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处理探讨

时间:2022-08-09 09:19:0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处理探讨

摘要:近几年,水利水电工程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提供服务的同时,其在施工过程中所排放的废水污水,不仅影响了地区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发展,同时还制约着我国各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推广,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废水处理的重视。本文主要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所造成的危害入手,对施工废水的处理工艺进行探究,以为相关部门提供可靠参考。

关键词:施工废水;处理工艺;不良影响

1引言

在我国水资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下,更有必要利用水利工程对水资源进行集中利用,提高水源的利用率,这对促进我国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水利水电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施工废水、污水等,若这些废水污水未能得到有效处理,则会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土壤条件等造成严重影响,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及部门需意识到对工程施工废水进行及时处理的重要性。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的危害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河流流域生态平衡的影响:施工废水流入附近河流后,会造成河道内部出现泥沙、杂物等淤积情况,提高河床高度,增加了河流两岸发生水患问题的可能性;(2)对土壤条件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完成后,地下水位较施工前会发生明显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土壤内部营养物质的平衡度,特别是施工废水的流通会减少土壤的含氮量,进而造区域农作物产量减少;(3)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在水位抬高、水流速度减缓的情况下,水体中的营养物质会沉淀,增加了水生生物获取食物的难度,严重影响到水生生物的生存质量。

3施工废水的处理工艺

采用适宜的工艺手段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进行处理,是减少其对水环境、生态环境破坏的重要途径。借鉴工业废水处理的经验,将处理施工废水的方法根据处理效果、工艺特点等分为以下几种:①物质性质处理方法:在施工废水中通过添加化学物质进行化学反应而达到分离和回收水体内污染物的方法;②基础实验处理法:其主要在实验室内进行,即在基础实验作用下对水体中难以溶解的污染物进行分离和回收;③改变物质功能的方法: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综合效益较高,其主要通过改变微生物分子的作用来达到将污染物转化成无害、可溶性物质的目的,提高废水的可利用性;④物理化学处理的方法:利用物理手段将施工废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去除,该施工方法具有成本投入低、操作简单的特点。

4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废水处理实践

4.1基坑废水的处理。在水利水电实际施工中,基坑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极易积聚污水和废水,大量实践研究表明,针对基坑废水处理最有效的方法为在基坑内加入适量的酸性物质,通过调节废水的pH值来减少废水所造成的危害。一般情况下,在坑内加入酸性物质,经过2h的自然静止、沉淀后即可将其坑内的污水排出;针对基坑内污水污染浓度过高的情况,可适当延长废水沉淀的时间。4.2生活废水的处理。在水利水电施工中,生活区是大量施工废水产生的主要来源。一般情况下,可利用机械设备或建设污水处理池的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在人们对污水处理关注度和重视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及工艺涌现出来,其中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应用最为广泛,该系统主要以生物氧化为主,通过对废水的沉淀、消毒和生物降解等工艺而达到去除室内杂质、净化水质的目的,该处理方法具有投入成本小、操作简单、处理效果好等特点。比如:某水电站所处坝址的水流流量为664m3/s,大坝蓄水位为2865m,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废水、污水,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处理。本工程对生活废水的处理主要以生物氧化技术为主,生活污水的处理流程为:化粪池(吸收和处理)→提篮格栅(分离处理)→调节池(分离和消毒)。施工废水在进入调节池后,主要利用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和消毒池对污水悬浮物进行分离和消毒,可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质量,这种处理方式的效果显著,可确保经过处理的污水满足无危害的排水标准。4.3含油废水的处理。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会导致含油性污水的产生,这种类型的污水会对土壤条件、周边水源的水质造成严重影响。含油废水内的悬浮物密度较小,具有难溶解性,且对水资源的破坏性较大,故加强对含油废水的处理是极为重要的。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施工废水会对土壤条件、生物多样性、河流流域等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故采取合理的处理工艺对生态环境进行污染防治,减少其对附近水源水质的破坏。同时,废水处理工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这就要求相关人员结合现代技术对施工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优化和升级,以研究更高科技的处理方法。进而提高我国废水处理的整体水平。

作者:王凤婵 单位:张家口市宣化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宋凤莲,刘全,邬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土石方调配方法及其应用[J].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2012,10(1):145~149.

[2]夏仙兵,蔡邦肖,缪佳,等.膜工艺在电镀废水处理工程中的应用[J].环境工程学报,2016,10(1):495~502.

[3]曹蕾,陆继来,涂勇,等.精细化学品工艺废水的处理工程实例[J].精细与专用化学品,2017,25(3):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