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08-06 09:55:23

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运用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会应用到诸多技术,这是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中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就是比较重要的。本文先就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和接缝灌浆应用原理加以阐述,然后就接缝灌浆施工技术应用要点和具体应用详细探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技术应用

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主要是提高水利工程结构稳固的重要技术,在应用中会涉及到诸多要点,这就要求能对每个施工环节的操作保持规范,提高接缝灌浆施工技术的应用质量。通过从理论层面深化接缝灌浆技术应用的研究分析,能为解决实际施工问题起到一定启示作用。

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和接缝灌浆应用原理

1.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水利工程施工中常常会受到一些因素影响存在质量问题,这也是接缝灌浆技术应用的重要原因。软土地基的处理不完善就比较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地基沉降会使工程质量受到威胁[1]。施工设计的时候没有按照标准要求进行设计,没有做好软土地基的处理工作,经过雨水侵蚀就会大大降低填料强度,使填料出现流失。还有填料压实度不够,造成不均匀沉降。1.2水利工程施工接缝灌浆应用原理。这一技术主要是应用水泥浆液等,对水利工程当中的孔隙以及软土地基等地质接缝灌浆封堵,提高工程质量,保障水利工程结构的稳定。接缝灌浆技术在封闭隔水作用的发挥上比较突出,能够保障水平帷幕封堵地下水通道,有效减少持力层影响,有效消除基岩面周边发育的岩溶裂隙水受到地下水位季节变化的影响,保障工程的整体质量。

2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施工技术应用要点和具体应用

2.1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施工技术应用要点。水利工程施工中对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要能够把握好要点,其中的裂缝测量是比较重要的。这一施工要点也是接缝灌浆施工基础条件,结合开张度差异,灌浆材料选择以及工艺也会存在差异。测量裂缝张开度的时候要保持混凝土结构以及温度稳定。再有,对温度测量要点的把握,这一施工主要是提高混凝土整体性,避免施工后出现开裂的质量问题[2]。接缝灌浆施工中的压水试验也比较重要,施工中对水压钻孔试验的质量加强控制,出现渗漏问题就要对灌浆区的质量加强控制,避免出现互串现象。另外,施工中的缝面浸泡施工要点把握,通过浸泡方式和冲洗,将积水排除。这些施工要点把握对整体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有着积极作用。2.2水利工程接缝灌浆施工技术应用。水利工程中接缝灌浆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中,要加强质量控制,同条横缝接缝灌浆施工中,要从基础灌区开始,从下向上灌注。施工中倘若出现了串漏的质量问题,在经过审批之后,才能实施同时灌浆方式。同高程灌区灌浆结束后,相邻灌区才能进行灌浆施工。使用连续灌浆方法时,前灌区施工后8h中,就要进行后续的灌区灌浆,不然就隔4d后实施灌浆处理[3]。施工中如果相邻的灌区能够达到灌浆条件,就要通过连续的方式进行灌浆。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上层要在下层灌浆后4h内实施,不然就要隔10d进行灌浆施工。接缝灌浆施工操作中,要注重施工质量的控制。横缝灌浆施工要做好相应检查工作,对施工现场的管路铺的质量加强重视,对备用的管路铺设加强质量控制。制浆站中减水剂、外加剂的质量控制以及配比的科学性等,都要在具体的施工管理方面加强控制[4]。接缝灌浆施工中的开孔环节,要保持开孔的垂直度,以及要对钻孔岩面进行详细的考察,对其位置以及钻孔深度加强控制。接缝灌浆方式的选择对灌浆的整体施工质量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这就需要按照具体工程施工的需求进行选择。另外,接缝灌浆操作中,灌浆压力的控制也是比较重要的质量控制环节。灌浆区灌浆前对灌浆缝面起压的同时,相邻的缝也要进行水平压处理。灌浆前以及灌浆中上层灌区要保障通水循环,灌浆后通水循环6h。灌浆压力对灌浆的质量会产生影响,所以在压力的控制上,结合科学的压力保持在0.25MPa~0.35MPa是比较合适的[5]。具体的灌浆操作过程中,进回浆管以及排气管的畅通要能够保证,缝内的空气以及水能排出缝外。这些施工质量控制,有助于整体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接缝灌浆施工技术是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应用技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从多方面加强重视,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只有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丽娜.浅谈水利工程中堤防防渗施工方案的选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3).

[2]司全章.水利工程中的接缝灌浆技术应用探究[J].内蒙古水利,2017(05).

[3]秦继杨.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的应用[J].水利技术监督,2016(04).

[4]赵凤德.浅议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6(13).

[5]王晓明.水利工程防渗处理施工技术应用的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

作者:谭辉 单位:湖北鑫盛宏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