不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前提之下,使用抗旱种子,做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从而弥补水资源的不足。水利职能部门和农业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农民采用间种模式,变革过去的种植体系,改变种植比例;积极发展节水种植工艺,在需水量不多的区域,使用坐水点种措施,从而节约宝贵的水资源。2.5加强水利工程管护。要想保持农业水利工程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做好对现有农业水利工程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唯有做好使用管理和有效的维护,才能为农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做好安全管理,水利职能部门要做好对《水法》的宣传,在防止水利工程受到洪水等自然灾害侵袭的同时,要防止惟利是图的人为破坏;要做好水利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工程每个环节都重要,建设质量一定要保证,决不能掉以轻心,因小失大;做好工程设施管护。对小型水利工程设施要登记造册,绘制工程分布图,分类排列,对重点工程实施挂牌,专人重点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重大型项目的设施管理安全,真正发挥农业水利工程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3结语

农业水利工程是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村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首要条件。做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事关农村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级水利职能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重大使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真正确保农业水利工程长期可持续发展。

作者:丁中存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鱼河流域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陈华.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