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农业对生态优化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10-10 07:30:00

节水农业对生态优化的作用论文

摘要:新疆是世界上三大待开发地区之一:是我国廿一世纪开发的重点地区。随着兰新铁路与独联体接轨,新疆将在对外贸易中发挥作用;新疆又是国家最大的石油待开发区。总之,新疆开发前景广阔,任重道远。随着我区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工业用水、城市用水、石油开发用水都要增加,农牧业开发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也要增加,但水资源是有限的,可以说水是今后制约新疆经济开发中的第一要素。

关键词:节水农业生态环境

新疆是世界上三大待开发地区之一:是我国廿一世纪开发的重点地区。随着兰新铁路与独联体接轨,新疆将在对外贸易中发挥作用;新疆又是国家最大的石油待开发区。总之,新疆开发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然而,新疆现有人口1515万,真正可进行农牧生产的面积只有588.31万公顷,折合5.87万平方公里,绿洲承载入口258人/平方公里,较全国平均100人/平方公里的实际载人量大一倍多。较美国则大8-9倍;而和田、喀什等地、州人均耕地只有0.1公顷;在当前的农业技术条件下,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可以说新疆的生态环境潜伏着两大危机,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生态脆弱,环境劣变。

随着我区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工业用水、城市用水、石油开发用水都要增加,农牧业开发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也要增加,但水资源是有限的,可以说水是今后制约新疆经济开发中的第一要素。

目前问题在于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短缺,另一方面用水又严重浪费,新疆基本上是低效率的农业灌溉用水和重复利用率低的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由于水资源调配不当和严重浪费等原因造成部分地区土地沙化,土壤盐碱化,自然植被衰竭,湖区生态劣变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关键在于节水,所以建立

有新疆特点的节水农业体系是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一、水资源影响的生态环境问题

l、盐碱化严重

解放以来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南北疆广大平原灌区大规模引河水灌溉,兴修平原水库,高灌溉定额灌溉农田使地下水位逐年提高:次生盐碱化面积迅速扩大,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全疆有100万公顷盐碱地,是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形成了新疆一个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以塔里木河为例,全流域农田盐碱化面积为71.2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53%,灌水定额过大灌水技术落后,渠道渗漏严重以及管理不善,引起区域地下水位上升,这是产生盐碱化的主要原因。流域内公顷平均毛灌溉定额高达22500立方米/公顷,渠系入渗水量达60%,而流域内平原水库增加也影响了区域地下水位上升。

2、胡杨林等自然植被衰竭

在新疆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一般难以形成自然植被,但由于内陆河的发育与滋润,在河流的两岸形成了以胡杨林为主干“绿色走廊”,阻止了沙漠的移动:有机地组成了护卫绿洲的稳定因素的荒漠生态环境,随着人类的经济活动,在扩大新的绿洲的同时,对原始生态的自然资源进行了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如对水资源的截流、拦蓄:减少了胡杨林等自然植被赖以生存的水分,导致了河流两岸天然林大量衰亡,植被覆盖率显著降低。例如塔里木河,五十年代自然植被的面积为45.95万公顷,而现在只有13.3万多公顷,减少约62%。

胡杨林等自然植被衰竭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以塔里木河为例,库尔勒至若羌、且末公路将被截断,新青公路和计划兴建新青铁路也将形成泡影,库鲁克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将连戒一片。

3、沙漠化威胁

沙漠化是在人类不适当活动,又因气候干旱,水源减少,植被衰亡,使干旱地区生态不断恶化的结果。沙漠化往往是与水源减少植被退化联系的。它不只限于沙漠边缘有侵占吞噬的一带,而同时又是因水源减少,植被退化而产生土地沙化。新疆许多地方沙漠化进展十分迅速。以塔里木河流域为例,1983年曾对沙漠化土地进行了调查,调查面积271.47万公顷,其中沙化土地面积206.8万公顷、占76%;潜在沙化面积39。33公顷,占14.4%;非沙化面积5.4万公顷,仅占9%。这充分说明塔里木河干流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如果塔河水量继续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沙化面积将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4、湖区生态恶化

湖泊是生态环境系统中的主要调节器。湖泊水体的数量和质量对于湖泊自然资源及其生态系统有着重大的影响。干旱半干旱地区,由于生态结构本身脆弱,湖泊生态系统中的某一环节发生变化都可能导致湖区生态平衡失调和资源的损失、新疆近几年许多湖泊因人为过度垦植使入湖水量减少,湖区生态恶化,表观在湖区水面缩小,湖水水质变坏,湖区周围荒漠植被衰退,湖区小气候异常,水生生物和野生动物减少。目前新疆的乌伦古湖、艾丁湖、博斯蘑湖等都存在湖区生态环境恶化的威胁。如乌伦古湖三十年代以前乌伦古河年入湖水量达3亿多立方米,六十年代之后,由于乌河中下游耕地面积迅速扩大,从五十年代末期1.33万公顷增加到目前6万公顷,引水量1亿多立方术增加到现在7亿多立方米,而忽视了下游湖泊的生态用水,使入湖水量锐减,现乌河入湖水量已不足25亿立方米。

5、地下水开采过量

从全疆总体情况来看。己开采的地下水仅为开采量的十二分之一,但在昌吉、乌鲁木齐河流域,包括头屯河流域一半地区和米泉,地面径流量仅为6。6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已由1980年的2.5亿立方米猛增到1983年以后的4亿立方米。形成乌鲁木齐市区、溢出带、冲积平原三个地下水漏斗。除乌鲁木齐之外,昌吉、石河子、阜康郡有类似的情况,地下水开采过量,会导致一系列生态环境的问题,如地下水位下降,植被退化,地面沉降,水井废弃等。’

二、节水农业是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1、新疆水资源状况

新疆是干旱内陆区,水资源在地域分布上极不均匀,一般是北多南少,西多东少,新疆地表水资源量为793亿立方米,国外流入新疆的水量为91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为252亿立方米地下水年总补给量为395亿立方米,其中34亿立方米是河州地表径流量转化为地下水的重复计算量。地下水资源数量仅为74亿立方米。新疆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的总资源量为842亿立方米。

现在新疆易于开发的水资源大部分已经开发利用,尚待要开发利用的水资源多属于难度大,要花费大力气进行大投入才能利用。目前,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占近期可利用水量近75%;因此,全疆境内近期通过蓄水、引水、输水工程可列增水型开发水量约170亿立方米左右,这部分水量有相当一部分需要满足维持生态环境平衡用水。以上说明新疆地表水资源是非常紧缺的。

2、新疆水资源供需矛盾

新疆是于旱内陆区,水是生命的摇篮,没有水就没有绿洲,一切生命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较高阶段的发展,随着国民经济发展逐步向西转移,社会各方面对水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我区的水资源大部分已经利用。全疆近期可以利用的水量是625亿立方米,目前已经引用了460亿立方米:占75%,还有169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用于维护十分脆弱的生态平衡,已经很不足了,对这部分生态用水,只能加强,不能减少,所以新疆水资源供需矛盾是十分突出的。

3、节水农业体系是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水资源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而且是环境的基本要素。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变化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干旱荒漠地区更是如此。公务员之家

新疆目前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短缺,另一方面用水又严重浪费,基本是低效率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和重复利用率低的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水资源紧缺,这就促使我们要把节水作为建设新疆的一项重大政策和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攻方向,新疆农业节水潜力很大,如果等我们把目前平均毛灌溉定额13500立方米/公顷;降到1140立方米/公顷,那么就可以节水80亿立方米。这就能增加绿洲面积66.7万公顷,或者恢复生态绿色走廊面积177.8万公顷。

水就能解决新疆水资源短缺:节水能控制灌区地下水位在临界水位以下从而控制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发展,节水能将有限的水资源用于生态,恢复绿色走廊的生机,防止土地沙化,节水能控制湖区的生态恶化。有效地恢复湖区水量,节水能防止过量开采地下水,不致使区域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区域漏斗等等,所以建立节水农业体系是优化生态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