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接缝灌浆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1 03:54:00

水利工程施工接缝灌浆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日益加剧,水利工程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具体表现在水利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种施工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改进与完善,接缝灌浆技术便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施工技术。本篇论文中,笔者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中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接缝灌浆技术;应用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为确保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进行接缝灌浆施工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由于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过程较为复杂,且工作量较大,因此,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以避免给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1水利工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的施工准备工作

1.1测定温度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进行接缝灌浆之前,先要确保水管阀门保持在关闭状态下、灌浆区左右设置的冷却管保持在通畅的状态下,之后再进行闷温处理,通常需要4~5天,才能使冷却管内的水、混凝土实现充分热气交换。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闷温处理过程中,应将水储存在具有保温功能的隔热容器之中,之后再使用温度计测量水温,以确保其平均值可以达到水利工程相关参数标准的要求。

1.2对缝面宽度进行测量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对坝基进行处理之前,应先测量接缝灌浆部位的缝面宽度,之后再根据缝面宽度选择合适的盐水泥。一般情况下,当缝面张开度低于0.5毫米的时候,应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缝面张开度;当缝面张开度大于0.5毫米、低于1毫米的时候,通常应用硅酸盐水泥;当缝面张开度大于1毫米的时候,通常应用硅酸盐水泥。

1.3实施通水检查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进行接缝灌浆之前,先要检查接缝灌浆区内缝面以及灌浆管路通畅与否,除此之外,也要检查灌浆系统的通水口是否通畅。进行通水检查的过程中国,必须重视通水压力设计,也就是要将其控制在灌浆压力的80%之内[1]。

2水利工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的施工过程控制

2.1施工顺序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处理同一条横缝的时候,一般来说是从基础灌区开始、自下而上地进行灌注,以此为基础,如果上下灌区存在串漏的问题,则可上下同时进行灌注。通常情况下接缝灌浆遵从的原则是,同一高程灌注完成之后,才对相邻灌区进行灌注,若是相邻灌区的灌浆条件相同,则可同时灌注。进行接缝灌浆的过程中,进行同一高程灌注的时候,可以采取分组灌注的模式,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上一灌区灌注完成后的8小时内,必须对下一灌区进行灌浆,若无法做到,则必须间隔4天才能对下一灌区进行灌浆[2]。

2.2施工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中应用接缝灌浆技术进行施工之前,必须在施工现场进行管路铺设,同时,制浆过程中必须严格要求除此之外,也要检查浆体比例换算明确与否、制浆站中的减水剂称量与否。制浆过程中,必须严格检查相关设备的状态,如温度计、比重称以及压力表等,确保设备状态良好的前提下才能开始灌浆。接缝灌浆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定时检测浆体的性能,以确保其能够达到最佳效果。

2.3完成指标

当排气管的出浆比重与进浆比重相同的时候,注入量超过每分钟0.4升或者是缝面的增开度、排气管管口压力达到设计规定值的时候,持续20分钟以后接缝灌浆施工完成。如果出现排气管堵塞、出浆不畅通的问题,如果缝面增开度在限制范围之内的话,就可以适当提高灌浆压力。如果经过上述处理之后,仍旧存在出浆不畅通的问题,则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处理,也就是对排气管顺灌完成后再进行倒灌。

3接缝灌浆完成后的质量检查

接缝灌浆存在较强的隐蔽性,基于这样的原因,接缝灌浆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与此同时,接缝灌浆完成后,还要针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灌浆区域,可以进行钻孔检查,同时对于压水试验,也要严格开展质量鉴定工作。接缝灌浆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多种方法收集施工数据,切忌使用单一的数据当作参考标准。对灌浆质量进行评定的时候,在蓄水后才能验证灌浆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接缝灌浆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种复杂的技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接缝灌浆施工质量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接缝灌浆技术的研究与重视,做好全面的防护施工质量,使工程质量得到相关部门的检查和认可。

作者:程飞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河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李杰,李秀琴.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农业,2016,(11):81.

[2]孙海燕.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09):122.