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水利水电企业党建工作

时间:2022-08-09 09:16:55

怎样做好水利水电企业党建工作

摘要:随着不断扩大的水利水电规模及利用、开发,水利水电的重要性在社会发展中越来越突出,其发展机会在愈发稳定经济发展状况下渐渐增多,可是水利水电其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却受着内部环境的制约。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稳定发展的水利水电领域显得特别的重要,从长远的发展眼光出发,水利水电领域要想实现持续的发展目标,首先应该从内部的党建工作入手。因为行业发展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所决定的:对我党的战斗力进行有效提高,分析水利水电的行业工作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推动水利水电领域的发展。这篇文章分析了水利水电企业其内部党建工作的根本现状,并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党建工作;改善措施

一、水利水电企业其党建工作的根本现状

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的建设通过近些年来的发展,已经打破了技术与资金等方面的制约,目前在新时期的发展中水利水电的设备更新与施工技艺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与突破,其业已具备了与国际同行业的竞争力,其取得的成效得益于政策的引导与支持。然而从其党建工作目前的根本现状来分析,还存在着几个问题:

1.党建的工作还浮于表面形式

在传统观念的束缚下水利水电企业并没有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的环境,行业自身并没有深刻地认识到科发展的重要性,其原因是因为长期以来没有长远的企业发展规划。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支持,可以很好地把企业的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要想进一步地对党建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并不是只流于形式就可以。是需要在长期的党建工作中树立正确观念。针对水利水电企业的发展,不可以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对党建工作不做深入透彻的探索,这是极不利于行业的发展的。

2.党建工作的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构建科学完备的管理系统是水利水电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可以保障企业内部各部门其责任划分与明确工作的开展,这也是让党建工作能够更好地实现其发展目标的重要条件。可是现在很多的水利水电行业并没有把党建工作管理系统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把大多数精力都倾注在了业务方面,加上针对党建工作管理与监督工作所存在的缺点,大大地阻碍了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3.党建工作开展方式的单一化

目前,很多的水利水电企业都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其工作开展时也只限于做定期的研讨或者交流会的形式,无法有效地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加之对阻碍行业发展的落后观念的固守,大大地妨碍了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不仅制约了企业工作人员其发展目标的实现,甚至对企业自身在市场竞争力也很大程度地进行了削弱,不利于人心的凝聚。

二、对于水利水电党建工作进行改善的措施

1.对党建的工作制度进行创新

分析目前水利水电集团党建工作制度,其党建工作进行与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制度创新对策有效规划,如此不但可以对企业经营制度其规范性进行有效的提升,而且可以实现员工集体进步的目标。利用制度创新来对党建工作的进行有效改进。党建工作的实践情况是企业中开展的党建工作相对的滞后,其原因除了传统的思维方式对其产生的影响之外,还有无法符合企业发展的陈旧党建制度也是其重要原因。不难看出,创新党建工作的制度是其工作发展的根本,提高与改进党建工作的旧有制度,使其更加具有特色与时代感,以企业党建作风规范做为基础,实行党风廉政机制,进一步在党员内部进行有效培训,利用创新思维依据企业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党建考核制度,这样才能使党建工作切实地进行与发展起来。此外,对企业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另一项措施还有对人才培养机制的构建,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的制度可以让水利水电企业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效,并且更具有针对性。

2.创新党建工作的教育与学习方法

对我党基本的方针政策进行有效的贯彻及落实,是水利水电集团党组织重要职责所在。其需要通过学习一系列的政治理论,并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地创新教育与学习的方法,对教育学习的根本内容进行领悟。①党支部应该把教育与学习当成是使企业内部工作更好开展的最有效保障,组织好日常中的学习教育。认真有序地对教育与学习的内容进行学习的安排。支部的成员自觉地参与学习之外,还要根据自向学习所遇到的难题积极地找寻有效可以的解决方式。②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的方式创新教育学习方法,可以通过专题的辅导、座谈会与系统学习等方式把教育学习内容更好地落实到党建工作中,使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强化教育学习的效果。总而言之,思想实际是水利水电党建工作有效实施的根本,结合改改革开放,对新时代的水利水电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特点进行积极地探索。并对党建工作的教育学习方法进行更全面的完善。

3.构建先进、纯洁的党性工作

针对水利水电企业,转变党员的思想作风是发展合格党员的基础,加强党员的建设,端正其的思想作风,对人才的专业能力进行有效地促进与提高,运用一切党组织的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还达到吸收与发展合格党员的目标。对不能达到党组织的实际要求的人地行剔除,有效加强党的社会影响。另外,要明确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实施,定期对党员参加党组织工作的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并如实进行通报,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问题的处理。对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的责任意识进行有效强化。在我们党的方针路线下对党员干部其监督的环节进行优化,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使水利水电集团的党建工作可以更加高效持续地开展起来。除了保持党的先进性还要保持其纯洁性,加强其纯洁性的建设,在思想上、作风上与组织上的纯洁体现,对党的基本原则进行坚守,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坚定高尚正确的信仰,把新时代的内涵融入到纯洁性的党建中,对自我精神进行有效提升,对党员的廉政原则进行更好地贯彻,洁身自好。

作者:孔妮 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肖昌进.对改革开放30年来党建总体布局的回顾与思考[J].探索,2008,(4):41-46.

[2]刘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创新[N].广西工人报,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