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03 11:29:13

农业水利工程发展策略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特别重视农业的发展,中国是人口大国,需要用粮食养活庞大的人口。农业是第一产业,同时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只有搞好农业水利工程,农业才能够快速发展。现阶段,我国农业水利工程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每逢自然灾害发生时,我国的农业产量就会有大幅度的下跌,说明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还不够完善,亟待解决。

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发展;经济

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历史十分悠久,从夏禹治水算起,至今已有4000年的历史。我国是一个特别重视农业的国家,因此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起源相对较早。最早在春秋战国年代,铁器的使用促进农业快速发展,也为水利工程的建设创造了外界的条件,在这个时期,我国开始了最早的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全国各地开始了大规模的灌溉工程的建设。这个时期的水利工程,大多集中于黄河流域,因为在古代黄河流域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在古代,比较有名的水利工程有先秦白起渠,秦汉郑国渠等水利工程,进入新中国,我国也建设了大量的水利工程,比如三峡、葛洲坝等水利枢纽。农业是我国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农业发展在一定规模上极大促进了我国社会的进步。近几年,我国经常发生洪涝和干旱灾害,频繁的自然灾害给我国农业带来了较大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自然灾害的发生给农民收入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也是农业经济持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不断加快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增加农业水利工程的数量,提高农业水利工程的质量,在此基础上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1农业水利工程的成绩

作为一个人口超级大国,必须重视农业的发展,农业水利工程作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工程,也是我国重点建设的工程之一。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在建国以后的几十年的发展中,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①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大幅改善了农村地区脏乱差的环境,使农业土地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农民的农作物因此也得到了丰收,人民生活日益变好。②大规模的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用水效率,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的灌溉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有了显著的改变,农民在用最少的水资源创造出最大的农业价值,实现了水资源效益的最大化。③我国粮食产量近些年不断提高,这正是大力兴建农业水利工程的原因,只有农业水利工程发挥作用了,农业的产量才能够不断地提高。

2农业水利工程的作用

2.1保障农业的正常发展

农业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来,比如农业快速发展,农业水利工程不能够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这是农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若不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它将会越来越制约农业的正常发展。国家和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增大农村水利工程的投入,增加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2有助于调整农业结构

城市的快速发展,使得农村地区很多农民迁移到大城市生活和居住,这样一来,农村地区的很多耕地都被荒废。这就导致了农村地区的土地得不到最大化的利用。因此,调整农业结构成为当下的重点。农业结构的调整,离不开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反过来,农村水利工程的大规模建设,能促进农村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

2.3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国家在农业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不断加强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为农民粮食产量的增收提高了保证,进而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非常重视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农村经济,还能够增加农民的消费,逐步形成良性的农村农业经济,惠及每位农民。

2.4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如今,环境保护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必须要重视的一部分,世界各国都积极推进本国的环境保护,加快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环境存在较多的问题,过去几十年经济粗狂式的发展,对我国环境造成了较大的破坏。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同样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如今,中国仍有很多地区没有落实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特别是农村地区,耕地附近的环境破坏较为严重,不只是土壤受到污染,河流水资源也受到了很大的污染。发展农业水利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环境改善了,有助于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也有助于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3农业水利工程现存的问题

3.1水利工程老旧

当前国内的水利工程都建设较早,急需要进行修缮。这些水利工程都运行时间长,一些设备已经老旧毁坏,不能够满足现阶段农业发展的使用。水利工程的老旧,极大影响了农民耕种的效率,也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因此,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要对农业水利工程予以支持,大力培训相关技术人才,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

3.2缺乏管理

近年来,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当前我国不够注重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一方面,对于工程建设的投入较少,另外一方面,对工程的管理不到位。农业水利工程要想能够长期使用,必须对其加强管理,只有管理到位,水利工程的维护保养才能及时到位,缺乏管理是中国整个水利工程的一个不足的点,这严重影响了农村地区的耕作,应根据现实状况优化管控策略,不同区域采用适宜的水利设施管控模式,对农业水利工程进行有效管理。

3.3工程建设质量低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水利相关工作人员超过50万人,但是高级技术人才少之又少。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直接会对工程建设产生负面影响。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无法对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提供规划和指导,这就导致了施工中的混乱现象,会造成财力和物力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影响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的使用。

3.4规划不够长远

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但涉及到农业工程,都体现出复杂的特点,对于此类工程的建设,不能够着急,必须立足于实际情况,政府主导工程的建设,同时拟定详细的规划纲要,对未来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有着详细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水利设施的长期使用,确保农业水利设施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现阶段看,整个国内的农业水利工程都缺乏长远的规划,这就会导致很多工程建成后使用率不高,更有甚者建成未投入使用直接荒废。

4农业水利工程的发展策略

当前形势下农业水利工程的发展已经遇到了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在未来的发展中,农业水利工程一定要不断地做出改变和更新,以此来适应时代的发展。

4.1增强水利工程的治理

现阶段,我国已经有较多的水利工程,对于已有的农业水利工程,必须加强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不能放任不管,若是放任不管很可能导致水利工程的荒废,因此必须对现有的农业水利工程采取有效的整治措施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提高水利工程的利用率。特别是现存农村地区一些农业水利工程,比如大中型灌溉水泵,这些工程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整治。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的一些实际情况会有所不同,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应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水利工程。

4.2整体设计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的建设,应该建立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不能盲目的大量的建设农业水利工程。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地推动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设计与规划,进而保证农业水利工程更好的发挥出其作用,真正推动经济的发展进步,也推动农业产业更好的发展。当前形势下,我国水利工程的兴建较为混乱,没有成套的设计与规划,容易造成水利工程的荒废。对于农村的实际情况,政府带头进行实地勘察,详细了解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地现况进行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以此真正做到水利工程的合理利用。

4.3完善政府管理制度

农村水利工程大量建设,应该是在政府的监管下进行,因此必须完善政府的管理制度。在农业水利工程新机制的完成过程中,需要我国政府部门发挥出职能作用,增加财力支出和补助,大力支持从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央政府专门划拨资金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另外一方面可以将各市、县地区的中小型农业水利设施的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中,有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持,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就有了资金的保障。在水利工程建设完毕以后,政府应该进行专门的监督与管理,同时,要积极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大力宣传水利工程的重要性,使得农民成为水利工程的管理者,为更好地保护和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4以点带面推动水利建设

农业水利工程在进行规划的时候,应该有重点工程和普通工程的区分,政府应该重视重点工程的建设,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的兴建,通过重点的水利工程,以此为中心,开展周围其他的农业水利工程的兴建,重点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也能够为其他农业水利工程提供借鉴和参考,更加有利于后续的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通过重点工程与普通工程的结合发展,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得到蓬勃的发展。

4.5出台惠农水利政策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对粮食的需求量特别大。也正因此,国家大力支持农业的发展。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政府部门对农民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针对水利工程,提供更多的资金扶持以及其他惠民政策。比如,国家可以补贴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运营支出。

4.6加快小型水利设施的建设

大型水利工程一直是水利建设的重点工程,但是对于小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在农村地区的需求量很大,在未来的规划中,在大力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的同时,也要加大力度投资建设小型水利设施。

5总结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农业经济也迅速发展,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也逐渐加大了力量。在21世纪我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水利工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投资巨大,但收益也大,真正把利益惠及于民,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水利安全关系到现代化建设,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大事。在未来农业发展过程中,国家要大力支持建设农业水利工程,这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属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基础。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能够增加农作物产量,不断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加快我国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步伐。

参考文献:

[1]李雪峰.农业水利工程管理与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20,14(36):147-148.

[2]白山稳.农业水利工程的作用及发展策略分析[J].山西农经,2020(10):122-123.

作者:赵伟红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金强河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