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域综合治理论文

时间:2022-06-30 09:34:00

河流域综合治理论文

一、塔里木河流域基本情况

塔里木河流域是环塔里木盆地的阿克苏河、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开都河—孔雀河、迪那河、渭干河与库车河、克里雅河和车尔臣河等九大水系144条河流的总称,流域总面积102万km2,流域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398.3亿m3(包括国外入境水量63亿m3),主要以冰川融雪补给为主,不重复地下水资源量为30.7亿m3,水资源总量为429亿m3。塔里木河干流位于塔里木盆地腹地,属平原型河流,自身不产流,目前水源主要靠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补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46亿m3。塔里木河干流流域面积1.76万km2,干流全长1321km,从肖夹克至英巴扎为上游,河道长495km,河道比较顺直,汊流少;英巴扎至恰拉为中游,河道长398km,河道弯曲,水流缓慢,泥沙沉积严重,河床抬升,汊流众多;恰拉以下至台特马湖为下游,河道长428km,河床比较稳定。

塔里木河流域范围涉及南疆五地(自治州)的42个县(市)和生产建设兵团4个师的55个团场。1998年,流域总人口82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流域总人口的85%,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流域现有耕地136.27万hm2,国内生产总值350亿元。总体上看,塔里木河流域有五个基本特点:

——从最长的源流叶尔羌河算起,塔里木河全长2486km,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

——塔里木河流域总面积102万km2,占我国国土面积11%,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域;

——塔里木河流域远离海洋,距离最近的印度洋2200km,且被高山阻隔,是我国最干旱和生态环境最脆弱地区之一;

——塔里木河流域远离内陆,1999年全流域农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远低于全国和新疆的平均水平,是全国最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

——塔里木河流域土地、光热和石油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和21世纪能源战略接替区,是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及最充满希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二、塔里木河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1.塔里木河干流下游长期断流、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塔里木河三源流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进入干流的水量不断减少。据实测资料统计,60年代三源流山区来水比多年均值偏少2.4亿m3,干流阿拉尔站年均径流量为51.8亿m3,90年代在三源流山区来水比多年均值偏多10.8亿m3的情况下,阿拉尔站年均径流量却减少到42亿m3;干流下游恰拉站的年均径流量从60年代的12.4亿m3减少到90年代的2.7亿m3。1972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以下363km的河道长期断流,台特马湖干涸,近年来下游断流还有向上延伸的趋势。干流下游地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阿拉干附近地下水位25年来下降了5.65m,地下水矿化度也从1984年的1.3g/L上升到1998年的4.5g/L。干流两岸胡杨林大片死亡,上中游胡杨林面积由50年代的40万hm2减少到目前的24万hm2,下游由50年代的5.4万hm2减少到现在的约7333hm2,具有战略意义的下游绿色走廊濒临毁灭。

2.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洪灾旱灾严重

据统计,1959年至今,叶尔羌河发生过15次较大的冰川洪水,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发生37次突发性冰川洪水,甚至一年数次。1999年,“四源一干”的和田、喀什、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巴州(巴音郭椤蒙古自治州)五地州遭受严重洪灾,受灾人口达50万,受灾农田5.7万hm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

春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而此时河川径流处于最枯时期,由于缺乏调蓄工程,常常因干旱而大面积减产。2000年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发生严重旱情,作物受旱面积达16.6万hm2,有6.8万人和38.9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旱灾损失达5.5亿元。

3.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导致用水剧增,且水资源开发粗放浪费严重

据统计,塔里木河上游三源流人口和灌溉面积分别从1950年的156万人和34.8万hm2增加到1998年的392万人和97.3万hm2,灌区用水量从50年代的50多亿m3增加到现状约153亿m3,用水增长了两倍。但现有灌区建设标准低,引水、渠系建筑物和田间配套工程不完善,干、支、斗、农四级渠道防渗率仅21%,每亩灌溉综合毛定额高达1000m3,已建灌溉工程年久失修、管理水平落后。

4.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布局不完善,缺乏控制性骨干工程

目前塔里木河流域工程布局和建设很不完善。一是塔里木河干流缺乏堤防和引水控制工程,水量损耗严重。二是源流缺乏山区控制性调节工程,来、用水过程极不协调,造成洪水漫溢与缺水并存。三是平原水库过多,蒸发渗漏损失大。

5.缺乏有效的统一管理

长期以来,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分属各地(自治州)、兵团等多部门管理,没有形成全流域的统一管理机构和有效的管理体制,难以协调地方与兵团、源流与干流、生产与生态的用水关系,流域水资源不能有效实施统一调度、合理配置。

三、塔管局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充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水利资金,在塔里木河干流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塔里木河干流整治、塔里木河干流水政水资源管理、塔里木河治理前期准备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开展了塔里木河干流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清华大学、新疆农业厅、水利厅等科研院所和单位合作,相继开展了《塔里木河流域自然环境演变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塔里木河流域资源与环境遥感调查和系列图纸编制》《塔里木河农业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整治》《阿克苏河—塔里木河水资源利用优化模式及环境保护对策》《塔里木河上游三源流向干流输水目标管理系统研究》《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及管理研究》《塔里木河干流水平衡研究》《塔里木河河流形态研究》《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整治和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塔里木河流域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等研究项目,1992年对塔里木河干流进行了彩红外航空摄影,1997年8月召开了国内外近百位学者、专家参加的“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环境与管理”学术讨论会。

2.开展了塔里木河干流的整治

1992~1996年实施完成了世界银行贷款《塔里木河治理前期准备项目》,项目总投资3514万元;1994~1996年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实施完成了《塔里木河向下游绿色走廊应急输水工程》,项目投资2600万元;1998年开始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塔里木盆地灌溉与环境保护二期工程——塔河子项目》项目总投资1.128亿元目前正在实施。

上述工程的实施,使塔里木河流域管理机构和生态综合监测站初具规模,并在干流河道上相继建成了10余座闸、涵、桥,对近年来塔里木河干流的水资源管理、水量调配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3.逐步加强了水政水资源管理

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章程和规定,加强水资源调配和管理。1992年1月,颁布了流域管理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塔里木河管理局职责。1994年4月,颁布了《塔里木河流域水政水资源管理暂行规定》。1994年冬至1995年夏季,依据《塔里木河流域水政水资源管理暂行规定》,通过积极协调,首次向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绿色走廊输水2800万m3。1997年12月,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1998年8月,成立了塔里木流域水利委员会常委会和塔里木流域水利委员会、执委会、管理局并通过五年工作计划和水利委员会章程。

1999年初,下发了《新疆塔里木流域各用水单位年度用水总量定额》,并于2000年2月12日,由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熊辉银同志与流域内各地州、师局签订了2000年度用水协议。

上述工作的开展使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逐步进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4.开展了塔里木河流域治理的部分前期准备工作

1999年12月18~30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自治区计委牵头,水利、农业、林业、牧业、气象、中科院新疆分院、兵团、巴州、农二师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考察组对塔里木河中下游进行了实地踏勘,完成了《塔里木河干流水利工程建设与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一期项目的项目建议书》。2000年l月12~28日,2月13~29日,根据水利部的安排和要求,新疆水利厅组织了38位专家对塔里木河干流进行了全程实地踏勘。编制了踏勘报告,明确了塔里木河规划思路,并在水利部的指导下编制了塔里木河规划纲要任务书和规划工作大纲以及完成了塔里木河生态治理抢救工程可研设计报告。

2000年4月24日,自治区计委和水利厅通过了塔里木河干流生态治理抢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国家计委和水利部审查后,被列入了国家基建计划。

2000年5月27~28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及水利部有关司局在北京审查通过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规划纲要任务书。

从2000年5月中旬开始,相继三次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干流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输水5.04亿m3,输水河道长度为300km,挽救了濒临死亡的天然植被。

在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下,完成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对策》报告,并于2001年2月28日经国务院第95次总理办公会批准。在问题及对策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2001年6月27日国务院以国函200174号文正式批复了规划报告。

四、塔里木河干流生态治理抢救工程顺利实施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目前实施的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生态抢救工程,是《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中塔河干流河道整治的一部分。抢救工程共分6个包段,总投资1.78亿元,每包段投资不超过3000万元。2000年底,国家计委下达资金6000万元,先实施抢救工程2个包段的建设。

2001年5月,在自治区水利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塔里木河干流生态治理抢救工程的第五、第六包段沙子河口至阿其河口段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新疆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局等8家施工单位。同时,塔管局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5月20日前所有施工单位均进驻工地开始施工。经过参建的业主、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的一致努力,以及水利厅质监站的大力协助,到8月15日,抢救工程第五、第六包计8个标段的堤防和生态闸工程全部完成,共修建堤防229.25km,生态闸10座,完成清基土方107.99万m3,填筑土方567.33万m3,戈壁道路铺设6084m3。经委托第三方——巴州水电设计院中心实验室对8个标段堤防碾压干密度抽检,均满足设计要求。

五、三次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

塔里木河下游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20km河道自70年代断流以来已经20多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绿色走廊濒临消亡,迫切需要在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期间采取应急对策措施,抢救绿色走廊,为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赢得时间。

近年来,开都河处于丰水期,入博斯腾湖径流量大于多年平均值,湖水位持续上升,造成湖区周围洪涝灾害严重。从2000年5月中旬开始至2001年2月上旬,在水利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组织下,塔管局与有关部门就输水问题经过反复协商,成功组织实施了两次从博斯腾湖经孔雀河向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第一次输水从2000年5月14日至7月12日,历时60天,从博斯腾湖调出水量2.08亿m3,向塔里木河下游断流河道大西海子以下输水1亿m3,下泄水头行进到距大西海子水库以下102km的喀尔达依地区。第二次输水从2000年11月3日至2001年2月5日,历时97天,从博斯腾湖调出水量4.73亿m3,向大西海子以下输水2.27亿m3,下泄水头行进到距大西海子水库以下216km的阿拉干地区。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朱镕基总理就黄河调水、黑河分水、塔里木河输水的成功作了批示,称赞“这是一曲绿色的颂歌,值得大书而特书”,水利部也对塔里木河输水工作进行了表彰。

目前,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正在实施从博斯腾湖经孔雀河向塔里木河下游第三次应急输水。第三次输水计划从博斯腾湖调水7亿m3,向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以下输水3亿m3,水头达到塔里木河尾闾台特马湖,使断流近30年的下游河道恢复通水。从2001年4月1日开始的第三次输水第一阶段已于7月6日结束,历时97天,输水1.84亿m3,水头到达塔里木河下游末端库尔干地区,行程300km,距台特马湖尚有63km。由于7月份正值灌溉高峰期,暂停输水,现已开始第二阶段输水,第二阶段输水自8月5日开始从66分水闸向库塔干渠放水,将自8月下旬开始从大西海子水库泄洪闸开闸泄水,向大西海子以下再次输水2亿m3,力争在10月份将水送到台特马湖。

六、近期综合治理2001年实施项目前期工作情况

《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提出,近期综合治理指导思想是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流域综合治理的根本,以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为中心,源流与干流、上游与下游、左岸与右岸统筹考虑,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紧密结合,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突出抓好节约用水,全面进行流域综合治理。到2005年,塔里木河干流阿拉尔来水量达到46.5亿m3,开都—孔雀河向干流输水4.5亿m3,大西海子断面下泄水量3.5亿m3水流到达台特马湖,使塔里木河干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下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2001年是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第一年,时间紧,任务重。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贯彻国务院第95次总理办公会议精神,2001年3月30~31日,自治区召开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对尽快落实今年计划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强化塔管局职能、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审批制度、2002年实施全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加大实施从博斯腾湖向塔里木河下游应急输水的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近期,各地州、兵团各师积极安排部署综合治理工程的各项工作,加紧完成各项工程的设计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过塔管局预审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2001年项目有82项。现已通过黄委专家审查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有50项,总投资12.5亿元。

随着《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塔里木河治理史上掀开了新的一页。面临大好形势,塔管局全体职工将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与流域各族人民携手共创塔里木河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